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年度排名战日趋白热化 基金独门重仓股或存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5-12-15 08:2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年终只有十几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通过抱团持股或者短时期内拉抬重仓股,成为基金经理提升业绩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历史数据显示,基金独门重仓股临近年底往往会有较好表现。在今年的绩优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哪些公司有可能成为基金拉升的对象?

基金年度排名争夺白热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在绩优基金排行榜上,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以153.14%的总回报领跑年内业绩排行榜,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以146.62%紧随其后,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基金以139.86%位居第三,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则以139.69%暂列第四。从第5名到第12名,年内回报介于翻倍至125.67%之间,业绩差距不大,让今年的基金排名战变数丛生,不管是冠军之争,还是前三甲,乃至前十,目前还看不到稳操胜券者,这也让排名之争趋于白热化。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年度业绩排名争夺战,背后是巨大的利益使然。对于透明度极高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取得年度业绩冠军,对基金公司来说,可以打造强大市场品牌号召力,在基金营销、品牌拓展方面好处多多,带来的净申购可以让基金公司财源广进;对于基金经理个人来说,公募一哥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提成,更是显赫的品牌号召力,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中,年度业绩前几名公募基金经理,出来做私募可以轻松募集数十亿元,冠军更不消说了。

在巨大利益诱惑之下,对于冠军乃至前十名的争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竞争手段层出不穷,从以往排名争夺战策略看,通过拉升重仓股提升业绩,成了屡试不爽的法宝,尤其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股,为了打造明星基金不惜让其他基金抬轿,以至于经常被市场质疑存在利益输送,但这却是行之有效的策略,往往被基金公司演绎到了极致。从最近几年的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及基金重仓股表现看,在临近年底时几乎全部会超越市场整体表现。

寻找基金潜在拉升股

既然基金重仓股在年底有望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今年的基金年度排名大战中,哪些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或者绩优基金重仓股,会成为基金经理的拉升对象?投资者应该如何去筛选出超越市场的基金重仓股?

在记者看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去筛选。首先通过年内绩优基金排行榜筛选出业绩居前的基金,这些基金冲击动力最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年内业绩回报超过75%的基金共有45只,几乎全部属于新兴偏成长风格,从基金公司分类看,其中富国、汇添富、易方达、华商、长盛、国泰等基金公司所属基金较多。从当前前10名看,分属于易方达、长盛、富国、新华、浦银安盛、益民、宝盈和汇添富基金公司。接下来几只年内翻倍的基金有大成中小盘、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其次,从上述基金公司中筛选出来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短期涨跌完全由资金实力决定,资金小的基金只能是借势发力,而资金大的基金才会有较大的股价影响力,所以尽管浦银安盛旗下两只基金均位居前十名,但从三季报可以看出两只基金规模均小于2亿元,就可以排除在选择范围之外。数据显示,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汇添富、富国、宝盈、易方达、中邮等公司。

第三,在上述基金公司中,如果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则对公司股价影响力更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基金公司持股比占流通股比超过5%的公司有44家,超过10%的有16家。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较高,表明对该公司非常看好,除非遭遇黑天鹅等极端事件,一般持股周期会比较长,所以尽管是三季度末的数据,依然有重要的参照意义。如果排除掉停牌的华信国际、众信旅游、旋极信息等,剩下的有九州药业、创业软件、台海核电、东方网力、全通教育、金信诺、浙江众成、华宇软件、神雾环保、万达院线、东方国信、瑞康医药和博晖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基金重仓股中,还需要关注上市公司其他股东的情况,如果上市公司中多家基金公司持股均较大,反而要小心对手砸盘的情况发生,例如创业软件,除了中邮基金以外,还有宝盈、汇添富、南方及工银瑞信等;东方网力中融通基金持股比占流通股比高达6.18%;全通教育中除了汇添富外,还有嘉实、中欧、上投摩根等;东方国信中汇集易方达、富国等。

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重仓股的表现,除了上述因素之外,还与市值大小、阶段性涨幅、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申赎情况有关,此外还与上市公司最新动态有关。例如九州药业、浙江众成、全通教育、华宇软件、瑞康医药等均有非公开发行事项,金信诺则撤回了非公开发行申请文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