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东吴基金:关注“一个背景”布局“两条主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5-16 16:0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程涛:东吴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专户业务事业部总经理。

投资理念: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把基本面和二级市场有机结合。毕竟股市并非完全由基本面决定,要结合政策背景、资金面情况、市场情绪及偏好等综合考虑,才能做出正确决策。

经济持续下行,A股市场却诞生了一波空前的大牛市,这令不少投资者大惑不解。

“其实经济基本面的好坏与股市的涨跌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在东吴基金首席投资官程涛看来,牛市及投资机会的浮现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政府不断出台托底政策,资金面持续宽松,上市公司加速转型等。

凭借着对市场风格和节奏的精准把握,程涛团队在这一波创业板行情中斩获颇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2日,公司旗下10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回报达59.81%。

展望后市,程涛建议投资人密切关注“一个背景”+“两条主线”:一个背景即经济持续下滑,政府不断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托底;两条主线即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和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盘蓝筹股。

重配创业板业绩翻番

“我们年初就坚定看好创业板,并积极做了配置,目前该板块涨幅已超过100%。”程涛介绍说。

踩准市场节拍,顺势而为,令他带领的权益团队业绩表现不俗。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2日,公司旗下10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回报达59.81%,其中代表性产品东吴新产业基金获得了98.85%的业绩回报,近乎翻番;东吴双动力基金也取得了84.24%的可观回报。

近期,沪指在4500点附近小幅回调后又开始向上反弹。后市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程涛认为,创业板虽然短期涨幅较大,已酝酿了一定的风险;不过,货币政策、增量资金入市、改革层面等诸多因素,仍有望有力支撑市场继续上行。

“从整个市场脉络来看,‘一个背景’+‘两条主线’值得关注:一个背景即经济持续下滑,政府不断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托底;两条主线即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和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盘蓝筹股。”程涛认为,这两条主线仍主导着当前市场,没有停下来的信号。

专户事业部制纳人才

如今,股市慢牛、长牛的格局已定,而由程涛一手谋划的专户事业部制改革也已初具规模。

俗话说得好,“先栽梧桐树,再引凤凰栖。”程涛对专户事业部制的筹谋,其实早在2013年4月份他就任东吴基金首席投资官时就开始了。

“公募当前虽面临改革机遇,但也遭遇到私募迅速发展的挑战,所以,推行专户事业部制势在必行。”2014年7月份,经历和董事会、管理层的多次沟通后,程涛精心谋划的专户事业部制构想应声落地,最终方案在吸收了业内诸多改革精华的基础上,提出了较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

“主要希望通过对投资经理和销售经理的业绩考核,实现其投资能力、销售业绩与市场价值的挂钩。我们目前正在大举招兵买马,希望借较好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以快速提升规模与市场影响力。”言谈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程涛对人才的无比渴求。

当记者提及去年底以来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的现状,程涛感慨道,“这说明平台和激励同样重要,而我们的专户事业部平台能够做到最大限度地放开,为个人创业提供了丰富的公司资源,这也是我们创建这个平台的初衷。”

程涛还透露,一旦专户事业部制改革取得成效,不排除有向公募领域推广的可能性。

三类板块发掘tenbagger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提出的ten-bagger(十年十倍股)概念,一直以来让不少中国投资人醉心。那么,在程涛看来,哪些领域有出现tenbagger的可能性呢?

“我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医疗和互联网金融”,程涛进一步阐述道,“在我做基金经理的时代,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出现了爆发性的机会,当时智能手机正在替代传统手机,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替代传统汽车。”他认为,汽车行业的变革要比智能手机持续时间更久,产业链上的机会也更多。

“此外,中国市场未来有两大确定性机会:一是医疗需求;二是金融需求,二者都跟人口结构相关。一些医药公司,比如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基因测序等,都可以称之为高科技的成长性公司,会涌现出成长性牛股。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也超乎想象。无论是技术、团队、运营还是股东背景,当前最强的团队都在银行内部,如果以后分拆上市,将会诞生千亿级的大公司;一些纯互联网公司再加入进来,可迅速把市场做大。”

但程涛也提醒要客观看待互联网。“它并非万能解药,并非插上互联网翅膀就能解决企业转型的所有问题。”他认为机构投资者更应该去寻找一些脚踏实地、有成熟商业模式和优秀团队的标的;与此同时,既要吸纳互联网企业估值方法,比如用户数量、增速、商业模式等,也要兼具传统的PE估值方法。

“要找到自己的选股标准、估算模式,才能够在翻腾的市场里不迷失方向。”程涛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