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情报SaaS受捧 腾讯、软银领投智慧芽3亿美元E轮融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21-03-18 13: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创新情报SaaS受捧 腾讯、软银领投智慧芽3亿美元E轮融资)

随着科技股倍受资本市场追捧,SaaS领域迎来2020年以来的最大一笔股权融资。

3月17日,智慧芽(PatSnap)宣布完成3亿美元的E轮股权融资,由腾讯与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CPE跟投,此外,红杉中国、顺为资本和祥峰投资等老股东继续增持。

资料显示,智慧芽是一家科技创新情报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芽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

凭借自身技术研发优势和强大产品能力,智慧芽已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逾1万家企业客户,涵盖高校、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化学、汽车、新能源、通信、电子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

目前,智慧芽以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产品切入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广度、纵深度上持续投入研发,搭建了包括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Discovery创新情报系统、Life Science系列数据库等的产品矩阵,全方位服务创新研发的不同周期、不同环节和不同角色。

此外,通过强大的数据库和产品能力,智慧芽提供企业级客户的科技画像评估和科技成果评估,揭开无形资产的神秘面纱,在金融行业、科技园区服务等大型机构服务中,应用于机构获客、贷款和风控等各种场景。

智慧芽创始人兼CEO张济徽表示,智慧芽的使命是用创新的力量服务创新世界,连接所有创新节点,让创新者为世界创造无限可能。在此轮股权融资完成后,公司将加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继续夯实产品能力、加大市场投入和发展更多优秀人才,提升全面创新能力和更好地服务客户。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不同于企业管理类SaaS、企业营销类SaaS等,科技创新情报SaaS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且随着各国日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驱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情报SaaS正迎来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过,这个赛道的竞争壁垒也相当高,一个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不但需要具有极其全面的知识产权、科研论文等数据库,更要拥有将这些专业知识通过人工智能通俗化,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与精准经营决策的能力。”一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目前,智慧芽无疑是这个赛道的领跑者。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参与智慧芽股权投资的创投机构已将它视为科技创新情报领域的万得资讯或彭博,希望它凭借强大的知识专利数据库与专业科技信息情报服务能力,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情报服务领域成长为一家世界级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对智慧芽的股权投资显得格外“坚决”。

在接通智慧芽创始人张济徽与联合创始人关典的Zoom视频会议30分钟后,孙正义就表示,智慧芽E轮股权融资,他一定要参与。

“我们能完全感受到孙正义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赛道和智慧芽商业模式的认同,我们的沟通不超过30分钟,他就决定投资。”张济徽表示。

在关典看来,选择软银愿景基金的股权投资,一方面源自双方在科技改变世界方面具有高度的共识,另一方面软银愿景基金的参与,有助于智慧芽打开日本市场,从而更有效紧密地连接分享全球的最新科技创新情报,为全球科技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智慧芽的三个发展阶段

在多位创投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近年各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驱动科技创新发展经济,科技信息情报服务产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但与此同时,这个赛道要出现一个独角兽级别的企业,绝非易事。

“企业要在这个赛道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需要迈过三道坎,一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数据库必须做到足够的全面完善,但事实上,尽管各国的知识产权相对公开,但机构要获取并不容易,比如很多国家的知识产权都没有实现电子化,因此企业必须通过购买与线下收集,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它们搬到线上的同时,实现表述通俗化;二是企业需要找到与市场需求契合的产品服务;三是企业还要拥有专业的科技信息情报服务能力,能将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信息情报数据转化成企业所需的科研资料与决策依据。”前述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

关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慧芽为此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2007-2012年的积累期,当时智慧芽致力于打基础做数据积累,比如有些国家知识产权没能实现电子化,他们就有人到这个国家采购纸质版的知识产权信息,有时一口气运回几个大箱子的知识产权资料,将这些资料数据搬到“线上”。

“期间我们也经历了一些起伏,比如拿到天使融资后迅速扩大团队,却又不知道如何带领团队,一度陷入困境。”关典回忆说。所幸数据积累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2013年起,他们开始找到与市场需求契合的科技信息情报服务与产品切入点,进入了5年的高速发展期。具体而言,智慧芽注意到众多知识产权专利信息服务商的客户对象主要是律师等法律界人士(因为他们需要帮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或申请新的知识产权),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企业科研人员与高层同样需要各类知识产权信息,作为他们科技研发与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

因此智慧芽开始借助人工智能等大量最新科技,将专业的知识产权信息术语尽可能做到“图表化”、“可视化”与“文字通俗化”,帮助企业科研人员与企业高层更高效地开展科技研发与经营决策。

关典表示,很多企业因此避开了不少侵犯知识产权的“雷区”。比如有些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家电企业要开发新的技术或产品时,都会收集查询同行是否已申请相关知识产权,避免自己不小心“侵犯”别人知识产权,遭遇巨额赔偿压力。

2013-2018年期间,智慧芽推出知识产权信息化领域各类产品,从数据库产品到知识产权分析工具,还有生命周期管理产品等,帮助众多高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变得更精准高效。

2018年以来,智慧芽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即在专利数据库基础上,增加了论文、期刊、财经信息等数据,再将这些数据打通与紧密连接,孵化出企业科技创新所需的情报能力,成功迈入科技创新情报服务领域。

