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众麟资本朱海彤:深扎消费赛道,下注“对”的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麟资本朱海彤:深扎消费赛道,下注“对”的人)

2020年在国内消费领域有一家较为活跃的VC机构——众麟资本,所投项目涵盖消费品牌周边众多环节,并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数字营销生态,创始合伙人朱海彤曾预言,“众麟资本要成为最懂Z世代的投资机构。”日前,朱海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分享了众麟资本的投资策略和其深耕赛道的毅力与穿越市场周期的信心。
  受访者:朱海彤
 
投资的最终决策是“人”
“从逻辑上来讲,我想大家的思维肯定是一样的,就是要找大的机会点。”朱海彤称,众麟资本凭借对宏观国情、产业信息化及消费行业整体的理解做出机会选择后,还是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细分赛道上,去真正把握住新的机会点。
不过,众麟的投资决策依据远不仅是赛道专注,他强调了创业者“人”的因素。“其实我们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把‘人’的因素放在了整个投资最终决策逻辑的第一位。当然人是做不到完美的,我们对创始人有一个不同维度的评估,在尽可能覆盖的范围内,我们最看重的是团队迭代和学习能力。”他认为当下的市场环境变化太快,昨天的能力并不一定能在未来依旧适用,新的初创公司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不确定的。
曾获众麟资本天使轮及A轮投资的美国生鲜电商Weee!在2015年成立初期被投时,创始团队仅有3人,却为众麟带来了数百倍回报。朱海彤告诉记者,“这是美国的一个案例,从三个人创业到今天,公司估值30亿美元,回头去看,当年很多机构可能并不认为创始人Larry是一个非常shining(亮眼)的人,但我认为他对生意的把握能力、嗅觉和直觉都非常好。”他认为,聆听和思考是非常好的秉性,“从我个人的角度,我更偏好喜欢话不多,但是每句话都能说到位的人。在今天这样的创业环境下,滔滔不绝输出的人是会枯竭的,如果他不能更好地去聆听每一个人,随着企业模式、外部环境和新技能的不断变化,他不一定能够完全跟得上。”朱海彤向记者回忆,当初Weee!团队创始人就有着创业者必需的“坚韧”禀赋,“就像啃一块儿硬骨头,当你真正把困难扛过去时,竞争对手可能早就转型偏向或是没能熬过‘冬天’,这个时候你就胜利了。”
 
深耕赛道,突破边界
当前,以红杉和高瓴为代表的头部机构已形成“一级+二级+buyout”全链条打法,会构起新壁垒还是会催化出完全不同的新格局或未可知。

朱海彤表示,在本质上,基金和公司都是一样的,行业的从业机构和人员越来越多,行业本身也就越来越大,最终考验的是每个机构领头人或创始合伙人对自己能力和自己组织要往哪里去的理解。  
“但对于我们来讲,我觉得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既然深扎在消费赛道,要做的功课是非常多的,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的产品。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们还是坚持我们自己的目标。”

他怀有异常坚定的认知内核和沉着的信念,强调赛道专注是机构必备的实力,“我们同时在跟进消费数字化、品牌数字化、零售数字化等理念,我们在过去近10年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具备与完善了整个新消费品牌对应的逻辑和需要的能力,同时我自己从近20年消费行业的职业生涯中不断积累、迭代与重现,最终去赋能所投公司。”
朱海彤对市场始终抱有乐观心态,他相信只要做到“垂直+细分+进取心”本质上就已经能够穿越市场的周期。“比如,垂直之后,我会从早期慢慢变为成长期,从成长期到后期,从后期到buyout(控制股权收购),唯一的专注点是我始终在消费,我将消费全产业链的每个阶段点全部打通,就会是一个专注型和精品型的机构,当然这需要后期去不断迭代和挑战自己,去突破自己的边界。”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