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春节前公募基金派“大红包”,还有多只基金调整赎回费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1-24 16:3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刘彦春在管基金规模跌破千亿

今日,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执掌的6只基金2021年四季报悉数出炉。据悉,截至2021年底,刘彦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达978.50亿元,较2021年三季度末的1029.15亿元下降了50.65亿元,这也是刘彦春管理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具体来看,2021年底,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规模为516.94亿元;景顺长城鼎益规模为216.49亿元,其余四只产品规模均在百亿以下。

2.基金最新持仓曝光 茅台、宁德时代一同被大举减仓

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即将披露完毕。从行业配置看,基金四季度对制造业整体配置市值最高,第一重仓股仍是贵州茅台,其次为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基金四季度加仓新能源、消费电子,减持白酒、医药,增持盐湖股份市值最高,加仓市值达62.64亿元;减持宁德时代市值最高,达600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和药明康德。

3.又有多只基金调整赎回费

继去年45只基金调整赎回费率后,2022开年再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对旗下产品调整赎回费率。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密集调整赎回费率,主要是基于机构资金和主代销渠道需求,并且对于固收类基金可以增厚投资收益,在公募基金“跟随策略”中,预计调费现象还会继续扩容。而中短期赎回费率的调降,有利于降低持有人成本,但投资者更要做好长期投资。

4.春节前公募基金派“大红包” 累计分红390亿元

截至1月22日,开年来有431只基金分红(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分红总金额高达387.8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分红占比超八成。最“慷慨”的基金是侯昊管理的招商白酒基金LOF,年初以来分红近29亿元。

5.百亿私募开年浮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周,各大百亿私募旗下近40只展示业绩的股票多头产品,获得正收益的仅有2只,其他全部亏损。其中,多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今年浮亏超过5%,汐泰等部分百亿私募浮亏更是达7%。

6.刘彦春、谢治宇等千亿顶流持仓大曝光

随着四季报继续披露,另外两位千亿体量的基金经理刘彦春、谢治宇,也最新发布了季报。

截至2021年四季报,刘彦春在管基金总规模为978.5亿元,跌破千亿关口。四季度,他最新减仓了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股,但加仓了中国中免等疫情受损板块,重仓股中的医药股、家电、电子等保持仓位不变。

在刘彦春规模缩水的同时,谢治宇却迎头赶上,最新在管基金规模963.45亿元,距离刘彦春只差15亿元。从持股结构看,兴全合润目前重仓了家电、电子、化工、医药板块。其中,四季度加仓了三安光电、普洛药业,而对海尔智家、万华化学、芒果超媒、海康威视等进行了减持,在电子、医药股中,也是针对不同个股各有增减。

二、基金视点

1.浙商基金陈鹏辉:2022年重点关注三大方向

陈鹏辉发表观点指出,2022年预计财政政策更加偏向稳增长,不会大幅度收紧流动性,因此市场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市场仍然主要是结构问题而不是方向问题。

从行业选择来看,陈鹏辉表示,将坚守能力圈原则,在大制造领域精选成长股。主要看好:第一,基于反转逻辑:中游制造业成本压力有望边际减缓,从技术升级和下游需求反转等角度挑选需求端反转的细分领域,尤其是2021年受出口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上涨等多重因素压制的标的;第二,基于相对稳健增长逻辑,过去两年股价涨幅没有过分透支ROE,并且未来一年ROE会阶段性上升的中上游制造或者服务业,主要体现在安防和轻工领域;第三,基于第二成长曲线逻辑,预计能顺利传到成本上升或者新领域突破导致利润边际增速上升的标的,主要体现在半导体领域。

2.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短期逆风的优秀公司已极具投资价值

刘彦春指出,2021年新冠疫情对各产业影响差异显著,部分产业链供需关系阶段性失衡,产业链中下游环节成本压力显著提高;受政策鼓励的新能源相关领域,是少有的高景气行业。2022年市场风格将重新平衡,滞后于消费复苏的投资端有望逐步回归正常,短期逆风的优秀公司已经极具投资价值。

3.鹏华基金孟昊:对2022年光伏行业需求持乐观态度

站在当前时点,孟昊表示,对2022年光伏行业需求仍然持乐观态度,四季度已加仓了光伏胶膜、玻璃和组件领域个股,未来会保持原有的至下而上选股的风格,在新能源产业的大浪潮下不断找个股,为持有人创造超额回报。

4.前海联合基金:“稳增长”风格或会持续到一季度末

前海联合基金发表观点指出,上周央行“降息”陆续落地,业绩表现突出的煤炭板块,以及相对稳健的银行、食品饮料及家电板块市场表现居前;医药、军工等板块表现较弱。预计“稳增长”风格会持续到一季度末。

布局上,前海联合基金建议沿两条线展开:一是稳增长相关主线,包括金融、地产及基建相关的修复性机会;二是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有望切换的食品饮料、家电以及盈利增速边际改善的板块,如航空、机场、旅游等。

5.中信建投:把握当下反击机会,节后到两会是有利窗口

中信建投指出,当前不应减仓,本周应逐步加仓。前期三大负面担忧:①担忧国内货币政策迟缓,宽信用效果不佳;②增量资金不足,新基金发行低于预期;③美联储鹰派表态,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近期基本已经被市场反应,或将落地或被过度担忧:相比港股和北上资金,A股市场对经济下行已足够悲观。国内目前处于宽货币+宽信用的“双宽”周期,后续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疑虑有望改善,降息对于分子端的改善和分母端的利好也将逐步显现。同时,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新基金发行回暖,美联储下周FOMC会议使得加息预期利空出尽,有望形成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有利时间窗口,建议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