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手把手教你买基金]第三课:如何抓市场热点选牛基

来源:金融界 2015-06-09 11: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致各位网友:

行情火爆,基金回报丰厚,为帮助有兴趣投资基金的网友们在上千只基金中选出好产品,金融界基金频道推出《手把手教你买基金》系列,通过阅读这个系列,您也能成为养基高手。

第一课:从哪里看 从哪里买

第二课:选产品必看五大要素

第三课:如何抓住市场热点来选择基金?

编前语:大盘突破5000点关口,投资热情高涨。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各主题投资机会明显。在当前市场下通过分级基金(包括母基金、分级A、分级B)来布局是一种很好的思路,但是单独选择某一分级基金做投资,容易失之偏颇。基金小编整理成功经验,告诉你5个原则,供参考(文中素材引用中国基金报《选五只分级B做个投资组合 5000点后躺着挣钱》,记者方丽)。

分级B一次又一次显示出牛市中的强悍赚钱能力。若不考虑上折等因素,纯算净值增长率,已经有富国创业板B(爱基,净值,资讯)、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传媒B、鹏华信息B今年收益破300%。即使没抓住最牛的B,全部59只权益类B的收益率也达到146.25%,超过了大部分散户的收益水平。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在牛市里没有比加杠杆更有赚钱效应了,如果你还看好未来行情,来只酷爽的“纯B组合”没准是布局的好思路。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研究发现,若是选择5只B级来做一个组合,每只B占20%的仓位,那么这5只可以从指数类、主题类、稀缺性、特殊性、绩优型找标的。一方面,最好选站在风口上的B级,另一方面,也最好布局一些稀缺类品种等风来。

另外,在选择分级基金时可以重点关注其标的指数、流动性、杠杆、整体折溢价率等指标。

第一只:选最牛指数

作为一个牛市里的纯B组合,风格激进点其实更容易跑赢市场。因此,不妨选择最牛的指数,和“泡沫”共舞。

首先来看今年哪些B级有超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表现最好的前五只B级为富国创业板B、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传媒B、鹏华信息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388.07%、332.53%、330.62%、302.28%、286.61%。而从去年7月18日以来启动的本轮牛市中,申万菱信深成指B、银华锐进(爱基,净值,资讯)、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爱基,净值,资讯)、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富国创业板B是收益率最高的5只产品。

掘金最牛指数,有两个思路,一个是选择涨得最猛的宽基指数,这代表着这一指数站在风口上。其中可以选择的有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等,相对应的B级有创业板B、中小板B(爱基,净值,资讯)等。二是选择涨速较快的行业指数,目前表现最为出色的是以TMT为主的相关行业,如TMT产业、中证传媒、信息、移动互联网、军工、环保产业等,其中最大的风口是TMT,可以重点关注。

不过,在选择最牛指数时,还需要考虑一个重要因素,即对牛市的判断。巴菲特过去50年来一直推荐指数基金,市场也有牛市买指数基金的说法,而B级很多是加了杠杆的指数基金,意味着“涨时涨更凶,跌时跌更快”,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市场多方分析来看,主流观点是牛市还将继续,但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泡沫,尤其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从这个角度看,布局最牛的指数目前要承担一定风险,投资者最好采取市场调整时买入的波动操作策略。如指数每当单日跌超过3%就进行加仓,若市场情绪过于亢奋之时不妨减仓。

还有一个思路也值得注意,和“最牛指数”的逆向思维,别人抛弃的指数可视为最牛。牛市里也常常上演填平估值洼地的故事,那么今年涨幅较小、估值较低、指数成分股价格较便宜的指数可成为关注的一个方向。今年以来表现一般的B级就是招商沪深300地产B、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鹏华证保B、信诚中证800金融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金融类和大盘蓝筹类指数也可以关注,作为抄底利器。

不过,本轮牛市风口多站在新兴产业上,相比布局金融、地产等周期类,一些非周期的指数逆向思维可能收益更好,如布局食品饮料、医疗、消费等主题,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弱一些的投资者,相对而言,创业板、TMT等最强指数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超强的投资者。

第二只:选最炫主题

一个酷炫激爽的主题B,涨幅是多么令人欣喜,因此主流主题类B应该成为组合中一个成员。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市场主流声音发现,市场对几大流行主题的意见非常统一,包括“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新能源”、“军工”、“大健康”等。而这些都有对应的B级,投资者可以看准比较偏爱主题布局。

具体来看,“互联网+”所涉及的面很广,围绕着TMT行业有不少B级基金,如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传媒B、鹏华信息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国泰深证TMT50B;而“一带一路”则有中融中证一带一路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军工包括了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富国中证军工B、鹏华中证国防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爱基,净值,资讯);新能源还包括了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新华中证环保产业B、交银国证新能源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鹏华中证新能源B等;国企改革则有南方中证国企改革B、富国国企改革B;大健康则包括了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信诚中证800医药B、易方达生物科技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等。

不同主题的投资收益实现有快有慢,这些主题不少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了,要布局这类主题B也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最好选择可以长期布局的大主题,一般医疗服务、信息技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往往延续性较强;第二,主题所跟踪的指数的差异很大,最好选择偏成长风格的指数。以军工为例,分别有中证军工指数、中证国防指数、军工指数,其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具体涵盖的标的不同,市场表现也有所差异。投资者在选择前最好做好对比工作。第三,最好选择分级基金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的产品,这类产品往往规模较大,流动性风险小;或者选择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不过,布局单一主题也存在一定风险。从A股市场历史来看,主题往常轮番炒作,具有一定的择时风险,最好选择长期主题,若要进行波段操作捕捉主题轮动行情更适合专业投资者。还有一个办法是做一个小组合,各类主题B均布局1只,以分享牛市里的主题行情。

