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长安基金曹玫:定向增发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机会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6-11-02 19: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资产荒”的势头愈演愈烈,永不停歇的资本必须寻求新的出口。而上市公司定增,无疑在紧要关头给躁动的资本打开了一扇大门。

10月12日,长安基金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曹玫做客私募排排网,曹总表示,定增市场自2006年以来持续扩容,每年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在稳定上升。在当前时点,定向增发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机会,参与定向增发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动机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一个企业在历经成长并成功上市、进入稳步发展后比较青睐的融资方式。长安基金的曹总认为,认识上市公司定增的目的或定增的类型,对定增投资策略的制定至关重要。具体而言,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动机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上市公司的市场化估值溢价,将公司资产通过资本市场放大,从而提升公司的资产价值,获得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2、符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从根本上避免了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实现了上市公司在财务和经营上的完全自主。

3、对于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而言,通过定向增发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4、对国企上市公司和集团而言,减少了管理层次,使大量外部性问题内部化,降低了交易费用,能够更有效地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强化市值导向机制。

5、时机选择的重要性。当前上市公司估值尚处于较低位置,此时采取定向增发对集团而言,能获得更多股份,从未来减持角度考虑,更为有利。

6、定向增发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并购手段,促进优质龙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成长。

规模持续扩容,赚钱效应明显

2016年的定增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定增显著的绝对收益持续吸引着各大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管理规模都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14日,2016年定增市场总募集资金金额10266.14亿元,创下同期的历史新高,累计实行定增485次。而2015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3723.10亿元、857次;截至8月底,今年来成立的定增产品高达648只,远超2015年。

定增产品发行数量呈井喷态势,那么收益如何呢?数据显示,定增收益历年平均跑赢大盘89%,近五年上市公司一年期定增的平均到期收益率全部为正。即使在2011年大盘暴跌的情况下,定向增发整体仍然录得正收益。

定向增发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机会

长安基金的曹总认为,在当前时点,丰富的标的+震荡的行情+折价发行,使得定增市场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参与定向增发成为中国市场难得一遇的历史机会:

1、近年来定增市场持续扩容,定增产品标的丰富,可选择性很强。如前面所述,自2006年以来,每年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稳定上升。

2、A股震荡,千股横盘的时代更能凸显定增产品的价值。在市场低位参与定增投资,可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β收益,定增盈利概率较大。

3、抗跌利器,折价持股。定增价格通常有可观的折扣率,定增中标价格较二级市场一般有10%-30%的折价,具有一定的“安全垫”作用,这也是其他配置资产无法比拟的优势。

投资者热点问答:

1、定增基金在今年迎来爆发期,各类机构均涌进定增市场,造成竞争进一步加剧。与私募及其它资管机构相比,您觉得公募发行的定增项目,其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长安基金曹总:在目前一个资产荒的背景下,定增作为一个还不错的标的,大量资金都涌进了定增市场,竞争加剧是必然的。但在市场上参与定增的众多机构中,公募基金公司仍然是毫无疑问最有竞争力的机构。从2015年参与定增动用的资金规模来看,基金公司参与定增动用的资金规模最大,共动用超2240亿元,是第二名保险公司的2.3倍,是第三名券商的4.9倍。说到公募基金公司的优势,首先,公募基金公司聚集了专业顶尖权益类投资研究的人才,在定增标的的选择、定增报价等方面专业能力更强;其次,比如我们长安基金建立专门的定增投研小组负责标的筛选、投资、交易执行、投行关系维护,已经累计运作定增产品近90亿,有丰富的定增产品运作经验和不错的历史业绩。

2、随着“供需矛盾”的加深以及监管趋严,定增的折价空间逐步收窄,近期折价大多在9折左右,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折扣是否还会进一步降低?

长安基金曹总:的确是这样,2014年的时候,定增折价平均比例基本都在20%-30%左右,但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定增的折价空间越来越小,经常出现以9折甚至更高的价格参与定增的情况,甚至有一些机构溢价拿票。

虽然折价率有所减少,但并不意味着定增就不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除了折价意外,定增还有其他两块收益的来源:个股成长型收益、市场波动择时收益。折价率的降低其实并不会影响另外两项收益,而且现在定增也不仅仅是靠折价率取胜,更加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选票和择时的能力,在好的时机选择好的定增标的,收益仍会比较不错的。

3、目前,不少公募专户和私募团队正热衷于“定增+可交换债”的配套打法,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贵司是否也有进行布局?

长安基金曹总:其实金融就是在不断的创新中发展前进,对于任何一种新的模式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长安很愿意做一些金融创新的尝试,比如定增+股指期货对冲等,但暂时尚无相关“定增+可交换债”策略的产品落地。

4、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已经开始,在最后的3个月时间里,您觉得四季度的定增市场存在什么机遇?

长安基金曹总:四季度一般都是定增的旺季,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四季度发行的定增项目数量占全年的比例为33%至40%左右,而且今年前三季度的定增规模已超万亿,创同期历史新高,且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却尚未实施定增的公司仍有超110家,预计今年四季度定增市场仍会保持大发展的态势。

5、在低折价和监管趋严的市场环境下,未来定增市场将如何演变? 贵司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长安基金曹总:虽然存在低折价和严监管的客观环境,但前面也说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定增规模已超万亿,创同期历史新高,预计定增市场仍会保持大发展的态势。长安基金会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定增市场,长安基金设有专门的定增研究组和定增投行团队。定增研究组相关人员拥有丰富的投研经验,会从行业前景、公司地位、募投项目、成长空间等多个维度分析定增标的的投资价值,而且我们公司设有明确的定增项目筛选标准和筛选流程,秉承精选个股的投资逻辑,从定增标的中优中选优。截至2016年9月30日,长安基金结合自身投研优势,精挑细选定增标的,共累计发行定增类产品近90亿元。已结束的定增产品平均年化收益为100.78%。

更多>>推荐绩优牛基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229002

泰达宏利逆向股票

28.99%

1.50% 0.60%

立即购买

210004

金鹰稳健成长混合

28.78%

1.50% 0.60%

立即购买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金融界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