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异动 RQFII基金受波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7-01-11 11: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日,在“空中”飘了近一周的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终于回到了“地面”,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继9日回落47个百分点后,10日再度回落7个百分点,至6.8%左右。但是,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货币期货未平仓合约仍居高不下,显示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仍很强烈。

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的波动,在离岸人民币产品中引发连锁反应,近日RQFII基金纷纷披露遭遇赎回,沪股通近期也出现了连续的净卖出,香港的银行更是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息揽存大战。

拆借利率波动 资金紧急挪仓

新年伊始,香港离岸市场便上演大戏,离岸人民币的隔夜HIBOR自1月4日起出现持续上涨,1月5日隔夜拆借利率已升至38.3%,1月6日进一步飙至61.3%,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

这在离岸人民币产品中引发连锁反应,港交所的交易公开资料显示,近4个交易日,在港上市的主流RQFII基金均遭到赎回。其中,流动性最好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在过去4个交易日里净流出逾12亿元人民币,基金规模减少了1.255亿个单位;华夏沪深300基金也遭赎回66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出资金逾2亿元人民币。南方创业板基金等也出现轻微赎回。

A股合成ETF安硕A50也未能幸免,在1月6日及1月9日连续披露遭遇赎回;此外,作为离岸人民币主要投资标的之一,沪股通近期也出现了连续的净卖出。

有外资行交易员指出,由于离岸人民币拆借成本飙升,一些投资者紧急从离岸人民币产品上撤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外资金不看好A股,他们只是通过QFII等渠道将持仓转至在岸产品,因为这样可以使收益最大化。

风险管理需求仍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本周,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逐渐企稳,周一,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隔夜拆借利率自上日的61.333%降至14.05133%,大降47个百分点。10日,隔夜HIBOR进一步回落超7个百分点至6.81517%,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大幅缓解。

但是,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似乎仍很强烈。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成交量近两个交易日虽然回落至1万张以内,但未平仓合约仍保持在超过46000张的高位。截至1月9日的未平仓合约达46444张,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1月4日创出的46711张的最高纪录。

上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及离岸人民币HIBOR上蹿下跳时,人民币货币期货一度放出巨量。1月5日,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货币期货单日成交达20338张,名义价值超过20亿美元,远超2015年8月12日的8061张的历史最高纪录。另外,1月5日,新交所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也创下11049张合约的单日成交记录,总成交额相当于11亿美元,1月5日的成交量是该产品2016年12月日均合约成交量的3.7倍。

有中资机构的外汇分析员指出,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量与未平仓合约激增,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时代的风险管理需求,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局面大幅缓解的情况下,未平仓合约仍居高不下,显示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仍很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逐渐回落,但香港的银行仍在通过提高存款利息的方式,吸收离岸人民币存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