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二季度长线资金持仓路径浮现,公募基金加码布局北交所投资机会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9-02 15:5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二季度长线资金持仓路径浮现电子医药生物等领域受青睐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披露的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持股动向也相继浮出水面。从机构持仓变动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基础化工、汽车、医药生物七大领域个股增持数量居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共现身662只个股,增持了186只个股。保险资金也在二季度新进药明康德、中国移动等约60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2.QFII二季度持仓超二千四百亿元 外资增配A股趋势不改

近年来,外资机构对于A股持仓布局整体提升。Wind数据显示,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QFII机构共现身近700家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持仓市值超2400亿元,相比一季度继续上涨超8%。与此同时,尽管A股市场近日震荡较大,8月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仍达到127亿元。

QFII机构持仓情况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QFII共现身69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101.09亿股,合计持仓市值2438.66亿元。与一季度的89.76亿股、2244.00亿元相比,二季度QFII持有A股数量、持仓市值环比分别增长12.62%、8.67%。

3.公募基金加码布局北交所投资机会

“北交所的建设速度和发展质量超出预期。”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北交所友好便利的政策环境吸引了大量多元化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长期资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展望未来,北交所进入战略发展窗口期,基金公司应继续积极把握北交所的投资机会。”易方达基金常务副总裁、投资总监吴欣荣表示。随着新股发行提速和市场持续扩容,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配置意愿将不断提升,中长期有望提升北交所股票的配置比例和交易活跃度。

4.基金发行分化 “债强股弱”格局显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按基金成立日统计,全市场今年以来共新发行基金949只(A、C份额合并计算)。基金发行市场内部有所分化,债券型基金登台唱“主角”,发行份额占据了发行市场的半壁江山,平均发行份额遥遥领先其它类型产品。FOF(基金中基金)则成为发行市场的另一大亮点,产品新发数量迎来增长。

对于后市,有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具备吸引力,投资者未来需要基于景气度、估值等因素对市场风格和行业进行及时切换。

5.市场主线迎来“高低切换” 私募机构聚焦风格轮动

受多重因素影响,本周A股市场偏弱势震荡。来自一线私募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多家机构预计外部消息面因素对于市场情绪的短期扰动仍会持续,但市场回调风险整体可控。在前期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热门板块的人气可能回落的背景下,短期A股市场运行主线有望迎来“高低切换”,价值蓝筹风格或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二、基金视点

1.建信基金陶灿:产业升级将是重点配置方向

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陶灿近期表示,目前会把产业升级作为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业企业有产业升级的能力,并且在全球劳动分工中有产业升级的需求,所以今年下半年进行资产配置时会把产业升级排在第一位,这其中包括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先进制造业方向”。

陶灿认为,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是用科技创新手段实现产业升级,从而使产业工人的收入增加,进而达到消费升级的目标。基于这一逻辑,他将消费升级排在未来资产配置的第二位,同时下半年包括食品、医药和社会服务在内的消费板块有望受到提振。

2.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新能源行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领域

知名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新能源行业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国际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领域,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明显。尽管当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侵蚀了制造业利润,导致相关企业的利润、市盈率出现“双杀”局面,但这并不罕见。相似的一幕在每一轮经济波动中重复可见,优秀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3.中银证券:下半年A股将逐步走出底部区域

中银证券认为,国内政策进入加速落地阶段,海外紧缩预期阶段性升温,对于A股构成短期冲击。信用弱扩张的环境下,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行业配置上,寻找下半年行业配置的两点确定性:1)中周期景气的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复合高增长较为确定,调整压力更多是来自估值挤压,股价中长期上行趋势没有发生变化;2)蓝筹价值的估值修复受限,可择机做仓位轮动。主题上关注养殖链、国产替代、AR/VR带来的投资机会。

4.中信建投:沉寂10年后,新一轮造船周期已呈上行态势

中信建投认为,需求端:分船型来看,下游航运景气传导带动船舶新接订单大幅增长,集装箱船需求率先爆发,LNG船随后兴起,油轮、散货船目前在手订单占运力比重均处低位,未来有望接力。另外,船龄老化、环保新规是本轮周期的核心驱动力,将带动未来需求不断向上,船厂在手订单有望持续提升。供给端:金融危机后,行业经历长达10年的产能收缩与优化,且新增产能难,未来新接订单将集中在中韩两国的头部船厂。头部船厂排产已至2025年以后,甚至2027年,本轮新船价格上升幅度近30%,行业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的背景下,预计本轮新船价格有望再创新高。

5.国海证券:车载传感器作为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部件有望受益

国海证券表示,汽车传感器是实现单车驾驶的核心硬件,其中车身感知传感器可实现对汽车自身信息的感知并做出决策、执行,环境感知传感器负责捕捉外界信息并提供给汽车计算机系统用于规划决策,是无人驾驶智能感知系统的基础,包括激光雷达、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我国自动驾驶相关政策体系有望迈上新一级台阶,车载传感器作为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部件有望受益。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