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富善投资林成栋:量化投资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25 09: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4日,在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高波动的市场是很好的试金石,证明了资产管理机构实现绝对收益需要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而量化投资将提升投资的科学性和研究效率,是大数据时代二级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林成栋指出,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成为量化投资领域的主流之一,围绕量化方法开发新的投资产品或投资标的将成为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林成栋将量化投资在资管行业悄然崛起的态势比作科技春风下的嫩芽新生,从市场现状来看,不同资产价格波动的相互影响趋向复杂,比如汇率、股市、商品之间的影响加大,单一领域的研究和交易逐渐不能独善其身,而量化投资方法可以提供支持,比如风险模型风险因子中,影响股市的风险因素逐渐加入了汇率、商品等。技术进步和数据完备使得更完整地描述市场成为可能,比如电子媒体使得众多市场参与者的情绪能被直接数据化,得益于他们与媒体的互动,职业投资者使用各种信息来源也会留下痕迹,得以被分析。他说:“信息的爆炸使得接受和处理信息的速度成为量化投资的优势,每天资本市场信息的来源铺天盖地,并且极为迅捷,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甄别真伪,迅速作出判断;其次,市场博弈成分增加,主观投资的缺点在博弈市场中会被放大,这恰恰是科学量化投资的优势;此外,大数据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通过利用大规模的计算,发现传统投资者人工分析难以识别的投资机会,同时,计算机自动化的投资决策和实现过程能够尽量减少监控和操作风险。”

“互联网时代量化投资需要拓宽数据维度,未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成为量化领域的主流之一,而同时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以及利用人工智能等方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效信息的能力,将成为区分机构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的核心因素。”林成栋表示,未来量化方法将从主动管理领域渗透至被动管理、资产管理组合配置等各个层面。投资标的方面,量化方法将由股票期货类为主拓展至固定收益类资产,比如利率和信用债,甚至相关的场外衍生品,比如CDS、MBS等,围绕量化方法开发新的投资产品或投资标的将成为非常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