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疯狂喝酒!首只股基四季报曝光 10大重仓股白酒占了一半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文斌 2021-01-12 1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疯狂喝酒!首只股基四季报曝光,10大重仓股白酒占了一半,“疯酒”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原标题:疯狂喝酒!首只股基四季报曝光 10大重仓股白酒占了一半)


去年以来,白酒股涨势凶猛,公募基金等机构集体抱团、醉酒当歌的行为是最重要推力之一。就在昨日,首只股票基金四季报出炉:天弘甄选食品饮料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了一半。

二级市场上,白酒股经历了短暂调整后,今天又有卷土重来之势,贵州茅台、酒鬼酒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总市值突破2.7万亿大关。

首只股基四季报出炉,重仓白酒股

昨日(1月11日),天弘甄选食品饮料基金披露了四季报,这也是第一只披露四季报的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口子窖、妙可蓝多、百润股份、华润啤酒和恒顺醋业。其中,白酒股占据5席,合计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36.4%。

▲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天弘甄选食品饮料基金成立于2020年8月20日,报告期末总规模为2.34亿元(A、C份额合计),A、C份额在去年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01%和24.94%。

天弘甄选食品饮料基金经理于洋表示,食品饮料行业有两个好处:一是刚性需求,无论未来技术如何发展,吃喝都是稳定的需求,并且只会越吃越好。二是食品饮料里的公司的品牌价值是随着时间可以积淀的,百年老店,在食品饮料中也是很多的。这两个好处使得食品饮料公司特别适合长期持有,更重要的是在公司遭遇短期利空时,长期的确定性使得我们敢于加仓。

于洋称,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的基本面继续向上,但在2020年大幅上涨后,估值在高位,股价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抱团松动从“酒”开始?机构:仍有上行空间

1月11日,白酒板块整体大跌。当日收盘,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老白干酒、洋河股份等近10股的跌幅超过5%,五粮液跌幅也逼近5%。贵州茅台、酒鬼酒、口子窖则逆市飘红。

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1月8日、1月11日),白酒板块市值蒸发超3000亿。盘后,市场上有声音认为,抱团松动将从“酒”开始。

不过,今日白酒股卷土重来,板块整体涨幅达3.5%,贵州茅台、酒鬼酒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酒鬼酒涨停,口子窖涨超9%,迎驾贡酒涨超7%;贵州茅台涨近3%,总市值突破2.7万亿元。

对于白酒股的后期走势,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分歧。不过,仍有部分机构坚定看好白酒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白酒春节销售旺季将近,企业进入春节备货状态,市场对涨价预期强烈,同时酒企2020一季度基数效应下业绩弹性即将释放,叠加货币流动性充裕,白酒结构性景气度不减。2020年酒企控货提价是关键词,2021年产品结构上行打开盈利增量仍是白酒企业主旋律。

中信证券指出,在疫情整体可控背景下,预计春节前白酒消费景气与去年相当、春节后有明显改善;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预计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持续坚定推荐白酒,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国泰君安表示,白酒长期价值凸显。短期来看,春节旺季来临叠加低基数,长期来看,高端消费是未来十年最确定性方向,高端白酒明确受益于高端消费崛起的方向,十四五期间龙头规划积极,高端白酒业绩确定性与稳定性有望进一步凸显,品牌站位有望继续向上提升,次高端白酒价格天花板打开,全国化与结构升级下增长动力较强。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