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交易规模22亿美元!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娜 2021-06-07 1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规模22亿美元!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

将进入而立之年的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控股权正式易主。

6月5日,春华资本集团(下称“春华资本”)宣布与英国快消品巨头利洁时集团(Reckitt)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后者旗下婴幼儿营养品公司美赞臣(Mead Johnson)在大中华区业务,并将拥有美赞臣品牌在大中华区市场的永久独家使用权。

利洁时是杜蕾斯母公司,在2017年初收购了美赞臣。今年5月有海外媒体报道,利洁时将以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6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记者注:主要为美赞臣奶粉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春华资本团队自今年4月开始深入接触美赞臣,2021年6月即签署协议。

交易完成后的持股结构方面,整个交易的金额为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亿元),利洁时在交易后保留其旗下婴儿配方奶粉和儿童营养业务(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8%的股份。也就是说,春华持有相当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9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信息披露后,市场人士对未来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和君乐宝两家企业作出了诸多猜测,代表观点包括春华资本会将美赞臣中国业务交由君乐宝管理,甚至未来将两家企业进行合并的可能。

就此观点,春华资本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表示:“未来,美赞臣中国与任何其他企业的合作前提是保持自身品牌的独立发展,春华会助力加强其在中国婴幼儿奶粉领域领先的国际品牌形象。”

美赞臣大中华业务的28年

美赞臣创立于1905年,创始人为爱德华·美赞臣,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格伦维尤,其全球研发中心及全球运作生产中心则位于美国印地安纳州的埃文思威尔镇。

大中华区市场方面,1993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成立。2008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更名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从业务发展来看,2008年起,中国市场已成为美赞臣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2010年,美赞臣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PNI(婴幼儿营养研发中心),专门为中国体质的婴幼儿研制配方奶粉。

春华资本收购赞美臣背后,是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市场规模高达1500亿元。据外部机构预测,未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会保持每年3%的增长。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持续走高。今年5月底以来,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母婴产业、辅助生殖、乳企等板块迎来投资机会。

但另一方面,外资品牌奶粉近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国产品牌的挑战,亟待解决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等,这就需要一家既懂国际品牌运作,又对中国消费市场和奶粉行业有深刻经验和认知的机构帮助企业加速本土化发展。

“春华资本投资收购美赞臣,让中国的母婴拥有良好的营养保障,也就是在投资中国的未来。”在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看来,这笔交易将再次证明春华资本是国际品牌在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交易两个月落定

根据市场信息,本次参与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并购竞标的国内外PE巨头包括凯雷、中信、DST、Baring、贝恩、红杉中国、PAG、KKR等。竞标书的截止日期是6月11日,春华资本团队则在6月初即签署协议。

对于赞美臣来说,春华资本的竞争力体现在消费零售投资实践、全球品牌中国业务运营经验和对中国乳业行业的洞悉。

  • 从已投项目来看,春华资本在消费零售领域的投资组合既有以百胜中国、君乐宝为代表的线下企业,也有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线上巨头。

  • 从国际品牌中国业务运营方面说,春华资本在2016年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并支持了百胜中国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背后是其为全球企业在华业务提供优化经营管理、扩展渠道、开展数字化营销等的多维服务能力。

  • 乳业领域投资方面,春华资本曾在2019年11月联合君乐宝集团管理层、平安资本、君乾股份等收购了君乐宝51%的股权。

谈及本次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控股权的交易,春华资本方面人士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全球领先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的独特分拆交易机会(carve-out deal),该交易具有清晰的发展路径和价值创造潜力。”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春华资本将拥有美赞臣在大中华地区永久的品牌使用权。未来,将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渠道扩展、数字化营销等多方面给予美赞臣以助力,使其更加深入中国市场和本土化,提升美赞臣的市场竞争力。

“春华资本长期看好美赞臣品牌和技术实力在中长期的发展,也有充分的经验和强大的生态体系,未来将通过制定合理的策略帮助美赞臣中国实现更好的发展。”前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