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业绩优良引投资者追捧两基金成功摆脱清盘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邱玥 2017-01-05 09:2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基金发行数量跌创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亿以下迷你基金数量也不断增加,已超800只,迷你基金出路何在?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仔细分析,我们发现,迷你基金如果有稳定良好的业绩,也能摆脱清盘危机,比如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和国金国鑫基金就凭借良好的投资业绩吸引了一批投资者,成功摆脱清盘线。

半路转型

规模暴增277倍

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去年的成绩可圈可点,全年净值涨幅10.13%,在48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里排名第八,它同时也是一只量化策略基金,在量化基金中排名第二,基金规模达18.76亿元。就在2014年一季度末,其规模只有673万元,是一只濒临清盘的迷你基金。2014年1月,刘欣开始担任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基金的投资策略由传统的主动管理变更为量化策略,自2014年一季度开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占比越来越小,多在1%左右。基金的业绩也开始有了起色,2014年全年收益率34.79%,2015年收益率54.94%,2016年收益率10.13%,连续三年排名同类基金前列。

在基金业绩推动下,基金单位净值在涨,基金份额也在涨,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基金份额从二季度末的4000多万份增至年底的8.45亿份,与2014年一季度末相比,份额增长了131倍,基金资产净值增长了277倍。

泰达宏利逆向策略能够摆脱清盘线,主要依赖于基金经理和投资策略的转变,量化策略通过分散化投资和模型选股,可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和人的主观意识偏差。事实上,量化基金去年整体表现都比较优异,除了泰达宏利逆向策略,长信量化先锋、九泰久盛量化等量化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名列前茅。

躲过股灾

获散户认可

另一只摆脱清盘线的是国金国鑫发起式基金,从2014年三季度末的4580多万元到2016年底的4.04亿元,规模增长了7.8倍。

从业绩角度来看,国金国鑫发起式基金2014年度收益率为57.12%,2015年度收益率为60.16%,2016年度收益率为11.41%,其近三年回报率达181.76%,在同类的129只基金中名列第一。从季报看,在2015年二季度该基金大幅降低仓位,躲过了2015年的那场股灾,直至2016年一季度才又将股票仓位提升至87%。

国金国鑫份额暴增源自2015年二季度,2015年二季末份额一度高达16.4亿份,其中机构持有16.11亿份,占比高达98.2%,随后机构逐步赎回,但2016年以来,个人投资者却在不断增持,占比由2015年年中的1.8%升至2016年年中的99.86%,基金的总份额稳定在2亿份左右,基金资产净值维持在4亿元左右。

可以看出,长期业绩良好是这两只基金脱离清盘线的主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基金有836只,其中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基金有214只。在这800多只迷你基金里,也不乏业绩优异的基金,其中44只基金2016年度收益率超过10%,这些基金能否像这两只基金那样摆脱清盘危机,还要看它们未来的长期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