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五月新基金发行份额仅去年25%,端午节前一周发行如何?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撑场”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5-30 08: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五月新基金发行份额仅去年25%,端午节前一周发行如何?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撑场”)

5月新基金发行情况如何?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5月以来新发基金总数为79只,发行份额为675.85亿份。以年内来看,仅好于2月时的数据。显然,5月公募发行依旧未能如业内所愿走出“拐点”。

整体来看,前五月新发基金431只,发行份额3593.65亿份,相比上年同期发行721只下降40.22%、相较上年同期3593.65亿份发行份额下降74.6%。

作为5月和端午节前的最后一周,同时也是作为6月的首周,预计将有19只新基金发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涉及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但这其中,债基占比就超过六成,新发基金市场也重新回归“债强股弱”的局面。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新发基金市场却也仍有5只新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撑场”。

针对新发市场的整体低迷,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调整时基金较难销售,但从长期来看,每一次股市的调整正好给了新基金较好的建仓机会,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机。越是市场低迷时,做好投资者教育,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越发显得重要。

本周19只新基首发

5月以来,仅从新发基金数据上看,市场热度似乎并未转暖,但新基发行的脚步却并未停歇。本周,预计有19只新基金发行。

从首发时间来看,本周三即6月1日为高峰期合计首发10只、周一7只、周四2只。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上述19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共12只、混合型基金6只、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整体而言,在这19只新发基金中,债基占比就超过六成。

虽然,从投资类型上看,新发基金市场又重新回归“债强股弱”的局面。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新发基金市场却也仍有火爆的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撑场”。

事实上,在年内权益市场持续调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背景下,闲钱理财需求进一步扩大,流动性相对较好、风险低,契合资金短期投资需求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

从需求端上看,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拟任基金经理魏桢表示,随着国内无风险利率中枢持续下行,现金类理财市场的收益率受到较大影响。叠加理财打破刚兑的大环境,市场对低波动、类货基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在风险偏好低迷的行情下,存单基金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规模的重要标的,或成货币基金的替代品。”

就供给端而言,中金公司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补充了兼具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在市场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监管机构出台政策压缩摊余成本法货基规模之际,采用市值法估值的同业存单基金应运而生。

上述背景下,年初以来,同业存单基金发行不断升温。上周刚刚上架发行的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以“闪电战”的速度结束发行,一周时间已诞生两只百亿爆款基金。业内人士预计,本周第四批产品的发行或将再掀基金发售的“贴身肉搏战”。

业内静待市场回暖

有公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发基金依然在维持一定发行节奏,只不过在市场情绪低迷时,各家公司对新发规模比较淡化。”诚然,作为“承上启下”的一周,从本周预计发行的19只新基金中债基仍占比超六成的情形上看,权益型基金的“春天”显然还未到来。

5月份即将结束,就前5个月基金发行情况,受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拖累,年初以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中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在发行市场上扛起大旗,成立份额占比过半。上述背景下,头部基金公司此前就已调整发行策略,主打稳健、均衡的债基产品明显增多,同时,例如闲钱理财“新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跃升成为市场新宠。

对于即将到来的6月,新发基金市场现实情形的确难言回暖。有业内人士就强调,在市场调整时,基金较难销售,但从长期来看,每一次股市的调整正好给了新基金较好的建仓机会,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近期就有包括付娟、陆彬、杨冬、唐晓斌、陆从珍、黎海威、林乐峰等在内的实力派基金经理挂帅发行新基金;此外还有不少基金经理纷纷开启了定投模式,用实际行动表示对布局机会的看好。例如,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陶灿从4月底起启动为期3个月的“圆弧计划”,定投自己管理的新能源产品;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周克平4月14日开启“万元周定投计划”,持续到2023年底。同样正在进行公开定投的,还有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田光远等。

方正证券根据历史数据的研究显示,2011年以来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一共在12个区间内出现持续降温,区间长度平均持续3个月,并且期间基金发行份额降幅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82%和84%。统计结果显示,在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持续降温期间市场整体表现同样不佳,不过在基金发行降至冰点之后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之后市场表现往往有所好转。

从相对位置上看,金鹰远见优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杨晓斌就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轮市场估值接近底部的位置,在国内政策友好,海外利空阶段出尽的背景下,没有理由看空市场。”杨晓斌强调,目前阶段市场缺少的更多的是时间和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