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展望丨中科创星米磊:一级市场“大调仓”,持续聚焦早期硬科技创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展望丨中科创星米磊:一级市场“大调仓”,持续聚焦早期硬科技创新)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聚焦硬科技领域的早期创新项目,挖掘前沿细分赛道的投资机遇。”近日,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米磊是“硬科技”理念的最早提出者,他所在的中科创星于2013年发起成立国内第一支专门针对硬科技的天使投资基金,目前已管理10多支基金,总规模突破53亿元,投资领域覆盖光电芯片及光学领域、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先进制造、商业航天等。

米磊表示,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创投行业分化越来越严重。资金、资源都在向头部机构汇聚,它们对外投资的金额比往年还要多。但还有很多中小机构募资越来越困难,基本上是无钱可投的状态。

从行业角度来看,一级市场相当于出现了一次“大调仓”。大量投资机构从移动互联网投资向硬科技赛道转换。“这甚至带来了历史性的拐点,半导体投资首次超过互联网,成为投资机构重仓的第一大赛道。我们觉得,未来这种趋势还会持续很多年。”米磊说。

对始终专注硬科技投资的中科创星来说,在过去一年中也加快了投资节奏。据了解,中科创星在2020年新增投资56个项目,新增投资额超10亿元,源杰半导体、鲲游光电、瑞莱智慧、驭势科技、中科物栖、九天微星、博动医学等53家投资企业获得再融资,融资总额共42亿,主要集中在光电芯片、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商业航天等领域。

在募资方面,中科创星目标15亿元的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和目标3亿元的沣东硬科技基金在2020年正式启动,并分别完成首批募集和交割。

展望新年,米磊表示,中科创星将持续聚焦硬科技领域的早期创新项目进行投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家投资热度的提高,硬科技领域已经出现一些估值过高的项目。中科创星希望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前瞻布局,深挖一些还没有那么热门的前沿细分领域,寻找潜在投资机会。

“比如很多机构在看半导体赛道时,投资关注的是传统的集成电路项目,但我们更关注光子芯片方向,并已经经过多年沉淀实现行业布局。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生物药、干细胞领域也有新的机会出现。”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