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基金“消费单”露底 噱头式自购“现形” 泉果旭源开放申购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3-02-06 16:2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基金“消费单”露底 噱头式自购“现形”

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产品向投资者传递信心,或是基金公司自购新发基金表达对投资机会的看好,这样的操作在近年来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少见。很多投资者也将基金公司此类行为视作“利好”信息。不过,此类行为有时也会“鱼目混珠”:有的基金公司一边是大张旗鼓宣传自购,一边却是闷声赎回基金。

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金行业,这样的营销戏总有痕迹显露。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就让一些基金公司的自购“小道道”得以曝光。与此同时,“锣鼓喧天喊自购、偃旗息鼓忙赎回”的自购戏法,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满,有投资者直指基金公司的噱头式自购影响了自己的投资决策。

更为重要的是,《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已经将基金公司高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的自购作为行业绩效考核与薪酬的明确要求。解决基金自购领域的模糊地带、监管基金自购“戏法”,刻不容缓。

2.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2月8日起开放申购

2月6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将于2月8日起开放申购。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稳定基金规模、保持平稳运作,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申请金额不得超过50万元,对超过50万元的部分申请金额,公司有权拒绝。此次为该基金成立以来首次开放申购。

资料显示,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为泉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基金经理为赵诣。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98.47亿元,股票仓位为67.24%,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应流股份、恩捷股份、立讯精密、隆基绿能、三花智控、天赐材料、科达利、TCL中环、金博股份。截至2月3日,该基金A份额、C份额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0698元、1.0686元。

3.不惧短期调整!公募基金“含港量”显著提升

公募基金经理对港股的兴趣明显提高了。研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内地可投港股公募基金(扣除QDII)增至2786只。这些基金合计持有港股市值4060亿人民币,较三季度3051亿人民币持仓市值增加1009亿人民币,增加33.1%左右,为202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其中,154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四季度港股持仓共计3071亿人民币,较三季度的2269亿人民币增加801亿人民币,增加35.3%;不少主动权益基金在四季度积极提高港股持仓占比。

尽管春节后港股市场出现一定回调,但基金经理对港股仍然信心十足,互联网经济、创新药是他们最看好的板块。

4.私募加快布局北交所 关注“专精特新”企业

2021年11月15日揭牌开市以来,北交所持续扩容。私募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一直在积极布局。目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战略配售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多家机构取得较好投资收益。 受访私募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专精特新”企业,深入挖掘北交所优质个股,重点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

5.1月即已收复失地 “固收+”欲再展宏图

此前备受煎熬的“固收+”类产品,在今年1月份打出了翻身仗。

刚刚披露的基金和银行理财季报显示,“固收+”类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继续遭遇了净值和市值回撤,个别产品赎回规模高达百亿份。

历经蛰伏与布局之后,新年的第一个月,“固收+”产品就开始逐步收复去年四季度的失地。数据显示,“固收+”基金产品在1月份整体已经取得了近2%的回报。

展望全年,机构整体颇为乐观,并认为今年有望成为“固收+”策略再展宏图的一年。

二、基金视点

1.浦银安盛基金蒋佳良:聚焦新能源、消费、科技、医药、制造升级五大核心赛道

2月6日,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发表观点称,随着地产利好政策频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2023年投资曙光已现,市场表现或好于去年。从配置方向上来看,蒋佳良具体看好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及受益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放开的行业。未来,蒋佳良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消费、科技、医药、制造升级五大核心赛道。

“只有趋势向上的时候,企业利润能不断兑现,投资组合才能穿越周期。”在行业选择方面,蒋佳良注重把握产业趋势,力求把握时代脉搏。在个股选择层面,通过自下而上基本面选股,从长期成长空间大、景气度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扩张的方向筛选个股,并选择估值合理的标的来构建投资组合。立足长期视角,蒋佳良认为,成长赛道的变换一直紧跟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市场的风向,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所在。

2.广发基金:温和复苏支撑春季行情 均衡配置应对短期波动

广发基金2月6日发布投资观点表示,海外通胀预期有所反复,可能会对市场情绪形成扰动,但国内经济环比明显改善,仍可关注A股春季行情的继续演绎,建议均衡配置应对短期波动。

广发基金表示,近期国内经济数据的环比改善验证经济的复苏趋势,温和复苏支撑春季行情继续演绎。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等事件可能会对情绪形成扰动,但依旧可关注A股春季行情的继续演绎。结构上建议均衡配置,通过更均衡的组合(顺周期+产业景气超预期)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期波动。具体来看,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细分方向、景气超预期的高端制造(光风、电动车、汽车零部件)和政策重点支持的自主可控都值得关注。

3.海通证券:外资已发力 内资有望跟上

海通证券认为,①借鉴上一轮牛市起点19/01资金节奏,外资于18/11先进场,而内资后续会接力,公募、杠杆资金从19/02-03起加速入市。②22/10以来是新一轮牛市初期,类似2019年,近期外资已发力,预计23年全年净流入3000亿以上,后续内资望跟上,公募或成为重要增量。③对比历史,本轮牛市第一波上涨未完,行情后半段重视成长,如数字经济、券商、新能源,全年维度关注消费。

4.粤开证券:把握重要时间窗口 关注政策直接受益相关板块

粤开证券认为,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1月PMI再次回到扩张区间,经济复苏呈现温和复苏的态势。此外,从统计局各行业的盈利修复情况及市场表现来看,仍有部分板块基本面有所修复但股价尚未体现,滞涨板块主要集中在医药、计算机等成长板块,后市或将有所修复。2月市场或将在震荡中继续上行,配置方面,内资有望接力外资,关注主导资金切换带来的市场风格偏好的切换,结合“滞涨”的情况,部分高成长板块有望得到修复。此外,两会前重要时间窗口,关注政策直接受益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5.天风证券:在无人问津时的布局 不惧调整

天风证券认为,基本面预期来看,股债收益差反应的整体指数对经济的预期、成长板块细分行业成交额占比反应的产业基本面预期,目前都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情况,整体下行风险有限。美国非农就业和地缘政治动态在大概率不改变基本面趋势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大多是阶段性扰动,在无人问津时的布局,不惧调整。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