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期债打破阴跌 把握过度调整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1-07 11: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市场在经过连跌多日之后,终于出现了像样的反弹,1月6日,国债期货5年期和10年期品种主力合约分别录得0.24%和0.36%的上涨,双双创下近半个月最大涨幅,自去年以来的连续下跌也因此打住。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汇率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仍未消除,但在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债市收益率向上调整空间有限,期债不具持续下跌风险,调整过度则是机会。

终结五连跌

6日,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天多头持续发力,推动5年和10年期品种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具体看,昨日国债期货5年期主力合约TF1603收报100.62元,涨0.245元或0.24%,创去年12月21日以来的近半个月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国债期货方面,6日,主力合约T1603也呈现低开后大幅走高的运行态势。截至收盘,T1603报100.02元,涨0.36元或0.36%,重新收复100元关口,亦创下去年12月21日以来的近半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年前两波猛涨后,自上个月29日起,国债期货市场展开了回调整理,进入2016年,年初资金偏紧叠加外汇市场剧烈波动,进一步推动期价走低,TF1603和T1603合约双双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交易员表示,央行5日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提振市场信心,资金融出机构明显增加。尽管面临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贬的风险,但市场对央行对冲性的宽松操作也抱有乐观预期。从现券市场上看,在流动性预期有所缓和的背景下,债市配置盘与交易盘共同发力,推动现券收益率止涨并重新走低。

下跌不具持续性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降至近17个月低点,进一步显示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在宏观经济仍旧低迷的背景下,债券牛市难言拐点。尽管债市收益率降至低位后,波动可能有所加大,但向上调整的空间仍将有限,调整恰恰可能提供入场的机会。

国泰君安固收日报指出,从外汇占款变化与在离岸汇率差、去年12月财政资金投放规模、今年农历春节时间偏早等因素来看,在5日的央行千亿逆回购之后,降准仍有必要。整体而言,短期汇率冲击仍在延续,但央行态度已经开始出现变化。到1月中下旬时,伴随着售汇需求季节性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望趋缓。而外汇占款下滑叠加春节临近,降准概率将有望显著提升,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也有望继续修复。综合各影响因素,本轮债市的调整不会太久,投资者仍无需过度担忧。

国债期货投资策略方面,宏源期货认为,虽然债市收益率低位波动加大,但利率下行拐点未现。期债投资者仍可维持多头思路。在底仓继续持有的同时,短期逢大跌仍可介入多单滚动操作。南华期货等机构也认为,经过此前较长时间的一段持续调整之后,期债多头可逢调整时积极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