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史上最大创业潮来袭 你在创业还是在创业的路上?

来源:金融界 作者:嘉丰瑞德 2015-05-20 10: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开始,民众的自主创业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而“互联网+”的模式和市场审批机制的简化都使得进入“创业”这块领域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政策的推动带来的是创业潮的来临,据嘉丰瑞德理财师查阅相关媒体资料,显示在2014年,中国一年间新增1293万户市场主体,今年前四个月,新注册企业每天1万户,可以说在历史上是空前的。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创业?为什么政府要鼓励我们创业?

首先我们要看到创业的本质。嘉丰瑞德理财师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创业的本质是发现那些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机会,并付诸市场实践,在实践中,创业者之间会产生一些书本上本学不到的部分,越多的人创新,新生成的知识就会越多,并逐渐形成连锁反应”,由此可见,政府的本意不是为了让那些“创意”自相残杀,相反,真正的“创造”是造不完的,每个机会都会碰撞产生一些新的机会。

而我们现在的社会处在什么样一个阶段呢?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方面,我们不甘心继续当“世界工厂”,以廉价劳动力为主要输出——这是国民素质经过那么多年的义务教育不断提高之后的必然,总理只是顺应了这个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新的经济体依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青黄不接”应该是整个工业模式的真实写照。

但是经济数据的不景气却是有目共睹。虽然我们都觉得未来的经济会越来越好,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高增长后的泡沫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消退,原本透支的经济增长在此刻放缓会引发一系列的市场悲观情绪,所以政府尽管不愿采用政策手段,却也只能一再降息降准。总理更是对电信行业、重工业一再喊话,试图“摇醒那些装睡的人”。

为什么政府希望我们创业?一方面,创业带来了新的生产力,增加了就业岗位,能够降低失业率;另一方面,创新能够引发“鲶鱼效应”,给旧的传统企业带来危机感,激发他们改进自己的运营模式(这一点很好理解,就像传统通讯行业的短信、通话业务以及银行的转账业务都被微信大大冲击,不得不作出改进一样),这些“激励”是由内而外的,效果远远大于垄断企业被政府要求让出一部分利润;再者,创业能够使得市场上的闲置资金再一次流动起来,分散在各个行业的“创新”能够使资本市场重新洗牌,并往良性发展。

创业存在哪些问题? 所谓的“创业”并非毫无问题,也存在着一系列的漏洞。第一,法治层面的跟进是完全滞后的;第二,创业者低龄化加剧,那些投资者都不一定有“保本”的意识,甚至都没有完全理解“创业”的含义;第三,已经存在的创业壁垒和垄断体系很容易使得创业企业刚刚上轨就被吞并,到时候依然免不了拼资历和拼爹;第四,“创业指导”虽有想法和指导方针,但推行不易。

创业者该如何避免上述问题?第一,必须意识到创业是有风险的,因此我们尽量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创新,或者把一些法律边缘的产业变得安全、可靠,比如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快车,就把那些未合法化的车变得更容易控制,再比如第三方理财机构,就人为地筛选了那些比较靠谱的金融机构,这些都是跟随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创业产物;第二,必须有保本的意识,在经营活动之余不要忘了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百分之十左右的宜盛宝、百分之四左右的债券理财、百分之五左右的余额宝、百分之六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等,即使收益不算很高,也能保证你失败了可以东山再起;第三,尽量以“创新”为指导,不要哪座山头热就去哪座山,垄断壁垒即使是市场化的情况下也无法完全消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