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见底味道!股票私募仓位小幅下降 机构对明年这样看

券商中国

2022-11-29 08:31:38

股市在连环利好下悄然回暖,私募产品发行却依然艰难,但这也是市场见底时的熟悉味道。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新备案私募产品和设立规模均大幅下滑,设立规模更是环比腰斩。此前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数据显示出类似趋势,新备案基金数量和规模上月也环比大降。

从私募管理人的操作看,有三方机构数据显示股票私募的整体仓位连续小幅下降。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一些前期轻仓的私募已在积极加仓,管理人之间看法存在分歧。而近期对外发布的机构观点中,也不乏对市场看好的声音。

新产品备案跌至冰点

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022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578只,设立规模346.63亿元,环比9月896只备案产品、765.43亿元设立规模,分别下滑35.49%、54.72%。同比2021年10月的906只备案产品、497.42亿元设立规模,也分别下滑36.2%、30.31%。

协会此前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同样出现了新备案私募产品规模腰斩的情况。

2022年10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2094 只,较9月减少1308只,环比下降38.45%;新备案规模372.81亿元,较9月减少318.97亿元,环比下降46.11%。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530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3.07%,新备案规模97.32亿元,环比下降56.26%;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11只,新备案规模151.34亿元,环比下降39.84%;创业投资基金352只,新备案规模120.13亿元,环比下降44.82%;私募资产配置基金1只,新备案规模4.02亿元。

“现在行业的情况和协会公布的数据差不多,发产品很难。我们最近接洽的一家中型券商渠道,今年以来只给两家股票私募发过产品,比去年下滑了接近八成。”上海一位私募机构人士称。

上述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月报还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23967家,较9月减少162家,环比下降0.67%。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68家,较9月减少32家,环比下降0.35%;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503 家,较9月减少127家,环比下降0.87%;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与9月持平;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387家,较9月减少3家,环比下降0.77%。

同样截至10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基金数量140987只,较9月增加1417只,环比增长1.02%;管理基金规模19.88万亿元,较9月减少5106.46亿元,环比下降2.50%。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9390只,存续规模5.56万亿元,环比下降6.91%;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559只,存续规模10.82万亿元,环比下降1.26%;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8412只,存续规模2.80万亿元,环比增长2.11%。

私募整体减仓,不乏积极声音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13%,相比上周下降1.34%。11月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经历了月初的大涨之后,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连续2周小幅下降。具体来看,满仓私募(仓位>80%)占比小幅下滑至56.70%,中等仓位私募(50%≤仓位≤80%)和低仓私募(20%≤仓位<50%)占比分别小幅提升至29.13%和12.84%。<>

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动向分歧较大,五十亿和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倾向于加仓,但百亿、十亿以及五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则选择减仓。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39%,相比上周下降了5.69%。具体来看,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54.15%,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占比小幅提升至34.75%,低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提升至10.68%。

上述数据具有一定可信性。券商中国记者日前走访了一家百亿私募,该私募最近的确进行了减仓,多数股票私募今年面临较大业绩压力,脆弱的净值让各家公司在反弹后都有很强的获利了结冲动。不过,私募间的操作也有分化,有些私募就向记者反映,近期进行了加仓。

市场上不乏一些积极声音。“千亿私募”景林资产本月中旬举办了客户沟通会,景林在会上认为,中国的长期竞争优势仍然存在,绝不应该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刻抛弃有价值的中国公司,大概率现在就是这些资产价格的历史性底部。如果明年一些积极因素出现,内地股市和香港地区市场都有望实现很好的投资回报。

不少外资机构也对中国股市表示看好。摩根士丹利认为明年中国股市有望随着新兴市场一起复苏。摩根士丹利在10月提出超配新兴市场,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经历史上最长的熊市之后,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将面临更有利的一年,中国股票有可能参与新兴市场的反弹,但市场可能的变动区间会很大。另一大行高盛更为乐观,高盛认为中国及韩国等亚洲股票市场2023年将有出色表现。随着美联储的转向及美元升值达峰,2023年二季度将成为亚洲股市的一个潜在拐点,预计等到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开放,中国离岸股票可以反弹达20%。

热点文章
基金经理榜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