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共享经济企业掀起境外上市热潮 传凹凸出行拟赴美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共享经济企业掀起境外上市热潮 传凹凸出行拟赴美上市)

继怪兽充电赴美IPO后,共享出行企业也迎来赴美、赴港上市潮。4月9日,滴滴被传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IPO文件,或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内上市,目标估值在1000亿美元。4月13日,嘀嗒出行二次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4月24 日哈啰出行递表纳斯达克。

5月初,共享租车平台凹凸出行被传启动上市计划再次引发行业关注。据传,凹凸出行计划在美国上市,目前正在评估是否采取IPO或SPAC等方式。虽然凹凸出行表示没有明确详细的上市计划,但外界仍在猜测其上市的可能。

一位长期关注共享出行的投资人于17日告诉记者,凹凸出行被传上市的关注度较高,一方面与SPAC模式的火热相关。根据Refinitiv最新披露的数据,美国在全球IPO筹资额中排名第一,累计筹资约1300亿美元,其中882亿美元来自SPAC。此外SPAC在2020年备受出行领域企业追捧,ChargePoint、XL Fleet和Canoo等出行科技公司均采取该模式上市。此外,据媒体此前报道,国外共享租车鼻祖企业Turo也启动了IPO,但尚未决定采取传统IPO还是通过SPAC上市。同时,Airbnb美股上市后近期市值超千亿美元规模。

“对于共享租车领域,如果Turo成功上市,或将为市场带来一些启发。”据上述投资人介绍,Turo在美国和国际市场上已经实现稳步增长,拥有超过1400万用户和超过45万辆注册车辆,估值超过30亿美元。根据公开信息,凹凸出行注册车辆超30万,注册用户近2000万,车型逾万种。“凹凸出行的运营数据和Turo接近,但市场环境不一样,中国汽车保有量低、市场空间大,中国网民数量是美国网民的三倍有余,凹凸出行的估值预计在15-20亿美元左右”。上述人士称。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共享出行近期密集被曝上市计划,比如嘀嗒出行在近期二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滴滴、哈啰出行等企业也陆续向资本市场递交了其IPO文件,引发外界猜想。“行业发展十余年,头部企业都已经跑出来了,周期到了,上市将是一个不错且必要的选择。” 

“当前共享出行领域历经红海厮杀,已进入合规化、成熟化经营发展,上市后获得资本支持,各细分领域领军者也可以不断拓展业务半径拓展,夯实技术、服务能力,为人们提供更便捷、普惠的出行生活服务,未来有望持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前景依旧值得期待。”该投资人补充说。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