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差异化监管新规显威三季报透底私募整改动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6-11-11 12:2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记者统计,目前共15家私募机构在三季报中提示“政策风险”,其中,同创伟业、信中利、苏河汇、银纪资产、清源投资、方富资本、中科招商、天信投资、硅谷天堂等9家公司明确表示正在“积极自查和整改”。某挂牌私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沟通的情况看,股转系统对相关要求并没有松口,对于大部分挂牌私募来说,整改压力并不小。”该人士认为,明年有私募被摘牌是大概率事件。

新三板针对挂牌私募的差异化监管要求正逐步显示出威力。

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中,新三板挂牌私募天信投资透露: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收入占当期收入的比例仅为0.98%;11只存续基金或整改或剥离,新增私募投资管理服务业务均已停滞。公司表示,将在《通知》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管存续基金的整改。

上述文中提及的《通知》,所指正是股转系统于今年5月27日下发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是否符合新增挂牌条件进行自查,披露自查整改报告和主办券商核查报告;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应当在《通知》发布之日起一年内进行整改,否则将予以摘牌。

而针对已挂牌私募的新增要求则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及其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证券基金业协会“黑名单”成员,不存在“诚信类公示”列示情形;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三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三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已在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要及时准确……

事实上,早在《通知》发布之初,就有5家私募率先表态:经自查公司符合相关要求。其中,合晟资产、思考投资、菁英时代先后表示,由于公司属于证券投资类私募机构,不适用对“实缴资产管理规模”的相关规定,因此公司无不符合挂牌新规事宜。

如今,历时半年余,针对挂牌私募的差异化监管要求似乎才显示出威力。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季报披露期,包括天信投资在内的多家挂牌私募均主动提及“自查、整改”,而为了争取留在新三板,挂牌私募多措并举,或剥离或清算或整改。不过,也有的无奈坦承存在“无法满足挂牌要求”的风险。

从三季报披露内容来看,中科招商似乎已完成“整改考验”。公司表示:经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监管机构的文件,公司确立PE业务的专业管理机构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券商提交了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而对比之下,同为挂牌明星私募的信中利,所面临的问题似乎有些棘手。公司称,旗下业务将进行一定的调整,新的政策变化将可能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对未来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公司正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整改事宜,力争将该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与天信投资相似,苏河汇则干脆表示“正在整改筹备剥离私募基金业务”。而在另外一份公开文件中,天信投资提出整改方向包括“对现已发行管理的私募基金的持有人进行沟通协调,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已发行私募基金的清算;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将变更其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不再作为基金管理人并逐步停止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相关业务”。

据记者统计,目前共15家私募机构在三季报中提示“政策风险”,其中,同创伟业、信中利、苏河汇、银纪资产、清源投资、方富资本、中科招商、天信投资、硅谷天堂等9家公司明确表示正在“积极自查和整改”。

某挂牌私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沟通的情况看,股转系统对相关要求并没有松口,对于大部分挂牌私募来说,整改压力并不小。”一方面,“管理费收入占比80%以上”、“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或50亿元以上”的门槛确实比较高,很多挂牌私募都不达标;另一方面,对于“证券投资类私募机构”的缺口,监管部门态度一直比较模糊,未来存在进一步细化规定的可能性。因此,该人士认为“明年有私募被摘牌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