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永安期货冲击A股!去年上半年净利降近四成,资产减值损失大增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3 15: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安期货冲击A股!去年上半年净利降近四成,资产减值损失大增)

“期货一哥”永安期货转板A股近日获证监会受理,不过,其2020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近四成,表现弱于A股已上市两家期货公司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有“期货一哥”之称的新三板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期货,833840.OC) 转板A股近日取得进展,A股有望迎来一家大体量期货公司。不过,永安期货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速表现并不理想,也逊于A股现有两家上市期货公司。

2020年12月21日,永安期货公告称,今年12月9日,该公司在中信建投证券、财通证券的辅导下,已通过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辅导验收。12月17日,永安期货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据永安期货公告,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38%,低于A股已上市的南华期货(603093.SH)-36.8%和瑞达期货(002961.SZ)4.13%的增速;同时,永安期货营业收入同比增-6.67%,低于南华期货39.46%和瑞达期货17.78%的增速。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永安期货2020年上半年由于存货跌价损失计提增加,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4.18亿元,同比大增131.77%。同时,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3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4.03亿元。

永安期货对《投资时报》表示,跌价存货主要是永安期货子公司持有的PVC、橡胶、PTA、燃料油等。计提增加一方面因存货规模总体呈增长趋势,另一方面因疫情影响,部分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所致。

2020年上半年净利下降近四成

通常来说,公司体量越大,业绩波动越小,不过,永安期货2020年上半年业绩却大幅下降。

2020年上半年,永安期货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降38%;营业利润为4.11亿元,同比降50.53%;营业收入为110.95亿元,同比降6.67%;营业支出为106.84亿元,同比降3.38%。同时,其营业外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大增27.21倍。

营业收入中,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35.81%;投资收益为7.45亿元,同比增1.11倍。但其利息净收入为2.55亿元,同比降17.3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35亿元,上年同期为4.03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为99.49亿元,同比降6.31%,其中,销售货物收入 99.4亿元,同比降6.36%。

营业支出中,2020年上半年永安期货业务及管理费为4.86亿元,同比增1.29%;其他业务成本为97.46亿元,同比降6.12%。这两项微增或下降,但其提取期货风险准备金为968.74万元,同比增长28.99%;信用减值损失为2095.05万元,同比增长293.62%,主要是当期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4.18亿元,同比增长131.77%,主要是当期存货跌价损失计提增加。

永安期货对《投资时报》称,该公司利息收入主要受客户保证金规模、自有资金存款规模以及利率水平影响。其中,客户保证金存款规模主要取决于期货市场经纪业务竞争状况及公司经纪业务开展情况,自有资金存款规模主要取决于公司业务经营情况,而利率变动则受到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

对于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永安期货半年报显示,是因当期理财产品公允价值下降。主要是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分红冲减相应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所致。

至于营业外收入大增,永安期货半年报显示,主要是当期风险管理子公司客户违约赔款增加。永安期货解释称,该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增长较快主要是从事基差贸易业务签订的合同规模增长,因合同对应标的资产市场价格波动,客户根据行情判断,自主选择提前终止履约的情况增多所致。该项收入受市场行情及客户判断影响。

对于多项营业成本的增长,永安期货对《投资时报》表示,风险准备金方面,期货公司按照手续费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期货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因不可预见风险导致的亏损。该公司每年按照母公司代理手续费净收入的5%提取期货风险准备金。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手续费净收入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因此提取的期货风险准备金相应增加。

坏账准备方面,当期坏账准备主要为应收款项(包括其他应收款)、应收货币保证金和融出资金的坏账准备,2020年上半年发生额分别为770.74万元、645.81万元及671.63万元。

至于存货跌价损失增加,跌价存货主要是永安期货子公司持有的PVC、橡胶、PTA、燃料油等。计提增加一方面随着永安资本风险管理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规模总体呈增长趋势,另一方面是因疫情影响,部分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所致。

负债方面,有些科目金额变动较大。2020年上半年末,永安期货应收账款为0.59亿元,较上年末大增435.64%。永安期货半年报显示主要是其子公司现货贸易赊销规模扩大,应收账款增加。

永安期货称,应收账款主要是其子公司永安资本开展基差贸易业务产生,增幅较大主要是应收基差贸易货款增长所致。该公司现货销售有不同结算方式,为购销双方协商确定。该公司应收账款占销售货物收入比例较小。

2020年上半年末,永安期货其他应付款为8.08亿元,较上年末增78.32%,主要是其子公司永安资本衍生业务应付款增加。

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是交易所质押款和场外业务应付款增加所致。其中,应付交易所质押款主要是其子公司办理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业务形成的可用于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场外业务应付款主要是客户存放在其子公司永安资本的用于确保客户能有效履行场外衍生品协议的款项。2020年6月末,该公司场外业务应付款增加主要是该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场外收益互换业务规模增长。

业绩增速低于A股同行

目前A股有两家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相比之下,永安期货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皆最低。

南华期货2020年上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3亿元,同比下降36.8%;营业收入为53.19亿元,同比增39.46%。瑞达期货2020年上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37.66万元,同比增4.13%;营业总收入为 4.46亿元,同比增17.78%。

三家公司中,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皆为其他业务收入。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的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9.67%、90.56%、50.22%。其中,永安期货该项增速最低。2020年上半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48.17亿元、2.24亿元,分别同比增37.04%和降2.61%,而永安期货该项为99.49亿元,同比降6.31%。 

营业收入中,永安期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亦最低,2020年上半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该项分别为1.63亿元和1.75亿元,同比分别增59.51%和1.03倍,皆高于永安期货35.81%的增速。

同期,永安期货的利息净收入增速也最低。2020年上半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该项分别为0.76亿元和0.43亿元,同比分别降8.43%和增12.2%,而永安期货该项同比降17.35%。

投资收益增速上,永安期货亦不及另两家同业公司。2020年上半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投资收益分别为2.13亿元和0.27亿元,同比分别增1.13倍和2.37倍,高于永安期货1.11倍的增速。

2020年上半年末,永安期货资产为409.41亿元,较上年末增11.25%;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同期期末资产分别为172.72亿元和70.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22.93%和9.74%。

永安期货体量较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更大,这或也是其营收增速不如这两家同业公司的原因之一。

2020年12月5日是永安期货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其收盘价为30.49元,当日,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收盘价分别为20.98元、28.19元。2020年上半年末,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5.56元、4.25元、3.82元。按照2020年12月5日收盘价计,当时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PB(市净率)估值分别为5.48倍、4.94倍、7.38倍。

2019年,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 0.15元、 0.29元,按照2020年12月5日收盘价计,当时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静态PE分别为40.12倍、139.87倍、97.21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