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债券违约风险上行 往日魅力不再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小美 2016-04-16 08:5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以来截至13日19:00,共有31家企业取消了296.5亿元的债券发行计划。4月13日一天之内,就有9家企业共取消发行债券82亿元。

极端行情过后,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一直颇受投资者关注,管理规模迅速扩张。然而自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的频率明显在加大,国内债券市场已发生的实质违约或担保人代偿事件多达18起。各大机构的基金经理都对这个问题表现出了足够的关注。债券违约风险的上升,加上渐行渐低的债券收益率,固收类基金经理高枕无忧的日子仿佛一去不复返了。

【业界分析】

相比较股票的高风险,债券在人们心中一直都是“风险适中,收益也不低”的良好产品。虽然个人投资人对炒股票的热情明显大于炒债券,但基金经理们却一直对债券情有独钟。据统计,基金持有的债券市值远高于股票,因为通常来说基金都是持债大户。而对于持有基金份额的投资人来说,往往在不知不觉间承担了债券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在经济加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陆续暴露,从私募债到公募债,从民企到国企,从利息违约到本金违约,从长期债券到短期债券,从初始较低评级到初始较高评级,涉及面逐步扩大。

相对于逐步增大的违约风险,近期债券持续下降的收益率同时值得令人关注。对此,专家认为收益率下行主要源自于三个原因:“首先收益率大幅下跌其实也和违约有关。债券违约吓到了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做杠杆的恐怕赶快要卸杠杆。其次,对单一债券品种配置过高的现在选择撤资。第三,他们肯定也在研究哪些债券后续可能出现问题,因此进行卖出调仓。一卖出,价格肯定就下来了。”

【操作建议】

对于目前债券违约变大和收益率下调的情况,我们建议投资人对自己的风险偏好重新进行评估。现阶段来说,债券基金已经逐步失去以前风险较低,收益高企的优势。当然这不是说债券不能出现违约风险。恰恰相反,债券违约对成熟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种无法避免、十分正常的现象。需要强调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债券违约的现象大概率会愈发频繁,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判断和收益预期也必须进一步调整。对于风险承担能力相对较弱的投资人来说,债基再不是追求绝对收益率的同时兼顾低风险优势的投资工具。建议控制债券型基金的仓位,必要时可以考虑赎回债券基金,适当配置货币型基金。总体来看,建议关注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进一步上行。切记不能只看收益,不看风险。

作者介绍:王小美金融界盈利宝基金首席投资顾问 (查看个人资料,我要问基金)

免责声明:收益率数据仅供参考,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下方二维码,关注基金小助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