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抱团股再次杀跌!基金正在调仓买入这些板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2021-02-23 02: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股再次杀跌!基金正在调仓买入这些板块)

牛年第三个交易日,市场风格切换显著,抱团股连续遭遇重挫,周期与成长股共舞。目前,多只基金净值估值与实际涨幅的出入较大,这显示公募基金已有调仓换股迹象,更加注重均衡的投资结构。

市场上的中小市值、低估值板块开启补涨行情,以有色、化工、农业等为首的板块获得资金关注。消息面上,连续18年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近日正式发布。该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历了调整之后的农业板块,哪些细分领域的机会会被机构看中?

有色、化工、农业领涨

近段时间,市场风格的切换引起诸多关注,基金抱团股的调整成为热议话题,白酒和医药板块的杀跌,再次让基金与股票冲上微博“热搜”,由于这部分板块包括众多权重较大的龙头股,龙头股的大跌直接拖垮了三大指数的走势,截至2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收跌1.45%,创业板指数大跌4.47%。

抱团股重挫下,具有周期和成长属性的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板块近期走势强劲,此前调整的农林牧渔板块再次迎来大幅上涨。行业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三大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位居同类前三,涨幅分别达24.04%、19.62%、16.82%,排在第五的钢铁行业指数涨幅达到14.21%。

对于市场风格的快速切换,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基金调仓换股有关。事实上,按照去年基金四季报的持仓情况,从基金净值估值和基金净值实际涨幅对比来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已对旗下基金进行了调仓,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等。

至于基金调仓的动机,德邦基金股票研究部资深研究员王立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抱团股的重挫,核心原因还是过去两年部分板块累计涨幅较大,估值处于历史极高值,导致配置短期性价比下降所致。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大部分公司业绩基数较低,可以预见大部分板块一季报都会高增,这又使得前期抱团白马股的业绩确定性优势被弱化。当高增板块变多,市场可能会更倾向于把仓位调整至估值更低、前期涨幅更少的板块。”

在周期与成长共舞的行情下,农业部分板块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王立晟认为,农业板块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调整较多,并且相对估值较低,所以也会受到部分资金的追逐。

养猪板块获公募布局

目前,市场存续的农业主题基金规模较为小众。根据去年基金四季报,一些农业主题基金重仓股里面不乏白酒等消费股,真正只重仓农业板块的基金相对较少。

从去年四季报基金持仓来看,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农业板块基金重仓比例仅为0.43%,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对应持仓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农林牧渔仓位比)为1.04%,行业持仓由去年三季度的低配45bp(基点)至去年四季度的低配43bp。

不过,农业板块年初的强势反弹已经引起机构重视,细分领域来看,具有成长性的生猪板块获得资金布局。公募基金方面,已经有机构推出首批“养猪”ETF,鹏华畜牧养殖ETF、国泰畜牧养殖ETF、平安畜牧养殖ETF等相关ETF已于近日发售或等候发售。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市场存续的主投农业板块的基金平均涨幅达到12%以上。

对于农业板块年初至今的反弹,王立晟分析称,主要源于两点:第一,农业板块每年年初有很强的“日历效应”。因为每年一号文件都是在年初公布,并且春节前农产品都会有季节性的价格上涨,整体投资环境对农业股偏暖。

第二,行业选择角度性价比突出。农业板块前期调整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充分,叠加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的高猪价,使得农业尤其是养殖类上市公司前期业绩预告普遍都不错,再结合农业龙头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些也都会对农业板块的反弹形成支撑。

政策利好农业板块

除了资金面,政策面上,农业等行业投资或将迎来利好。

2月21日,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银华农业50ETF基金经理王帅认为,种业是这次一号文件重点提及的细分领域。文件将“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为专门的段落进行阐述,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将种业放在重要的位置。

王帅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的生产效率仍有大幅提升空间,农业现代化大有可为,农业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长江证券认为,农业板块投资机会将主要聚焦于景气与成长,养殖板块优质龙头依靠成本优势及出栏量增长业绩或仍将保持增长。

“此次一号文件的发布,延续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思想方针,对稳定粮食生产和生猪供给做了强调,并且单独提及‘打好种业翻身仗’。整体上我们判断,在近期农产品涨价预期下,一号文件的发布会进一步带动农业板块的投资热情,看好养殖龙头与生物育种龙头公司的长期发展。”王立晟表示。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