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上市公司的定增流程是如何 你知道吗?

来源:金融界 作者:嘉丰瑞德 2015-03-21 12: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两年,在资本市场,“定增”这个词汇的出现似乎越来越频繁。不过,据理财师的了解,大多数股民对什么是定增也是一知半解。什么是定增呢,定增是如何操作的呢?这种形式能够提供给投资者哪些“投资机会”呢?对此,且来简单了解一下:

【什么是定增】

“定增”其实是定向增发的简称,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一种再融资操作。失望了吧,定增的对象不是面向广大“小散”的,而是特定的机构或大股东。定增的股份,通常来说价格有一定的优势,简单说比“市场价”低。

【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流程的六个步骤】

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可归纳为六个步骤:

1、公司有大体思路,与中国证监会初步沟通,获得大致认可;

公司有想法才会搞定增。注意,能做定增发行的公司并非一定是要盈利的,并无此规定。当然,公司的想法需要跟证监会沟通,这个可能涉及到公司的定增融资发展是否符合国内的产业政策发展方向、调控的政策等,不然证监会可能“不批”。在中国,管理部门的“态度”相当重要,你懂的。

2、公司召开董事会,公告定向增发预案,并提议召开股东大会;

开董事会决议,做公告,这些是都是现代企业治理的一部分,一般都是按标准的公司运作规则来运作。

3、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公告定向增发方案;将正式申报材料报中国证监会;

开股东大会,也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同样也是按流程来走。以及提交定增的正式方案申请给证券管理部门。

4、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并公告;

上市公司公告可以发行定增。

5、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定向增发的具体内容,并公告;

公司召开定增发行的具体内容,并公告。

6、执行定向增发方案;公告发行股份变动报告书;

定增发行后,作为上市公司,还得做公告,告之谁谁谁认购了多少的股份,认购价格等。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定增发行还有具体的规定。比如定向增发规定,要求发行的对象不得超过10人,且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市价的90%;另外,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发行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而针对认购后变成控股股东或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其购买的定增股份是36个月内不得转让,以上几点也对定增做了一些限制。

【定增给投资者提供哪些投资机会】

通常来看,定增的发行对象为机构或大股东。一般而言,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需要有优良的管理团队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而在公开市场“非公开发行”,证监会还会进行审核,其中较差的企业可能都过不了第一关,故无法获得管理部门的首肯而发行定增。因此,能发行定增的上市公司普遍被认为发展前景良好,有投资价值。

不过对于投资人,并不能轻而易举的通过拿定增而参股这样的企业,分享其后较明朗的“钱景”。因此在资本市场,一些较具实力的机构通常联合投资者共同筹资拿定增项目,运作,并同时跟投资者分享定增收益,比如嘉丰瑞德-优选定增基金即是采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的利益分享,如果选优先级的,预期收益率在8.5%到36.5%(或更高)间,优先级的风险较小;如果选劣后级的,风险较大,但预期的收益率也能浮动得更多,在-100%与215.8%(或更高)。对于普通投资者,假如选优先级,那么其投资的盈利还是非常的安全可靠的。上述的优选定增基金的模式,把普通定增投资门槛从100万降至了50万,向更多投资者打开了定增之门。据了解,这类定增基金目前已开始在投资市场崭露头角,获得投资人的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