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半年完成两轮融资:健世科技融资数亿美元,高瓴、春华追加领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娜 2021-05-28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完成两轮融资:健世科技融资数亿美元,高瓴、春华追加领投)

虽然健世科技未主动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中,但是这并不妨碍其成为创投圈的焦点。

5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宁波健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健世科技”)宣布完成数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春华资本联合领投。

多年以来,虽然健世科技从未主动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中,但是这并不妨碍其成为创投圈的焦点。

从全球心脏瓣薄膜市场来看,市值近1700亿美元的美敦力和市值近560亿美元的爱德华都公开表示过对三尖瓣市场的看好,并在相关领域展开了产品研发和商业化推进。

巨头们的频频布局让资本将视线投向了三尖瓣赛道,中国的投资人们在宁波发现了隐身多年的健世科技。2020年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系统进入临床试验后,越来越多的资本方慕名前来。

2011年底,健世科技在宁波注册成立,其创始团队正式迁驻宁波。如今,公司的总部位于宁波的杭州湾新区,在北京、上海设有分公司。

攻坚三尖瓣

微创、乐普、先健做的都是“心尖”上的事业。

人的心脏有四个“房间”,分别是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这些房间之间,以及它们与其他脏器之间的连接叫做“瓣膜”。这些瓣膜的一张一合之间,让血液按照设计好的路线在心脏内循环。

心脏在人的一生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对应的是心脏瓣膜没有停歇的开合。

人工心脏瓣膜属于高质耗材、高端治疗器械。心脏瓣膜是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高精尖行业,也是近年国家政策鼓励较多的领域。以健世科技研发的经导管介入三尖瓣置换系统为例,看上去极其袖珍的医疗器械,其中涉及的材料、力学、生物学等高精尖技术难度甚至比电子设备还要高,而且均为国产独立自主研发,有非常大的医疗科研价值和市场价值。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健世科技团队初到宁波开启新的事业征程时,主动脉瓣膜赛道在蓬勃发展,其他三个赛道中,肺动脉瓣对初创企业来说并不是个足够大的市场。秉着赢得“先发优势”的决心,健世科技将研发主力往三尖瓣倾斜的同时,也在布局主动脉瓣和二尖瓣两大赛道。

很快,健世科技的三尖瓣产品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原创的经导管三尖瓣置换产品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款治疗三尖瓣返流的商业化介入产品。

再看健世科技的早期资本历程,由于在三尖瓣领域实现了技术领先,公司吸引了专注于生命科技和医疗技术投资的辰德资本的注意。

健世科技A轮融资的领投方为专注生命科技和医疗技术投资的辰德资本,基金掌舵人是在中国私募股权行业颇具声望的谈庆。谈庆曾任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是早年美元LP基金的“四大金刚”之一。更早之前,他曾担任GE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核心影像总经理。

2020年,当全球医疗器械巨头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三尖瓣赛道,投资人们开始密集在中国市场寻找优质标的。他们发现了可以称为“全球领先的中国创新”的健世科技——这一年,健世科技的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系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20年下半年,高瓴创投、春华资本迅速进场,悄然拿下4亿元新一轮融资的领投权。健世科技储备的多个产品管线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迅速推进。

半年两轮融资

据介绍,本轮数亿美元新融资将会用于多中心临床试验、新产品管线开发以及产能扩充。

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负责人易诺青表示,健世科技在结构性心脏病和心衰领域有丰富的产品布局,有望成为结构性心脏病综合解决方案平台。

“结构性心脏病微创介入技术发展潜力巨大,是心血管领域的黄金赛道。”春华资本董事总经理郑嘉齐表示,健世科技创始人吕世文具备前瞻的战略视野和深厚的技术积累,产品布局丰富,通过first-in-class产品和差异化技术路线填补了国际和国内多项空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健世科技的三尖瓣产品或将成为全球第一款同时拿到中国、美国、欧洲上市批准的产品。仅仅半年时间,当健世科技再次启动新融资,高瓴创投、春华资本迅速决定再次加注。

记者得知,今年,健世科技将会有3-4个产品同时开展注册临床。从临床到商业化阶段,这也正是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期。未来,其团队的战略目标是在三尖瓣赛道保持10-20年的领先。产品研发上,公司的策略是研发一代、临床一代、储备一代。

就产品线而言,通过战略执行来保持三尖瓣产品领先的同时,健世科技团队还正在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赛道展开差异化发展。

在主动脉瓣领域,他们着力推进经股动脉介入的方式,同时研发采用经心尖方式的产品。在二尖瓣领域,研发团队则正在构建两套修复方案和一套置换方案。

具体来看,主瓣的战略是针对返流这个市场形成先发优势,同时通过持续的迭代,保持未来持续的优势。二尖瓣第一步目标是在3-5年之内形成完整的综合性平台,在形成完整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快速迭代。

2011年底带队到宁波创业时,当地高质耗材和高端治疗设备领域的企业寥寥。如今,仅仅健世科技所在的麟沣产业园,就已经有2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入驻,弥补了当地曾经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短板。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知,健世科技创始人吕世文在生活中时常提及“中国民族医疗器械”的发展。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历程也说明了,只有始终如一的坚持民族创新之路、为全球布局打下基础,才能打造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公司。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