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预期信用损失大增!泸州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下滑,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攀升

来源:投资时报 2020-11-13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期信用损失大增!泸州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下滑,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攀升)

泸州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却下降8.41%,主要是计提信用损失所致。同时,该行不良双升,逾期贷款也在增长,资产质量风险值得注意

《投资时报》研究员  赵新平

面对趋于复杂的外部环境,近两年银行业的经营业绩也受到一定考验。

为了更深入了解银行业的发展状况,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20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国内商业银行2019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及分析。基于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剔除数据缺失严重的银行后,最终共有400家商业银行进入样本,包括6家国有行、12家股份制银行、118家城商行、222家农商行、16家民营银行以及26家外资银行。

数据显示,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泸州银行,1983.HK)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同比增长45.11%;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6.34亿元,同比下降3.71%。在纳入统计的118家城商行样本中,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滑的有22家,泸州银行正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泸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41%,降幅有所扩大。另外,该行上半年加大拨备计提,但是仍未能挡住拨备覆盖率下滑的脚步,不良也处于双升状态,同时逾期贷款继续增长,未来资产质量承压明显。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上半年泸州银行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贷款投放占比较高;在个人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上升幅度较大。未来该行房地产贷款风险值得关注。

10月29日,泸州银行发布关于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此次股东大会审议事项有两项普通决议案和一项特别决议案,特别决议案是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资本债券存续期内管理的事宜,而特别引起注意的是两项普通决议案。此次普通决议案主要是审议及批准核销两笔本金均为1亿元的不良贷款。

针对计提拨备、资产质量等问题,《投资时报》向该行发出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该行没有进行解释。

泸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泸州银行财报

归母净利继续下滑

泸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为泸州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股东有泸州老窖集团、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泸州市财政局等,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西部地区地级市中首家上市银行。目前,该行下辖成都分行和8家一级支行,共设有28家二级支行,正在筹建眉山和成都金牛、青羊等分支行。

今年上半年,泸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但净利润却形成较大反差。具体来看,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1亿元,同比增长17.14%;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8.41%。

造成上述反差的原因,主要是预期信用损失大幅增长,也就是当前在各银行财报中经常能看到的“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导致净利润变化”中的“拨备计提”。今年上半年泸州银行预期信用损失6.1亿元,增加了2.81亿元,同比大增85.34%。其中贷款预期信用损失是最大组成部分,2020年上半年,贷款(含票据贴现)预期信用损失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5亿元,增幅128.5%。

进一步看泸州银行的收入结构,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增187.72%,增长点主要在理财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这两项在2019年还没有余额。而该行的结算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业务等收入同比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收入结构中占比很低。数据显示,泸州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225万元,在营收中占比仅为0.14%,利息净收入占比高达89.65%,交易活动净收益、金融投资净收益及其他营业收入占比就达10.21%。

费用方面,该行营业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人工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2亿元,降幅3.96%。人工成本包括了董事及监事薪酬(含津贴)。

规模指标方面,该行的贷款规模和存款规模均保持增长,其中贷款净额同比增长18.98%,客户存款同比增长25.17%。在贷款结构中有异动的是票据贴现,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票据贴现总额30.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34亿元,增幅高达102.28%,占客户贷款总额的5.67%,比上年末上升了2.32个百分点。

泸州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泸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

不良双升拨备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虽然加大了计提,但泸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半年较年初还是大幅下滑,今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46.35%,较年初下降103.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不良也出现双升,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8.17亿元,比去年末增长约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3%,较上年末增长0.59个百分点。五级贷款分类中,次级类和可疑类贷款较去年末分别增长了167.05%和18.41%。

另外,该行逾期贷款也在增长,上半年末逾期贷款余额9.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约3亿元。

作为一家地方性城商行,该行仍是以公司贷款为主,上半年末,公司贷款占比为82.03%,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占比最高,其次就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建筑业贷款占比为19.57%,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为9.36%。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在该行零售贷款中,不良率最高的是个人住房贷款,为1.49%,个人经营贷款及个人消费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0.83%和0.32%,远低于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同时在上年末,泸州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98%,和另几类的个贷不良率相差并不大,仅半年时间其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就出现大幅提升,并远高于另几类的个贷不良率。

资本充足率方面,泸州银行的核心资本也相对偏紧。上半年末,泸州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9%和13.23%,分别增加了1.58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这与其上半年发行了17亿元永续债有关。不过该行核心一级资本还是进一步消耗,较去年末下降了0.54个百分点,为8.77%。未来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还将是该行的一大任务。

泸州银行五级贷款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泸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