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就地过年”成主流 工业生产料“淡季不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1-01-27 0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就地过年”成主流 工业生产料“淡季不淡”)

近期,“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话题的热度攀升。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注定这个春节假期的年味不一样。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日前表示,就地过年对工业是正向的促进和拉动。消费方面,市场人士认为,就地过年意味着跨区域的人口流动相对减少,会对客运、旅游、酒店等服务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全国范围看,只要疫情防控得当,与去年相比,假日期间的消费将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对消费影响有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发布的信息显示,1月19日以来,每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人次降幅,无论相较于2019年还是2020年,都超过50%且有扩大趋势。虽然春运还没有正式开始,但基本可以确定,今年春节更多的人将留在当地过年。

从既往经验来看,一季度中消费占当季GDP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三个季度。跨区域的人口流动减少对消费的影响备受关注。对此,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对于消费的影响会出现分化。

一方面,线上货物消费相对受益。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2020年网上零售规模占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比例出现跳升,意味着居民更多进行网购消费,而这部分增量可能更集中于一般的货物消费。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零售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9.76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1.13万亿元。而同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1.24万亿元,可以说2020年网上零售新增量几乎都由实物商品销售贡献。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受益于居家时长提升和线上化渗透率提升的行业都是比较直接的受益方向,如: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游戏、直播等。同时部分行业的线上化渗透率提升有望再次加速,而作为基础设施的快递物流也将从中受益。

另一方面,部分传统春节消费可能承压但影响有限。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就地过年意味着跨区域的人口流动相对减少,会对客运、旅游、酒店等服务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全国范围看,只要疫情防控得当,与去年相比,假日期间的消费将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对生产端有所提振

黄利斌日前表示,就地过年对工业是正向的促进和拉动。

黄利斌的表态与多数市场判断一致。市场分析原因在于,停工时间会缩短,春节后复工节奏也会更快。王涵表示,春节期间工作人口可能会有所增加。最典型的例子是个体经营者。由于个体经营者的放假时间较为自由,传统春节放假情景下,个体经营者有关闭工作场所以返乡过年的倾向。而今年由于就地过年的政策,加之大城市供需错配可能更加严重的问题,这些个体经营者可能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并且继续工作。因此,就地过年对生产的影响可能是正向的。

“就地过年对生产和供给增加有积极作用。目前沿海地区出口企业订单充足,就地过年有利于满足出口企业用工的需要,为企业完成订单提供保障。同时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生产会迅速恢复,避免往年出现的招工难等影响生产的情况。”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温彬预计,就地过年对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提振,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超过10%,从而为全年经济表现开好局、起好步。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从去年“回不来,晚开工”到“回不去,早开工”的大幅扭转,叠加需求端比如旺盛的出口需求增速,很可能今年春节前后将看到工业生产端“淡季不淡”的特征,从而带来2月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具体到行业层面,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的机械设备、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