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中国基金公司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金融界 作者:林传辉 2016-06-07 19:2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作者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传辉

2016年6月2日晚,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传辉先生走进“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作了题为《在变革中求发展——中国基金公司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601988,买入)(行情601988,买入)业协会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以及四百余位学院师生,金融界专业人士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林传辉总经理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概况”、“中国基金业面临的问题”和“中国基金业正在迎来以变革创新谋求发展的时期”三个部分分享了对基金行业的观察。

在第一部分,林传辉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当今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状况。他指出,从质量指标上来看,中国基金行业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是经营主体不断增加且多元化。多元化股东的进入良性地改善了中国基金公司发起人的禀赋,业务的多元化意味着业务更专业,资产定价更合理;第二个变化是基金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他以美国前十大基金公司有八家私有化为例,指出中国基金行业在公司结构上只有两步路可走,第一是尽快让公募基金持有人持股,第二是让私募基金增加社会公信力;第三个变化是基金产品数量和品种日益丰富,投资者可以更好的选择;第四个变化是由于良好的理财效应,基金投资已成为居民重要的理财方式。在这个方面,林传辉总经理分别从数量和质量两个角度论证了基金越来越成为居民理财的重要工具。

在基金行业面临的问题方面,林传辉总经理指出,作为行业具体的实践者,如何满足客户需求、保证持有人财富增值保值一直是他面临行业问题时的主要思考。他认为,基金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以及避险能力不足与不断丰富的投资者需求不相适应。目前,我国可用的金融工具不足也束缚了基金公司策略创新与全天候投资能力的形成。从行业整体来看,投资人员数量不足、人才流动频繁,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林传辉总经理举例强调,中国基金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培育正确投资理念的艰巨性。正确的投资理念是投资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但是,到目前为止,基金经理的问题还没有完全的解决。

在“中国基金行业正在迎来以变革创新谋求发展的时期”部分,林传辉总经理提出了两个变革:第一个是经济发展动力从过去的投资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用基本面分析的方式进行投资已经变得越来越难;第二个是基础市场建设比过去丰富很多,为基金行业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操作空间。在这样的变革背景下,基金行业正在积极培养和锻造多元投资能力。具体可以分为资产配置能力和多策略的投资能力。他认为,另类投资正逐渐成为基金公司新的业务领域,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基金行业重要的发展战略。如今非常热的互联网对于行业的冲击则主要体现在互联网销售、大数据应用以及管理模式的变化。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官方网站,“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意见参考。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zhuanlan@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5。期待您的加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