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传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被查?确有基金公司密集终止与第三方销售机构,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4-29 1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被查?确有基金公司密集终止与第三方销售机构,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大幅缩水,降至近多年来最低水平,第三方销售机构也未能幸免。不过,在此背景下,基金销售市场的另一个现象及其传递出的信号则更引发市场关注。

近期一批基金公司宣布终止与违规或暴露风险、存量规模较小的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合作。但就在此前,终止合作还只是零星出现。与此同时,有行业人士称,今年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接到合规经营检查的通知,其中违规销售是一个重要原因。

不难发现,一方面,受制于年内新发基金规模的整体下降,第三方销售机构也面临困境。另一方面,2022年以来,基金公司终止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也进入“高发阶段”。但就在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遭遇困境的同时,头部第三方销售机构却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随着财富管理业务的逐渐扩张,基金销售、三方财富等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整体格局非常不均衡,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具有平台优势、互联网优势的基金代销公司未来将有更好的发展基础。

第三方销售市场面临洗牌

过去几周,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终止与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合作的公告。其中,主要是第三方销售机构,而就在此前这类事情还只是零星出现,这一“不寻常”的信号引来市场关注。

4月28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唐鼎耀华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植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经协商一致,自2022年4月28日起,唐鼎耀华、植信基金终止办理本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相关业务”。

同日,西部利得基金也发布公告称,“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于 2022 年 4 月 29日起终止北京植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对于通过植信基金购买并持有本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者,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现特别提示如下:植信基金已将存续客户和份额转托管至北京中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由中植基金提供后续服务”。

此外,近期还有包括南华和中海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与北京唐鼎耀华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及北京植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合作关系。

据悉,2022年1月7日,原四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植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唐鼎耀华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晟视天下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并经监管部门备案,成立中植基金。

就在此前,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暂停或终止与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关系。有消息称,4月19日,前海凯恩斯向合作基金公司发送了一份《业务终止告知函》,主要内容如下:“因深圳凯恩思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机房服务器暂停服务,凯恩斯基金销售公司将终止基金销售服务,自即日起暂停传输后台数据。”

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不难发现,一方面,受制于年内新发基金规模的整体下降,第三方销售机构正面临困境。另一方面,2022年以来,基金公司终止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也进入“高发阶段”。

“早几年,基金公司与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合作思路是越多越好,不少基金公司签了几十家第三方销售机构。然而,运作下来,一些小型第三方机构开始违约,不少公司销售量极低,行业也开始转向,选择具有销售能力、注重客户体验、合规意识强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更趋精细化。”有业内人士就指出。

2020年10月开始执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了机构市场化退出可操作性,也提供了基金公司终止合作的依据。

按照新规,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每次延续的有效期为3年,但前提是不存在合规内控严重缺失、未实质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等情况。

根据当时发布的基金销售有关政策,监管部门对基金销售机构进一步收紧了相关规定,牌照也不再是永久有效,更多了关于销售日均保有量等规定。在此背景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掀起“注销潮。

证监会公告就显示,此前河南安存基金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河南证监局决定注销该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在今年2月24日,浙江证监局也发布《关于注销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公告中称,近期,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向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行政许可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会决定注销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头部化”趋势显化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暂停或终止与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以及多家机构陆续被监管注销基金销售牌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发展不如意的困境。不过,就在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遭遇困境的同时,头部第三方销售机构却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根据3月18日东方财富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天基金共上线15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2777只基金产品,基金销售额为22385.71亿元,同比增长72.49%,这是天天基金销售额首次突破2万亿。

而天天基金2020年的基金销售额更达到了12978.09亿元,接近1.3万亿元。以上两个数据均超过了2015年牛市时的基金销售额7432.55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6739亿元,累计基金销售额超过6万亿元。天天基金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14.7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94.81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55.12万。

天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公募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适配在互联网渠道销售且可通过互联网运营持续发力投资者教育和产品持营,其流量和价格优势驱动份额继续提升。另一方面,多家券商、基金公司的基金投顾产品在天天基金上线,因此,该部分保有规模计入天天基金,并预期以天天基金为核心的第三方代销机构保有量市占率或将持续攀升。

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市场份额正持续向头部平台集中,这也使得天天基金的盈利能力在过去三年间持续增强。

而谈及第三方机构的未来前景,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就表示,随着财富管理业务的逐渐扩张,基金销售、三方财富等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整体格局非常不均衡,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具有平台优势、互联网优势的基金代销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