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QDII基金规模创新高,ETF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9-09 16: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机构跑步进场 ETF持续吸引资金流入

今年以来我国ETF份额持续增长,近日股票型ETF规模更是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多只今年以来份额大增的ETF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升。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全市场ETF总份额为10167.2亿份,相较于去年底的7286.75亿份增长2880亿份,增幅达39.5%。基金中期报告显示,多只今年以来份额大增的ETF机构持有人占比明显提升。这表明,随着市场调整,不少机构资金借道ETF进行加仓。以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为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该ETF最新份额为93.12亿份,相较于去年底的12.6亿份大增80.52亿份。基金中期报告显示,该ETF机构投资者最新持有比例为59.85%,这一比例相较去年底的29.82%大幅提升30个百分点。

2.市场活跃度提升 基金选定“主阵地”

9月以来,A股的活跃度有所提升,当部分资金仍在追逐大宗商品和能源板块的涨跌时,基金经理已经选好了自己的“主阵地”。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9月以来被动指数基金和主动权益基金均小幅上涨,但领涨的主题不同。被动指数基金依然延续能源板块领头的态势,其中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板块明显强于光伏、电力等新能源板块。

3.QDII基金规模创新高 被动指数型产品挑大梁

日前,QDII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其内部业绩却出现分化。具体来看,原油主题QDII基金几乎霸占业绩榜前列,而医药、科技主题QDII基金业绩则略显暗淡。从上报产品来看,被动指数QDII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布局重点。

基金人士表示,一方面,对于海外成熟市场,指数基金本身就是很好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境内投资机构在管理主动型QDII基金时,对于海外市场的投资,在深度研究、实地调研等方面无显著优势。未来基金公司需进一步拓展能力圈,真正实现全球配置。

4.主动管理PK量化选股 基金经理跟踪能力面临考验

基金半年报披露,基金的持股数量情况随之曝光。权益基金持股数量极度分化,最少只有14只,多则近千只。持股数量较多的基金多为量化管理的基金,但仍有不少主动基金持股数百只。业内人士认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持仓数量与基金经理个人风格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持仓数量越多,越考验基金经理的持续跟踪能力,持股数量太多可能会导致基金业绩流于平庸。不过,公募基金雄厚的投研团队和完善的体系,能够为基金经理提供有力支撑。

5.基金公司重磅出击!布局这两个重要国家

日前,有公司率先上报了跟踪瑞士、韩国相关指数的基金。若两只产品获批,将分别成为布局瑞士、韩国股票市场的首只基金。

伴随着国内公募投研能力的提升和产品差异化战略的推进,近两年QDII基金投资的市场更加多元化。除布局传统的美国、中国香港、欧洲市场之外,还将触角延伸到越南、印度等新兴市场以及另外一些有潜力的单个国家市场。

业内表示,未来国内公募基金加大全球投资布局将是大势所趋。国内公募近年来通过在海外设立子公司,逐步与海外券商机构对接等,其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的短板持续补齐,将进一步打开海外业务新局面。

二、基金视点

1.汇丰晋信基金吴培文:具有多策略视野的价值投资

汇丰晋信基金吴培文指出,今年的市场有积极的因素,比如整体估值不高,还有不少行业和标的,估值处于历史上比较低的区间。不过,他同时指出,今年在估值和基本面方面,都容易遇到上限。导致每过一段时间,老的投资主线可能容易被新的主线接替。建议目前重点关注优质企业策略和低估值策略。现在符合这两个策略的公司数量较多,而且可选标的在不同行业的分布广泛,不乏经营质量较高的公司,并且估值总体上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尤其是优质企业策略,一般来说都存在估值溢价。目前的估值溢价相对前两年已经显著下降。对于优质企业策略来说,当市场遇到暂时的困难,正是比较理想的布局时机。

2.方正证券:预计中小盘成长风格仍有望延续

方正证券发布2022年9月份大类资产配置报告称,自4月低点反弹以来,A股市场行情结构分化特征较为显著,主要指数累计涨幅大体上随着样本公司市值的增加而减小。往后看,预计中小盘成长风格仍有望延续。

一是从产业逻辑上看,当前A股市场的逻辑主线已经从产业集中转变为产业升级,而且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新兴产业及转型升级预计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二是从相对估值来看,中小盘公司的估值溢价率目前仍然处于历史底部,难以成为风格反转的触发条件,也为后续的股价表现留出了上行空间。

看好国内权益市场整体发展,但短期市场环境仍有一定不确定性。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具备产业升级增量扩散逻辑的中小盘成长性行业,标配基建相关产业链。

3.山西证券:A股整体估值开始进入低估区间

山西证券认为,7月开始,市场进入中期调整阶段,8月初的企稳更多是中报预期带来的短暂修复,受流动性和企业盈利边际尚难改善的影响,A股目前大概率仍处于调整阶段。同时,随着调整时间的延续以及幅度的进一步加深,A股整体估值开始进入低估区间,以1年期维度看,市场已经有收获趋势性行情的基础,建议逐步关注和布局弹性大、盈利能力强和具有较优成长性及估值修复空间的行业。

4.兴业证券:继续看好汽车板块机会

兴业证券指出,2022Q2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速探底,乘用车以及零部件板块整体表现比预期略好。复苏行情将从“销量反转”到“业绩兑现”,继续看好汽车板块机会。历史上汽车周期反转均呈现“销量反转”和“业绩兑现”两波,当前时点三季度业绩的催化渐行渐近。坚定看好此轮周期反转下的第二波,即三季报业绩兑现的行情。

5.国泰君安:医药板块四季度推荐布局创新和强刚需

国泰君安表示,医药行业节奏上三季度集采政策承压,四季度看创新支持政策验证(国谈、DRG创新除外支付),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类集采影响进入后周期,财报筑底回升,四季度至2023年政策影响或先抑后扬,推荐布局创新和强刚需,推荐康方生物、荣昌生物、百济神州、科济药业、恒瑞医药、华东医药、迈瑞医疗等。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