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已提前调整估值 预计影响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筱翠 2016-06-28 02:5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万科股权之争又有新剧情,作为国内地产龙头股,市场对万科复牌后的股价表现讨论热烈,万科A(000002,买入)是数只房地产板分级基金的重仓标的,而恰逢地产B端、房地产B等两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边缘,基民普遍关心一个问题,复牌后的万科对相关分级基金的影响几何?

之前有基民认为,由于万科在去年12月份停牌,半年多时间地产板块跌幅约为26%,若万科在近期复牌,股价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作为基金重仓股,其股价波动或将成为地产分级下折的最后一根稻草。

大部分基金已下调估值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部分重仓的基金均在停牌期间对万科A估值进行调整,万科A复牌即便遇到连续下跌,影响也并不大。

据了解,分级基金对于旗下持仓的停牌股票,一般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因此,估算万科复牌后对相关分级基金的净值影响,关键要注意两点,其一,万科复牌后AMAC房地产指数的涨跌幅,其二,相关分级基金持有万科股票的市值在基金净值中的占比。

据统计,目前国泰国证房地产、鹏华中证800地产、招商沪深300地产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等4只分级基金,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比较高。截至一季度末,国泰国证地产分级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为16.24%;鹏华中证800地产次之,占比为14.82%;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占比则为4.81%。

需要强调的是,最接近下折线的地产分级去年底持有万科的市值为759.03万元,按照一季度末资产净值32895万元来推算,万科A占比约为2.31%,比例相对较低。

资料显示,去年12月18日万科A公告停牌,随后国泰国证房地产、鹏华中证800地产、招商沪深300地产分级等3只分级基金均发布公告表示,持仓的停牌股万科A重新估值。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18日起至今,AMAC地产行业指数跌幅为26.36%,也就是说,多家基金公司实际上已经将万科在组合中按26.36%的跌幅做了估值。

对相关分级净值影响有限

万科A复牌后会有什么样的市场定价?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业内对万科A复牌后股价表现相对乐观,有基金经理表示,参考乐视网(300104,买入)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当时部分观点认为乐视网复牌后可能遭遇暴跌,但事实是,乐视网复牌后当天股价还一度翻红,万科A复牌后跌幅或很难超过30%。

若万科A复牌走势如市场预计,对相关分级基金净值负面影响不大。

假设万科复牌后跌幅为30%,由于估值已作调整,万科A的额外跌幅有限,对相关持仓的分级基金净值影响并不大。根据推算,国泰国证房地产、鹏华中证800地产、招商沪深300地产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净值影响分别约为-0.58%、-0.54%、-0.08%、-0.17%。

需要强调的是,招商沪深300地产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等两只基金,只要母基金分别再跌5.32%、9.04%,便会触发下折,但据记者推算,假设万科A复牌后跌30%,对母基金的净值影响分别为下跌0.08%、0.17%,对这两只分级基金是否下折并不构成关键性影响。

不过,按照集思录最新数据,相比一季度末,这几只分级基金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万科A在上述分级基金中的净值占比略微高于一季度末数据,对上述分级基金的净值影响会略微超过推算结果。

但总体而言,万科复牌后,只要股价不遭遇断崖式下跌,大概率上对相关分级基金的净值影响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