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分食万亿“委外”大蛋糕公募FOF规模有望爆发式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6-09-27 12: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上周末正式开闸放行公募FOF。在业内人士看来,FOF有利于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分散风险,是机构客户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在股市震荡加剧、债市违约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委外”资金规模逆势增长,但是不少银行投资能力不足,又不能很好筛选投资管理人,使得“委外”资金投顾服务应运而生,吸引不少机构积极布局。

“委外”资金的新机遇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近日正式发布施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行业FOF大时代正式开启。

从FOF潜在市场空间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8万亿元,同比例计算,未来中国公募FOF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左右。

在国金涌富基金研究中心看来,FOF产品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是银行、社保等机构“委外”资金的迅猛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银行此前依靠存贷差为主的盈利模式面临日益严峻的考验,但是由于股市震荡加剧、债市违约风险带来的资产荒,高收益优质资产稀缺,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银行面临资产配置的巨大压力。

但是,同吸纳资金的能力相比,不少银行投资能力不足,加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投资需求,通过筛选优秀投资管理人,构建能分散风险、平滑收益的FOF产品,成为“委外”资产的选择方向,未来将会有大量“委外”资金流向FOF产品。

北京规格投资总经理孙志勇透露,在资金充裕的银行中,最早进行“委外”投资的是城商行,但在2015年夏天股市动荡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也纷纷加入“委外”的行列。

从“委外”资产规模看,根据申万宏源债券研究部资深高级分析师孟祥娟估算,综合银行角度和资管产品的角度,按照2015年末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共计23.5万亿元的标准来测算,截至2015年底,银行全口径“委外”资金规模约为20万亿元,其中理财资金的“委外”规模超过5万亿元。

从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看,截至2015年底规模达1.9万亿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累计投资收益近8000亿元。去年8月,被誉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并生效,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养老金特殊的保值性,入市资金对于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严格,未来将会有相当的资金流向公募FOF产品。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银行和社保体系的“委外”资金份额中,七八成为公募基金,两成左右为券商资管,剩下少部分为私募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委外”资金迅猛增多的情况下,已经开闸的公募FOF,将会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

机构布局“委外”投顾市场

在“委外”投资市场中,一边是手握十万亿级的“委外”资金投资方,另一边是适合大类资产配置的公募FOF产品。但在全市场基金产品多达数千只的情况下,筛选出合适的基金产品构建FOF组合并非易事,FOF基金交易及投后跟踪也很困难,这也让盈米财富、北京规格投资、国金涌富等机构发现机会,开始布局“委外”投顾服务市场。

从海外“委外”投资经验看,国际上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在委托投资的过程中,都有咨询公司参与其中提供服务,英国甚至规定养老金等在委托投资中必须要有咨询公司参与。

在孙志勇看来,委托投资工作可以分为:资产配置、产品设计、管理人评价、基金经理评价、风险控制、信息系统等6步,最核心的技术是管理人和投资经理评价。从当前机构布局“委外”投顾服务情况看,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交易系统服务。盈米财富总裁肖雯透露,盈米财富已经自主研发了基金核心交易系统,并针对专业的资管机构量身订制的FOF投资管理系统——盈米蜂鸟系统,通过整合盈米研究数据,形成集基础数据、投资研究、交易和账户分析于一体的投研一体化管理平台。该系统于今年3月初上线,目前已经服务14家投资机构。北京规格投资公司核心人员来自于全国社保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具有架构大型金融系统的丰富经验。

其次是基金产品组合的构建。在孙志勇看来,通过评估基金经理并构建组合,是投顾服务的关键,需要从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换手率等多项指标筛选,再通过构建系统化的评估模型予以筛选,在此过程中由于信息不透明,数据可得性差,对投资经理能力进行评估的壁垒和门槛非常高,只有经过长期跟踪才能予以较准确的评价。

最后是投后跟踪服务方面。据了解,在盈米蜂鸟系统内,支持基金转换、转托管等多种业务,能够实现赎回款到账时间与直销一致,可以及时跟踪基金净值变化;而规格投资也建立了标准的框架和流程,可以实时提供投后监督和持续尽职调查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