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央行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意在稳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1-02-03 0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意在稳预期】本周,资金市场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央行对节前市场流动性需求的“关照”虽然有些迟,但终究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了。连续两天的大额流动性净投放,使得资金市场的紧张情绪明显消退。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资金隔夜利率(DR001)和7天期利率(DR007)已降至2.2%左右,就连交易所同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也降至3%以下,较上周动辄7%、8%的利率水平大幅下降。(证券时报)

(原标题:央行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意在稳预期)

本周,资金市场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央行对节前市场流动性需求的“关照”虽然有些迟,但终究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了。连续两天的大额流动性净投放,使得资金市场的紧张情绪明显消退。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资金隔夜利率(DR001)和7天期利率(DR007)已降至2.2%左右,就连交易所同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也降至3%以下,较上周动辄7%、8%的利率水平大幅下降。

尽管在上周央行连续四天超预期大额净回笼资金,导致资金利率高企,有观点认为央行节前的流动性“关照”来得有些迟,但这种操作实则也是央行对债市加杠杆苗头再起的一种“警告”,修正市场一致的宽松预期。

随着上周与本周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的反转操作,目前市场对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取向逐渐形成理性预期。从总体情况看,当前广义流动性拐点已现,今年宽信用的结构性特征将更为突出,即在小微、三农、制造业等经济薄弱和重点领域会继续加大信用支持,但会收缩对房地产领域的信用供给。

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基调下,央行对短期资金的投放也将更加灵活适度,通过在公开市场整体缩量操作,保持流动性不缺但也不溢。因此,对于本周资金连续多日的净投放,并不能简单看作是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偏宽松,而只是对春节前市场资金高需求的正常且适度的满足。

按照往年惯例,央行会在春节前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满足市场的跨节资金需求。对于今年为何央行仍未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或许有平滑资金面波动之意。因为一旦14天期逆回购操作集中在2月4日之前投放,那么这些资金都会集中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8日密集到期,该日还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届时市场资金到期规模和压力均较大,易引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预计本周央行会大概率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只不过略迟几日的投放可以分散节后资金到期日,平滑资金面。

央行近日对市场短期流动性供给的操作已释放出鲜明态度——维持市场资金面的紧平衡,即市场真需要资金的时候自然会及时供给流动性,但资金需求高峰一过便会回笼多余资金,防范资金加杠杆带来的风险。不过,这对今年的股市和债市而言,意味着波动性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应多一份清醒和理性,避免市场情绪的过度乐观或悲观。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