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急跌后的市场怎么走?这是历史上相似行情的启示

来源:华宝证券 2021-04-09 1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急跌后的市场怎么走?这是历史上相似行情的启示】市场急跌之后,往往会迎来一波反弹,我们关注的是反弹的幅度有多大。统计结果表明,从历史上来看,反弹相对幅度最小为52.6%,多数情况下该反弹相对幅度超过70%,另有几波行情,反弹相对幅度超过100%,即意味着完全填补了前期的跌幅,此时反弹的性质演变为反转,典型性如2006~2007年的几波牛市急跌后的走势。

(原标题:急跌后的市场怎么走?这是历史上相似行情的启示)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下挫,前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指下跌超过20%,而同样前期表现不俗的沪深300指数也下跌了15%左右,近期市场杀跌动能有所缓解,进入超跌反弹阶段。

那么,本轮超跌反弹的幅度有多高,时间可以延续多久,更重要的是,这轮反弹有多大概率成为反转行情,或者说,是否存在反弹夭折、二次探底,甚至就此演绎成为熊市的可能呢?

我们抛开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仅从数据挖掘与形态识别的维度,来看来下历史上的相似行情后续的走势。

在2月中旬市场调整之前,A股已经经历了约2年时间的长期上涨,故在形态上,我们将这轮调整定位于牛市阶段的急跌行情,我们去识别历史上具有以下特征的行情片段:一是调整之前处于牛市阶段,我们量化为行情已经创下了过去1年的历史新高,二是调整幅度超过10%;三是调整是自高位以来的首次调整,后续的调整我们不予考虑。

我们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代表,识别出该指数推出以来(2005年),共计10个类似行情片段,最近的一次如2020/1/13~2020/2/3,那次调整之前市场已经上涨了1年有余,受疫情影响市场跳空低开,大幅回撤,调整幅度达到-12.27%。

对于历史上的这些相似行情片段,我们统计市场调整之后,接下来的走势。

急跌后的反弹,幅度有多高?

市场急跌之后,往往会迎来一波反弹,我们关注的是反弹的幅度有多大。除了统计上涨的绝对幅度外,我们还考虑上涨的幅度与前期跌幅的关系,因为急跌后的反弹,从行情性质上是定位于对前期下跌的修正,故反弹幅度与前期跌幅应有关系。

定义反弹的相对幅度=(反弹高点-前期波谷)/(前期波峰-前期波谷)

统计结果表明,从历史上来看,反弹相对幅度最小为52.6%,多数情况下该反弹相对幅度超过70%,另有几波行情,反弹相对幅度超过100%,即意味着完全填补了前期的跌幅,此时反弹的性质演变为反转,典型性如2006~2007年的几波牛市急跌后的走势。

从反弹持续时间上看,剔除几波反弹相对幅度超过100%的行情(此时性质演绎为反转),最小持续了11天,最长为101天,中位数在30天左右。

反弹之后,市场怎么走?

从上述统计可知,牛市急跌之后,市场并不容易直接一波拉升,再创新高,形成反转走势,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将急跌行情标识为A浪,随后的反弹标识为B浪,反弹后的再次回落,标识为C浪。

统计发现,直接创出新高的,主要集中于2006、2007这两年的超级牛市行情中,其余时间反弹之后市场是会转入再度调整的。此外,我们还发现,有5次反弹后的二次探底,会再度击穿前期反弹低点。如2018年1月的调整,2月9日~3月12月市场经历了一波B浪反弹,但随后的C浪调整,直接击穿A浪低点。

此外,我们还发现,在多个行情切片中,B浪反弹之后,需要经历较长时间才能再次上涨突破前期下跌A浪的高点,如2007年10月的高点,至今尚未突破,2009年8月的高点,又经历了3年多才得以突破,不过2019年4月的高点,则仅2个月就实现了突破。

基于历史上的这些统计,结合当下的行情,我们有以下几点启发。首先,牛市经历急跌之后,是会迎来一波修正的,历史上的牛市急跌,平均跌幅在17%左右,而A股自2月18日以来的这轮调整,下跌了15%左右,与历史平均调整幅度相近,而最近两周市场开始震荡走高,这大概率意味着当前正处于急跌后的反弹阶段,即我们定义的B浪阶段。历史看,B浪修正的幅度一般会达到前期跌幅的一半以上,反弹时间的中位数在30个交易日左右,由此来看,这轮B浪可能还没走完。

不过,从历史看,B浪反弹直接演化为反转走势,即不经历波折直接创出新高,也并不容易,主要发生于2006~2007年的超级牛市行情。其他情形,多数是要经历一波二次回调的,且这种调整击穿A浪低点的可能性并不低(我们统计有近一半的可能)。再结合当下的行情,目前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虽然已经经历一波估值杀跌,但当前估值水平依旧处于历史高位,而当下的政策层面,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基调,也并不能支持市场的高估值,这意味着市场的估值回归可能尚未结束,B浪反弹后,不排除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

鉴于此,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我们依旧建议暂时保持谨慎,不宜盲目乐观。当下的反弹,更适合于做调仓换股,而不是大举加仓,押注市场快速形成反转走势。后续市场大的投资机会,需要等待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提升,这一方面需要市场自身通过调整对估值进行消化,另一方面则需要全球性经济复苏共振下,A股企业盈利的回升超出市场预期,形成预期差。

(文章来源:华宝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