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凤凰涅槃” 淄博发起百亿创投母基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21-05-28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凤凰涅槃” 淄博发起百亿创投母基金)

一直以来,淄博有着“百年瓷都”、“工业重镇”的美誉,一度是中国工业版图上的耀眼明珠。

如今,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座老工业城市正焕发新的经济活力。

5月27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间隙发布《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其中,一支百亿规模的创投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正式签约成立,这只母基金将立足淄博,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

此外,淄博市相关部门还发起成立一支S基金(Secondary Fund)——齐信产融S基金,这也是中国首支由地级市发起设立的S基金,旨在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

在多位创投业内人士看来,百亿母基金与 S基金的设立,足以凸显淄博市政府对引入创投资本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的高度重视。

记者获悉,淄博市对百亿创投母基金与S基金的设立,有着极高的期望值,一方面希望能吸引众多创投资本入驻扎根,为当地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迭代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另一方面希望创投资本的入驻,能孵化培育出更多新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快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如今的淄博,一方面各项新兴经济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一季度,淄博市实现生产总值926.06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淄博新动能增势十分强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一季度淄博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34.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9.4%,比2020年提高2.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当地众多新兴经济产业缺乏行业龙头企业,无形间制约淄博产业迭代升级与经济“凤凰涅槃”进程更上一层楼。

数据显示,当前淄博拥有27家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呈现数量少、规模小、市值低等特点。2020年淄博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只有1500多亿元。这背后,折射的是淄博资本密度的不足,以及淄博立柱不够、缺少龙头项目等问题。

“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吸引更多创投资本入驻扎根,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一位淄博市政府部门人士表示。此次政府部门大手笔发起设立母基金和S基金,一方面基于政府部门通过详尽市场调研,看到创投母基金能吸引众多创投机构入驻扎根,对激发当地经济产业迭代升级起到巨大助推作用,另一方面百亿母基金的设立,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助力淄博经济“凤凰涅槃”。

“目前,淄博市坚持以基金为载体,积极搭建资本及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正取得积极成效。”他强调说。

两大新基金的“与众不同”

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尤其是资本助力,无疑是产业革命的最大助推剂之一。

世界科技创新的集聚地硅谷,云集着众多创投机构,他们每天都在寻找有高成长潜力的项目,用资本与资源扶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项目,最终成为享誉全球的大公司。

在国内,深圳、上海等创新企业云集的城市,同样汇聚着众多创投资本。某种程度而言,创投资本的活跃度与集聚度,与当地科技创新与产业迭代升级存在着紧密的正相关性。

记者获悉,为了吸引众多创投机构落户扎根淄博,成为推动当地新旧产能转换与产业迭代升级的新引擎,淄博市相关部门要求百亿创投母基金与S基金必须“与众不同”。

目前,淄博市发起的百亿母基金与S基金主要呈现三大创新特点。

一是齐信产融S基金属于国内首家由地级市发起的S基金,目标是为在淄博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以及投资于淄博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流动性,一定程度缓解PE/VC基金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问题。

作为PE/VC基金份额转让的重要配套措施,淄博还将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发起,探索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所,实现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二级交易的标准化,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参与。

二是努力实现“基金+产业”的共赢。此次发起的百亿规模创投母基金——“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紧紧围绕淄博市产业布局,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头部子基金落户淄博,从而带来外部资金和优质项目。为了吸引创投机构积极股权投资淄博当地高新技术企业,淄博市将出台措施鼓励创投机构积极参与股权投资当地优势产业、11条“新赛道”中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对现有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

第三打造基金投资洼地。为了吸引更多创投机构落户扎根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创投母基金在诸多投资条款方面给予更大优惠力度。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S基金的设立,让他们在淄博当地的项目投资退出有了新的操作通道。此外,创投母基金给予的较低返投比例,也能让创投机构更灵活地开展股权投资策略。

记者获悉,淄博市之所以提供丰厚的创投优惠政策,主要是看中创投机构集聚所带来的“马太效应”,一旦众多创投机构入驻扎根,就能给当地新兴经济产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资源整合能力,助力当地企业更快地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相关产业链迭代升级;此外,创投机构集聚的另一大好处,是给当地产业迭代升级带来更完善的配套服务,形成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升级的闭环,让淄博经济凤凰涅槃征途走得更快更好。

去年山东省“两会”期间,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坦言,淄博是一个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地方,是一只没有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和关注的潜力股。

记者获悉,随着淄博市众多新兴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众多创投机构已纷纷入驻,其中包括洪泰基金、盈科资本、金石投资等知名创投机构。目前当地风投、创投资源正加速集聚,初步形成了“产业资本+产业基地+龙头企业”的样板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超过51只,总规模超过1035亿元。

造就“四强”产业腾飞新引擎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目前创投机构开始云集淄博,很大程度是看好当地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的广阔发展空间。

此前,淄博市制定出台《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方案》), 提出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集中突破,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全面改造提升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

其中,新材料产业将重点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和特色金属新材料,超前布局石墨烯、超导材料等前沿新材料,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智能装备产业则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成套装备,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新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及化学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加快推动传统医药大市向现代医药强市跨越;电子信息产业则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及元器件、微机电系统(MEMS)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及软件,打造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

一位多次前往淄博考察的创投机构合伙人表示,在政府鼎力扶持下,当地已经涌现不少拥有技术研发优势的“四强”企业。但与此同时,这些企业面临着诸多成长挑战,一是市场拓展能力有限,二是需与国际最新技术研发趋势全面接轨,从而找准技术升级的方向,形成更牢固的极速优势护城河;三是需要加大资源整合以实现更大幅度的跨越式增长,从而抓住市场风口快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否则一旦其他企业迎头赶上,他们的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

“通过与地方政府沟通,我们发现当地给予了很多扶持政府支持这些潜力企业快速成长,但光靠政策是不够的。”他表示。政府还需采取市场化措施,借助创投资本的资本支持+产业孵化能力,给这些潜力企业持续高成长保驾护航。

上述淄博政府部门人士表示,通过详尽的市场调研,他们也发现创投机构的价值,不仅仅是给新兴经济企业提供资本,还在于他们能调动广泛优质资源,帮助企业解决成长道路上的各种瓶颈,包括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现代化管理,数字化经营等,助力企业更有机会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这也是我们致力于推进设立百亿创投母基金,S基金的根本原因之一。”他表示。目前,淄博市相关部门希望这两只新发起的基金,能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最友好的金融生态,为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再度吹响淄博产业迭代转型的冲锋号。

随着众多创投资本的入驻扎根,未来淄博市还将积极引导创投机构参与当地六大优势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打造国内领先的制造业集群。其中,绿色化工产业将加快精细化工向高端化发展,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机械制造产业则重点提高节能环保装备、专用成套装备、基础零部件发展水平,带动制造业装备水平全面升级迭代。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