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6只权益产品年收益率超60% 博时基金累计分红超1300亿元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8 15: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只权益产品年收益率超60% 博时基金累计分红超13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有59只权益类基金2020年收益率在30%以上。其中,博时军工主题收益率高达104.33%,博时医疗保健混合A、博时汇悦回报、博时丝路主题A、博时新兴成长等1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0%。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著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说:“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与赌博无异,必然失败。”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对除分级产品外的基金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2020年末)的业绩对比,制作出《2021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力求为投资者筛选出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更具实力的基金管理机构。

2020年可以说是权益类基金赚钱大年,整体收益相当可观,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博时基金)正是其中代表。

Wind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有59只权益类基金2020年收益率在30%以上。其中,博时军工主题收益率高达104.33%,在银河证券36只股票基金-行业股票型基金-其他行业股票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5;博时医疗保健混合A、博时汇悦回报、博时丝路主题A、博时新兴成长等1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0%。

其实,优异成绩的取得,除了得益于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等外部因素,该公司自身扎实的投研实力也不容忽视。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博时基金成立22年以来,投资团队和运行机制持续在革新、优化,而改革主要围绕投研一体和“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两方面展开,并以“新价值、新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且累计分红逾1335亿元。

在投研方向上,博时基金旗下权益基金团队研究方向包括消费、TMT、医药、周期、资本品等方向,该公司研究团队未来每年都会有新补充,同时也将针对新的研究方向和短板进行补充,譬如数字经济、高端设备等。

权益基金业绩百花齐放

2020年尽管依旧延续了2019年结构性行情,但上涨并非一帆风顺,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为13.87%,振幅达27.15%。投资者欲在震荡市获取丰厚投资回报,并非易事。

凭借专业投资能力,博时基金旗下部分产品表现亮眼,27只基金2020年涨幅超过50%,且该公司旗下投资军工、医药、科技等行业相关个股的权益基金也有着不俗的成绩。

银河证券《中国基金业绩评价报告》及博时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博时军工主题年内净值增长率达104.33%,在36只行业股票型基金中排第5名;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净值增长率为84.39%,在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9。博时汇悦回报、博时丝路主题、博时新兴成长、博时特许价值A收益率均超过70%,分别为77.95%、76.58%、76.27%、70.81%,同类排名均在1/3。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博时睿远事件驱动、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博时卓越品牌、博时文体娱乐主题、博时战略新兴产业、博时外延增长主题等20只基金收益率皆超过50%。

《投资时报》记者还发现,若将时间拉长来看,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依旧不俗。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共有47只权益类基金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超过50%。

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博时睿远事件驱动、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博时汇智回报、博时特许价值A、博时丝路主题A、博时裕隆、博时丝路主题C、博时新兴消费主题、博时逆向投资A、博时逆向投资C11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超过100%。

上述11只权益类基金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173.29%、121.54%、120.85%、120.61%、119.15%、115.24%、112.19%、111.99%、109.82%、104.56%、101.51%。更为重要的是,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出色的业绩并非昙花一现,譬如博时军工主题、博时医疗保健混合A、博时特许价值A等多只基金业绩均有着“长跑健将”的表现。

据了解,目前博时基金权益产品线布局涉及主动权益和被动权益两大类。在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投资端主要聚焦两方面核心资产:一方面,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代表中国转型升级的创新性资产,这一部分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的方向,总体布局消费、科技、医药、高端装备等长期赛道。

就被动权益产品而言,博时基金对宽基ETF布局已基本完成,后续方向主要是行业主题类ETF,着重考虑代表社会未来发展方向、代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的行业,例如智能消费、新能源汽车等,也会适度布局一些工具属性的产品。

切实完善投研一体化

风靡多年的游戏《王者荣耀》,将角色清晰地分为战士、坦克、刺客、法师、射手、辅助六个类别,不同角色各有特色的同时,团队合作又必不可少。

其实,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也是彼此独立又相互依托。博时基金现有72位公募基金经理,每位基金经理均有各自的能力圈,譬如肖瑞瑾擅长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和医药行业发现投资机会,而葛晨的专长则是医药、消费。

同时,博时基金还通过投研一体化和和“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加强投研内部彼此间的联系。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博时基金对投研体系不断进行深化改革,而投研一体化是其近两年投研体系改革重点,其成立早期是为了解决组织内部长期存在的“投研两张皮”现象而产生。

具体操作方面,博时基金将全体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按照个人专长划分为若干个产业研究小组,通过行业和公司基本面深入研究和对估值体系的研讨,为公司权益投研贡献重点投资标的,并提供方法论支持。

投研一体化小组日常工作内容包括:分析跟踪行业基本面、建立行业投资标准、组内各行业横向比较优先排序,推荐重点投资标的、贡献产业研究资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一有效组织形式,博时对所有行业进行了四级乃至五级细分,形成了对数百个细分子行业的全天候、无死角覆盖,第一时间发现投资机会并在公司内部分享,并迅速转化为投资成果。

目前,博时基金对科创方向的100多个细分子行业建立了产业目录,并持续跟踪,建立了一套细分产业的景气度投研标准、估值标准,对科创方向的上市企业进行合理估值。

此外,为保障权益投研团队人才输送,博时基金还设立了“10年投资人才培养计划”。对于为何设置长达10年的培养期,博时基金表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对2—3个产业有深度研究和深厚积累,否则可能会不够扎实,没有定力,经不起大风大浪。

博时基金要求研究员先做4年产业研究,之后通过一套答辩程序和标准,如果合格,可以进入投资体系,从基金经理助理做起。这样,研究员可以学习用投资的眼光来理解研究,提升基本面和估值两方面的能力,但他还要继续做5—6年的产业研究,研究工作要占一半的KPI,直接对应其薪酬定价。

经过如此严格的培养后,研究员才逐渐成长为成熟且合格的基金经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成为博时基金创造优秀投资业绩的有力保障。

博时军工主题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