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不买也看看 三个维度说说债券基金这些事

来源:金融界 作者:编辑小Q 2016-05-13 18:4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曾滞销的国债频频出现刚一开售便被抢光的现象。新发的债券基金也有一日募满3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受信用债违约事件、短期资金面紧张等负面消息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调整。面对这些,你是否困惑于还能不能买?买了亏钱怎么办?看到别人买赚钱,是否心有不甘?莫困惑、莫不甘,金融界基金编辑小Q将从三个维度说说债券基金这些事。

莫让负面信息糊了眼 看清价值再下手

受信用债违约事件拖累,不少债券基金收益水平受到影响,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债券型、保本型等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

基金均交出了负收益的成绩单,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3%,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0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19%,而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则为-0.91%。有基金经理坦言,受到债市调整和债券收益下滑影响,目前债券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信用债违约“黑天鹅”频发,投资者担忧情绪日益浓厚。编辑小Q带着疑虑和担忧向各位大咖求教,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速的下滑,部分企业产能过剩,偿债能力薄弱而发生违约。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现常态化。对存续债券按照债务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鹏认为,国内信用债违约潮已经来临,但出现流动性危机可能性不大。从近期央行的操作上看,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通过M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操作释放流动性的概率更大。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虽低于市场预期,但未见到收紧的迹象。因此,只要各组合不出现大额赎回,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据部分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将高度关注信用债风险,提高债券投资的风险防控能力。基金经理也会在投资策略上,采取灵活配置的操作,精选品种,同时加大波段操作的力度。对于过度低估的品种,则要把握债券市场或相关债券超调的投资机会,提高产品组合收益率。博时安丰基金经理魏桢称,信用风险处于逐渐爆发周期,但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在经济复苏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利率水平长期会保持在低位。至于债券基金如何防控信用风险,魏桢指出可以从两个渠道控制:一是控制信用债的配置规模和整体仓位,二是提升组合中信用债资质,通过精选个券降低风险。

了解产品风险特性 匹配自己投资需求

债券基金比股票基金还难选,因为业绩差异整体不算特别大,好像这只可以,那只也行。那么究竟如何选择适合您投资的债券基金呢?哪种债券基金是“好”的债券基金呢?编辑小Q认为:首先需要了解债券是什么。投资债券相当于贷款给债券的发行人,本金会在债券到期的时候偿还,同时会定期例如每半年得到利息收入。债券还有多长时间到期和发行人的还款能力,是债券投资最需关心的两个因素。而影响债券基金业绩表现的两大因素是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因此,在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其利率敏感程度和信用素质。在此基础上,才能了解基金的风险有多高,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求。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的升降成反向关系。利率上升的时候,债券价格便下滑。要知道债券价格变化,从而知道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于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如何,可以用久期作为指标来衡量。

精选好债基 品牌实力不可忽视

诚如编辑小Q昨日文章《3000点下好基盘点:金基光环加持 招商安瑞进取业绩稳健》推荐的招商安瑞进取(代码:217018),特别适合现在看不清股市走势的朋友,如果你既担心踏空又怕风险,那么适当配置安瑞进取进,其不高于20%的股票仓位再加上中高仓位的可转债,不会特别激进但也不会完全错过行情,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可以满足你的要求。

招商安瑞进取成立于2011年3月17日,目前资产规模为7.75亿元。与纯债基金不同,这是一只要投股票市场的可转债券基金,具体比例为: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80%,其中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为20%-95%;而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在锁定投资组合下方风险的基础上,利用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以其债性特征锁定长期本金安全;以其股性特征分享股市成长成果。

截至去年12月31日,安瑞进取的资产配置比例为:

招商安瑞进取既要投资债券又要投资股票,这对基金经理要求非常高,但从收益率来看,业绩始终跑赢同类和指数,表现不错。

拿2015年的操作来说,2015年债券市场延续2014年的大牛市,而股市也一度走出波澜状况的行情,对基金经理节奏把握考验极大。去年招商安瑞进取严格遵照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按照既定的投资流程进行了规范运作,主要配置资产为信用债和可转债。根据市场行情,去年上半年精选转债,增加股票配置;下半年维持转债低位,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增加权益仓位的配置。2015年度回报率20.97%,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12.10%,基金业绩超越同期比较基准,幅度为33.07%。

不仅是去年表现出色。在晨星激进债券型基金分类中,招商安瑞进取从成立以来就一直跑赢同类平均水平,以及晨星的股债复合指数(这个指数为晨星大盘指数×5%+中国债券总指数×95%),因此安瑞进取勇夺晨星(中国)激进型债券基金中勇夺三年期五星基金这一中长跑大奖,确实也在情理之中。

基金经理张韵:2015年10月9日上任,曾在国泰基金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现任招商安瑞进取、招商安润保本及招商安元保本基金经理。

更多>>盈利宝绩优债基推荐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485111

工银双利债券A

3.48%

0.80% 0.08%

立即购买

217022

招商产业债券A

0.93%

0.80% 0.08%

立即购买

000377

上投摩根双债增利

0.81%

0.80% 0.60%

立即购买

050106

博时稳定价值债券

0.78%

0.80% 0.60%

立即购买

000552

中加纯债一年A

0.62%

0.57% 0.57%

立即购买

270029

广发聚财信用债A

0.25%

0.80% 0.08%

立即购买

217018

招商安瑞进取债券

-0.84%

0.80% 0.60%

立即购买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选基小助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