“科技创新情报服务已成为智慧芽新的增长曲线,它正产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政府经济部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企业信贷服务提供更多维度的决策依据。”她指出。

随着智慧芽业务模式的迭代更新,这家以数据为基础的企业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也在突飞猛进。

在数据源方面,智慧芽已积累逾1.5亿个全球专利数据、1.7亿多个化学结构数据,以及千万级财务新闻、科技文献、市场报告、投资信息等全面海量数据,并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等行业建立垂直行业数据库,更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科技情报大数据。

在数据处理方面,智慧芽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CV(视觉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挖掘和文本挖掘,并做到深层次的语意搜索。截至目前,智慧芽可以提供6种语言检索方式,专利数据每周更新,90%数据可实现机器自动化处理,并达到秒级产品响应速度。

在关典看来,数据能力比拼的,不仅仅是数据源有多全面,还有全链路能力及跨领域复制能力。对此智慧芽已形成强大的“数据加工厂”模式,全方面锤炼数据能力。一是核心数据处理能力包括图像处理能力、自然语言处理、光学字符识别(OCR)和机器翻译等,保障数据全面性、时效性。二是在数据加工上,智慧芽形成独特的优势——数据标注工程和数据特征工程一体化体系,实现了数据标注智能化,大大提高处理效率,也实现了训练样本的自循环,大大降低处理成本。三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匹配和分类体系,分类准确率大于96.3%。

“目前,智慧芽数据加工厂已进入2.0阶段,在人机结合、自动化2.0、可拓展可复制以及跨领域的算法驱动和知识链接能力上,智慧芽还在不断提升。”她表示。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应用,智慧芽做到了搜索相关性更高、互联数据更智能,可视化技术更先进。智慧芽AI基础研究方面投入非常大的精力,自研核心技术的针对特定行业的预训练模型,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果,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成熟的AI技术体系。

众多创投机构追捧科技创新情报服务赛道“佼佼者”

智慧芽在科技创新情报服务领域的风生水起,吸引众多创投资本纷纷抛来投资橄榄枝。

一位曾考察过智慧芽业务模式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能与智慧芽同台竞技的全球性科技创新情报服务商屈指可数,因为这个赛道的竞争壁垒实在太高,不少参与者要么存在知识产权等数据库不全的问题,要么缺乏专业的科技创新情报服务能力。

在他看来,目前智慧芽具有的业务优势,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是极其易用和广泛的数据库——通过强大的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应用能力,智慧芽既提供最广泛和最好用的专业数据库,又提供客户在不同场景使用数据库的各种不同功能,如3D专利地图等;

二是极其广泛的知识产权全系列产品。在知识产权领域,智慧芽发现除了数据库需求外,科技企业客户还有分析、管理、咨询和培训等一系列需求,因此智慧芽的产品线充分覆盖客户的端到端的所有需求。此外,智慧芽致力于用产品和技术为生态合作伙伴赋能,与近500家专业的专利代理和咨询公司建立合作,协同更好的资源为创新行业服务。

三是极其前瞻的创新研发系统。服务知识产权发展的本质是服务创新发展,智慧芽深知这一业务痛点,潜心研发Discovery科学发现创新系统,这一全新系统能覆盖企业和机构在研发创新过程中的从创意到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如今,智慧芽的产品已能够围绕创新的各类主体,从产品技术创意,到研发立项,再到知识产权布局、创新研发、成果上市和退市的全生命周期,从情报收集与分析、流程管理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记者多方了解到,智慧芽的E轮股权融资,受到众多创投机构的追捧。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表示:“中国企业对创新和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智慧芽作为这个领域的头部厂商,深耕十多年,拥有对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前瞻性的洞察,积累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丰富的能力。同时,能够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不断夯实产品和完善服务,为客户和行业创造独特的价值。”

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Investment Advisers)管理合伙人陈恂表示:“软银相信科技的力量能改变世界,我们看到智慧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这无疑是非常令人激动的。创新和知识产权情报服务正在帮助全球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能帮助全球更多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连续三轮增持智慧芽的创投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表示:“红杉中国持续陪伴智慧芽成长,因为我们看好智慧芽这支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的创业团队,也看好公司的成长前景,这个行业正在加速发展,并将迎来更辉煌的未来。”

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创投机构还对智慧芽的业务高成长空间相对看好——依靠庞大的大数据能力、专业的技术实力、高效的算法模型、卓越的创新能力,智慧芽能对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金融等众多行业企业的科创属性进行全景画像,对企业专利的价值进行量化评价,为科技研发提供技术情报。这些科技画像评估可以从持续创新能力、技术影响力、风险管控能力等维度识别企业级客户的科技创新能力,实施跟踪和观测,进一步对企业客户的发展进行洞察和评估。而这些正是金融业想要迅速获得的数据和能力。

这让创投机构对智慧芽未来登陆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我们尚未对IPO做出规划,因为科技创新情报服务市场发展速度相当快,我们更愿将业务精力优先放在业务扩展层面。至于何时上市,只要业务保持持续高增长,这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关典向记者坦言。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