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航空工业发布《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多家机构首推航空装备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7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航空工业发布《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多家机构首推航空装备产业链)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工业)发布《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并提出7个方面33条111项改革举措,表态要增强航空工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高科技企业集团。

据悉,航空工业设有航空武器装备、军用运输类飞机、直升机、机载系统等产业,下辖100余家成员单位、24家上市公司。今年元旦前后,A股国防军工板块受到追捧,其中,航空装备产业链表现突出,在多家机构的投资策略中,也将航空装备放在了首推的位置。

航空工业制定三年改革方案

航空工业在《方案》中提出了四点主要目标,一是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下苦功夫,使产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主责主业更加突出;二是在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增强发展动力方面下硬功夫,使集团效率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三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下真功夫,使军工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四是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面下实功夫,使拟探索的管控、运作模式基本形成。

记者注意到,在111项具体改革举措中,不少与上市公司有关,例如,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方案》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向航空及防务和战略性高技术产业集中,打造若干世界级航空制造企业,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载系统集成商供应商。

2018年,航空工业启动中航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与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的整合,当年9月,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成立。根据航空工业彼时的表态,此次整合有利于更好地承担国家机载重大专项,顺应了全球航空机载产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目前,中航机载系统公司拥有中航电子(600372)、中航机电(002013)、江航装备(688586)等上市公司,按照《方案》提出的要求,这些上市公司或将有所作为。

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制定上市公司优化方案,打造“上市公司+”战略;组建航空产业集团试点,2020年完成将直升机业务资产整体注入中航科工(02357.HK);打造若干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

作为军工央企集团,航空工业旗下上市资源丰富,目前拥有24家上市公司,其中沪市10家,深市9家,3家在港交所上市,另有2家境外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的主业来看,涉及航空武器装备、军用运输类飞机、直升机、机载系统、汽车零部件、金融等。

《方案》中提到了直升机业务整体注入中航科工的情况,2019年11月,中航科工披露了57亿元收购中航直升机股权的方案,这项交易在2020年完成股权交割。在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方面,中航沈飞(600760)最新总市值1171亿元,中航西飞(000768)为946.9亿元。

记者注意到,军工央企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在《方案》中,航空工业对此也做了明确,提出要推动3家上市公司引入持股超过5%积极股东、推动航空主业上市公司实施核心团队持股;完善员工持股实施方案,稳慎开展混改企业核心骨干人员持股工作。

在加快适应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要求方面,《方案》提出,要制定航空装备制造相关领域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计划,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办法;积极发挥中航资本、基金的作用,积极拓展发展主业所需的金融服务业务,促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

多家机构首推航空装备产业链

“航空工业集团是军工集团里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旗下19家A股公司,5家境外上市公司,所以对市值管理是非常重视的,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谈到此次《方案》发布的意义,一位军工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重因素催化下,今年元旦前后的几个交易日,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十分活跃,其中,尤其以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等航空装备板块个股最为突出。记者注意到,在多家机构的军工行业投资策略中,航空装备均处于首推地位。

安信证券提出,航空主战装备需求迫切且确定,未来的方向是数量升与结构优。一方面,从军用飞机总量和代次比例看,我国军用飞机在总量以及先进飞机数量上与美国相比均存在较大差距,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另一方面,现代化战略空军目标下,我国航空装备新型号换装列装加速。根据2018年公布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

安信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军机新增市场空间将达6500亿元左右,其中战斗机新增市场将达4800亿左右,是航空装备中最景气的机型。分结构看,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军机机体、发动机、航电系统和机电系统的规模将达约1600亿元、4199亿元、2253亿元、1250亿元。

投资建议方面,安信证券指出,无论是周边局势或是海空军建设都对军机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军机从数量和结构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预计随着国防预算向武器装备尤其海空军倾斜有望推动军机换装列装加速。建议重点关注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航电子、中航机电等。

中航证券指出,在可得数据的基础上,航空装备费用增速要高于装备费用增速,且高于军费支出增速和GDP增速,同时,军机需求明确且配套日趋成熟,关注业绩拐点向上可长期增长的上游和下游环节。

光大证券表示,近年来,国内战斗机装备发展迅速,歼15、歼20等主力机型相继服役,而国内在战斗机方面与军事强国仍存在较大差距,战斗机产业更为具体的增长需求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空军战略转型需求,二是海军发展航空母舰需求,三是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需求。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