第三只:选独一标的

有些B级在场内是独一标的,在一定时间内有少许稀缺性溢价,也可以成为布局组合的一个思路。

所谓独一标的,其实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是行业内第一只某主题或者行业分级B,往往在上市初期有较好表现。比如富国国企改革B第一个上市时,迎来几个涨停,表现要明显好于其他B上市,这一情况也常常出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B级也有一些独一标的,如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B、高铁分级B、煤炭B等,基本是独家投资品。不过,投资者布局这类独一标的,要注意B上市时的市场风向,如果恰逢是市场疯狂追捧的主题,必然引起短期“供需不平衡”导致的溢价。第二是要注意基金规模变动,如果短期涨幅过高引起巨大的套利盘,可能影响短期业绩。

未来市场上也有一些独一标的的分级B值得关注,如体育产业分级、工业4.0指数分级、智能家居指数分级基金、养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这些都将在近期发行。如果迎上风口可能获得较大溢价。不过,布局这类独一性的分级B最好选择“大主题”,不要选择过于细分领域,往往市场关注度不高,风可能不会很猛烈。而且,独一性标的往往很快会被市场打破,也需要谨慎。

第二种情况是某一时间段的独一性。这可分为三个情况,第一是看折溢价率,比如可以选择折价率较高的品种,一般整体折价率超5%就具有套利机会,最好是申购这一基金而并非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第二是给A类约定收益率较高的品种,目前有些B级给A类的约定收益率较高,带来杠杆率会高于一般分级B,也值得关注。

第四只:选有特殊价值B

在犀利的主题和行业B都布局完毕,其实可以考虑下一些特殊价值的B级来丰富组合,以求分散风险。

目前来看,有三类具有特殊价值的B,第一类是可转债B。虽然牛市里债券类产品往往被市场抛弃,但是可转债分级基金往往表现突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目前两只可转债B,招商可转债B和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到131.77%、71.19%,进攻性并不弱于其他产品。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可转债的机会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可选标的非常少,往往具有溢价性;第二是可转债的正股股价节节攀升,也带动了可转债的上涨;而且可转债往往没有涨跌幅限制,有时候凶悍程度超过股票,甚至出现某可转债基金单日净值涨幅超10%的情况,这类品种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专业投资者。

第二是投资港股的B级,这一逻辑很简单,港股市场具有相对的估值优势,MSCI港股中资股指数PE为12倍左右,MSCI新兴市场指数PE为14倍左右,而沪深300PE为21倍左右。对比全球市场估值,港股目前仍属相对估值洼地,资金必然涌向估计较低的地方。而且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A股继续走强,港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目前市场上有两只港股分级B,分别为汇添富恒生指数B、银华恒生H股B,前者是恒生指数,后者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投资者可以布局下,等待风来。

而第三个特殊价值分级B,为瑞福进取,这是唯一一只杠杆份额单独上市的分级基金。集思录数据显示,瑞福进取目前折价9.882%,而该产品8月14日到期,年化折价率达到51.471%。这就是一只有极高“安全垫”的B级。不过,投资者布局这一基金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承担未来市场下跌的风险,第二是要承担直到到期这2个月的A类的“融资成本”。这可能导致到期前基金仍会出现2%左右的小折扣。第三,到期后瑞福优先份额资产将以现金形式给付,而瑞福进取份额则转为国投瑞银瑞福深证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并继续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瑞福进取可能在到期前逐渐减仓,而一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仓位仍在95%左右,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瑞福进取净值受股市波动的影响会逐渐减少。

第五只:绩优主动类来点

目前来看主动类B级品种较少,也并非主流品种,但有些表现不错的也可以关注下,也可成为组合中一环。

数据显示,目前主动权益类的B级基金有4只,分别为南方新兴消费进取、银华消费B、建信进取(爱基,净值,资讯)、兴全合润分级B,基本都成立于2010年至2012年,最近两年较少发行这类产品。

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是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和银华消费B,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分别达到205.28%、120.66%。这两只基金均偏于成长风格,前者是选择具备新兴消费增长主题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一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金亚科技(300028,咨询)、新文化(300336,咨询)、中文传媒(600373,咨询)、蓝光发展(600466,咨询)、风神股份(600469,咨询)等。前四大重仓股最近3月涨幅超100%。不过,该基金配置相对均衡。而后者主要投资于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配置较多的是乐视网(300104,咨询)、金亚科技、东软集团(600718,咨询)、卫士通(002268,咨询)、诺普信(002215,咨询)等,配置上也偏于均衡。

而建信进取则偏于大盘股,前五大重仓股多为金融股,如中国平安(601318,咨询)、中信证券(600030,咨询)、民生银行(600016,咨询)、中国银行(601988,咨询)、广发证券(000776,咨询)。同样,兴全合润分级B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不过也配置了金螳螂(002081,咨询)、鼎龙股份(300054,咨询)、东富龙(300171,咨询)、海澜之家(600398,咨询)等。

选择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重要的是考核业绩,从历史业绩看,兴全合润分级虽然今年表现一般,但2014年和2013年业绩最好,分别获得40.38%、59.21%的收益。

此外,选择更重要的是看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据好买基金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整体业绩常处于前三分之一位置,业绩属于一流。同时,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长短、投资经验,以及变动是否频繁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近年公募基金经理“出走”越来越多,如果一只基金频繁变换基金经理,其投资风格也可能会出现不断漂移,最好选择相对人员稳定的基金公司。

最后小编提醒您,选择这些基金还需要注意:尽量选取流动性好、规模较大的产品;注意折溢价率,避免过高介入;最好以季度、半年度为单位调整组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