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借助专家观点投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向东 2014-11-22 10: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以及业内名人等专家经常会对市场趋势进行预测,一些基民认为这种预测非常离谱,因而,采取不听不看不信态度。不过,也有一些基民对此类预测分析非常感兴趣,愿意根据预测结论决定自身的买卖行为。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对待专家的预测分析呢?

其实,专家们既有明显不同于常人之处,也有同你我一样的地方。学识渊博,视野开阔,反应灵敏,尤其是能长期坚持对某些行业和基金产品进行专门研究等,这是其超越大多数基民之处。如2007年,达利欧率先预计房地产和借贷市场泡沫将破灭,一些全球最大的银行可能濒临破产;朱利安·罗伯逊曾准确预测到柏林墙倒塌后德国股市将进入牛市,1992年他预见到全球债券市场灾难,并于1993年率领老虎基金伙同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共同狙击英镑,大获成功。同时还要看到,专家中绝大部分人员也同你我一样,自身心态会在他人情绪感染下不由自主地发生动摇。当面对市场剧烈波动时,也同样有可能陷入恐慌或狂喜等非理性状态,尤其要认识到,专家只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专家,遇到超出其研究领域或专业特长的问题,则与常人无异。如伊莱恩曾在1987年10月12日成功预测到一星期后的股灾,但纵观其在1987年至1996年间所做的14次公开预测,也只有5次是正确的,成功率为36%。

因此,基民们不妨依据如下原则来决定是否应采信专家意见:首先要明白,决定股票类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其相关投资标的的中长期趋势。因而,不论是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还是其他业内名人,只要谈论的是市场短期趋势或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都不具备实际参考价值。

其二,某一行业今后是成长或兴衰、某一项重大经济政策对市场整体或局部产生影响等,既是某些专家的专业特长,也是基民们最应该关注的。但在听过某一专家观点后,应先着手了解一下这位专家的相关情况,看看他是否属于个性突出、对事物不乏独到见解者,所表述观点与其研究领域或专业特长是否一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可以用作辅助参考,否则应再看看其他专家的说法。

第三,当市场处于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过程中,由于专家已花费大量时间做过研究分析,其预测的准确率通常比较高,应予以重视。

第四,当市场刚发生一轮暴跌或暴涨之后,由于这会对包括专家在内的参与各方产生恐慌或狂喜心理刺激,也通常会影响到当事人对当时乃至后续信息的分析判断。因而,每当市场刚经历狂喜或恐慌后,一旦发现专家观点高度一致时,则有必要作为反向指标对待,不妨逆向操作。如在预测2008年走势时,大部分专家做出错误判断,就是因为2007年出现的大牛市仍在影响他们,以致对当年四季度政府出台货币紧缩政策、市场显现头部形态仅按主观愿望去解释,或干脆视而不见。

第五,证券分析师中客观存在着两种类型:一种是在大部分情况下总是坚持看好后市,另一种是在大部分情况下总是坚持看坏后市。作为基民,万万不可根据个人偏好只听自己喜欢的那一种观点,尤其当基金净值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内心感到十分得意时,应有意识多听听悲观方观点,以警示风险。相反,当基金净值处于快速缩水状态,绝望充斥内心时,别忘了听听乐观方是怎么说的,以避免将基金卖在市场底部区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