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周大福”郑志刚两小时完成3亿美元招股募资:创投大佬布局SPAC公司潮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21-05-14 2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大福”郑志刚两小时完成3亿美元招股募资:创投大佬布局SPAC公司潮起)

今年全球IPO之所以持续火热,SPAC功不可没。

据Refinitiv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企业通过IPO所筹集的资金累计高达约24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美国在全球IPO筹资额中排名第一,累计筹资约1300亿美元,而SPAC就贡献了882亿美元。

所谓SPAC,也被称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美股市场一种特殊的上市方式。发起人建立SPAC空壳先行上市,从投资者处筹集资金并在限定时间(一般为24个月)内并购一家公司,令后者快速称为美国上市公司。

因此,SPAC被视为是一家只有现金、没有实际业务的新“空壳公司”,仅作为上市平台,被收购公司则与SPAC合并即可实现上市并获得SPAC资金。至于SPAC未来股价好坏,主要取决于被收购公司的业绩成长表现。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与新经济新科技企业倍受资本市场追捧,众多投资者预期SPAC公司将大举收购具有高成长性的新经济、医疗、科技公司以助推股价持续上涨,因而引发SPAC投资热持续升温,造就了今年以来SPAC的火热。

如今,SPAC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大型股权投资机构与创投领域大佬“入场”。

5月13日,执掌周大福、新世界的企业家郑志刚(也是创投机构C Ventures创始人)发起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rtisan Acquisition Corp. (下称Artisan Acquisition)正式启动招股。

据悉,Artisan Acquisition计划募资3亿美元,于近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ARTAU”,目前知名股权投资机构Aspex和PAG已确定成为其锚定投资者,富途与瑞银等顶尖投行共同担任承销商。

记者多方了解到,Artisan Acquisition在启动招股2小时内,便获得足额认购。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背后,一是众多投资者看好Artisan Acquisition发起人团队的优质项目资源,比如郑志刚发起的创投机构C Ventures在全球医疗保健、消费和技术领域拥有诸多优秀的投资案例,其中包括C Ventures在2017年11月参与蔚来汽车的D轮融资、2018年8月参与小鹏汽车的B轮融资,两者均已成功登陆纽交所;此外C Ventures参与国内多家私有独角兽公司的股权投资,如京东物流、Gojek、满帮集团、小红书以、小马智行等,因此众多投资者相信郑志刚旗下C Ventures、Aspex、PAG等股权投资机构拥有足够丰富的优质项目资源,通过并购方式“注入”Artisan Acquisition,助推后者股价持续上涨。

按照规划,Artisan Acquisition将倾向于寻找医疗保健、消费以及技术领域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并购,这恰恰是郑志刚与C Ventures长期关注的重点股权投资方向。

二是强大承销商团队的鼎力协助。目前,互联网券商富途与国际知名投行瑞银、瑞士信贷共同担任Artisan Acquisition的承销商。其中,富途以承销商身份首次面向专业投资者开放SPAC打新投资通道。

一位熟悉SPAC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不同于其他上市方式,SPAC打新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和资金门槛要求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SPAC发起人团队在选择IPO承销商时,往往会对券商平台的客户数量、客户质量及平台打新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一般只有拥有合规牌照资质、综合实力强的头部券商才能争取到与顶级SPAC发起人的合作,成为SPAC公司的IPO承销商。

在他看来,Artisan Acquisition发起人团队之所以青睐富途,一个重要原因是富途拥有逾1400万全球注册用户数,覆盖大量来自互联网、金融、IT等诸多行业高净值客户,并提供直播、一图读懂、深度资讯等IR和PR服务,帮助企业深度触达潜在投资者,极大推动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了解和认知,持续提升不同类型投资者对SPAC的投资热情。

“此外,互联网券商以往的IPO认购业绩,也是SPAC发起方团队(尤其是股权投资领域大佬)选择承销商以获得高额认购的重要考量因素。”这位熟悉SPAC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透露。

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富途多次作为承销商参与大部分中国新经济企业的美股IPO,先后为投资者提供数十只美股打新服务,如容联云、雾芯科技、小鹏汽车、涂鸦智能、逸仙电商等,在认购人数上持续领跑同行。比如有中国SaaS赴美上市第一股之称的容联云通讯IPO期间,近5.8万名投资者通过富途打新通道认购约17亿美元新股。这令富途有更底气积极拓展SPAC公司新股上市认购业务,也赢得众多筹划发起SPAC的股权投资领域大佬认可。

据了解SPAC投资的创投机构人士透露,随着SPAC持续火热,不少创投机构也在积极参与SPAC招股认购,作为一种全新的股权投资方式。不过,创投机构对SPAC投资更具专业眼光,甚至不少创投机构高层会全面对比SPAC公司募集资金与潜在收购目标估值之间的差值,作为判断SPAC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依据。这对承销商在SPAC项目募资路演期间能否赢得这些创投机构资金青睐,提出了更严苛的考验。

一位富途人士透露,富途对此下了不少功夫,一是充分发挥其强大的平台效应,深度连接SPAC公司、发起人及各类专业投资者——通过一图读懂SPAC、深度资讯解读等形式,协助发行人提高投资者对SPAC上市的认知,并进一步了解Artisan Acquisition标的的投资价值;二是为众多专业投资者开放SPAC国际配售认购通道,满足专业投资者的认购需求。

多位涉足SPAC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同于传统的股权投资与项目IPO退出,围绕SPAC投资与退出,他们还看中互联网券商等承销商的做市与撮合交易能力。

“这与我们以往开展上市公司IPO基石投资有着很强的相似性。在开展基石投资时,我们除了看好上市公司业务基本面长期高成长前景,还会评估其IPO认购是否获得大量投资人青睐,作为判断自身基石投资能否获利退出的一大标准。针对SPAC投资,我们同样会考察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作为我们能否实现获利退出的一大风向标。”一位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指出。某种程度而言,若SPAC公司能通过互联网券商的专业新股认购服务与庞大客群基础赢得众多资金踊跃认购,无形间会成为创投机构加码SPAC投资的“加分项”。

上述富途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企业赴美赴港上市热潮持续,市场涌现大量优质打新标的。富途希望能充分抓住这股投资浪潮,做全球投资者与中国新经济公司的连接者,在服务企业IPO的同时,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投资服务,帮助双方深度互动、互相触达。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