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今日启航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6-10-12 08:4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组织运营的全国首家专门服务于创投行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今日起正式启航。

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的核心功能包括:一是建设一体化、多功能的项目信息展示系统,形成综合性的信息集散中心,系统功能设计定位于建立一个网上购物商场,转让、受让双方能够便捷对接;二是提供丰富的交易品种,主要包括创投基金管理人已投资的项目股权、创投基金管理公司自身股权或合伙份额等,能够基本满足目前创投基金转让市场的需求;三是支持“买断式”和“回购式”两种主要转让方式,既能较好地解决创投基金的流动性问题,又能有效防范风险扩散;四是所有转让活动均由专业中介机构组织完成,保证市场组织和开发有序进行;五是拟发行各类专项基金,专业投资机构可直接认购基金实现受让,拟发行“看穿式”基金产品,便于普通投资者通过购买产品参与投资,实现投资透明化和风险有效隔离。

分析人士认为,“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的推出,将有效增加私募基金的流动性,促进全行业协调发展:一方面可提升创投行业的能量,解决创投退出难的问题,吸引更多创投资金进入创新领域;另一方面,随着投资人流动性的增加,投资人的投资渠道可得到拓宽至创投的中早期企业。据悉,在深圳市政府的部署下,转让平台筹备仅10天,已得到IDG、复星资本、东方富海、海润国际、普华永道等机构的积极响应,已有55家机构的223个项目展示,其中5个项目拟转让成交。

另据介绍,在“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推出的同时,深圳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将设立专业服务于该转让平台的“接盘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接盘基金”的功能就是承接创投和PE公司已经投资的项目股权及基金份额。后续深圳市政府将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支持转让平台成为地方政府支持创投行业发展优惠政策的综合平台,进一步促进深圳以中小板-创业板-新四板为主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00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4054只,认缴规模5.07万亿,“创新+创业+创投”的良好格局,有力支持了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在“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大国家战略布局下,“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的启动,有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支点,成为创投行业和场外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