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直接上干货:我是怎么选基金的?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5论基 2017-05-03 15:3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话说国内基金市场上的基金数量总共加起来也得有四五千只,假设下一交易日一定要我出手买一只基金,我要怎么做呢?

作为一个数据控,首先第一步当然是把所有基金的数据拿下来看业绩。至少要包括过去一周,一月,一季度,半年和一年的收益,有可能的话最好还能有两年,三年甚至五年的收益。这类数据在很多地方可以直接拿到。

拿下来之后对每类收益分别做排序并分别标好颜色。以近一周收益为例,选top10标成红色,接下去的11到20标成橙色,再往下的21到30标成黄色。每一类收益都这么排序并对相应的Top30标一遍颜色。比如把截止到昨天的数据简单处理之后,标好的图大概长成下面这样。有点像热力图,看上去越热的那个基金理论上来说越好。

接下去就是IT人士非常熟悉的if/else大法筛选基金:

1f 你有幸找到一个每类收益都很热的,那恭喜你,直接买这个就行了,短期长期都没啥大问题。

2f 你想短期持有,那请主要看近一周,近一月,近三月红的最多的,并参考近六月,近一年等热度情况。

3f 你想要找个能长期持有的,反过来先看近六月,近一年,近两年红的最多的,参考近一周,近一月和近三月的热度情况。

Else 这个图还有一个用处是可以建立自己的好基库,你可以把没有热度的或者热力很小的数据都删了,多做几次之后就能发现好基金其实就一直是那么十几二十只,这也是我构建基金池的重要来源之一。

//插播一个额外话题

上图是2015年12月份我写这篇文章时候的热力图,对照最新的热力图可以发现,有一只基金国泰估值优势混合160212在两个图里面都在。现在你们明白为啥我会选中这只基金当做萝卜组合的股基代表了吧。

讲到这里基本上第一步初选就算完成了。这一步其实是对所有基金进行了一轮客观评价,分析结果完全建立在基金业绩的基础上,不迷信哪个基金经理,也不盲从哪家基金公司。

第二步就要开始考虑风险了。

基金的风险我个人比较看中两个:第一个叫做最大回撤,简单来说就是一只基金历史上任何一个点到后面最低点的亏损比率,当然是越小越好。个人觉得这个非常直观有用。画个对比图给大家看看。

下面是1号基金收益 回撤图

下面是2号基金收益 回撤图

红的表示累计收益,绿的表示回撤。我可以告诉你两只都是去年的好基金,但是一眼就能看出来2号比1号的回撤要小,也就是说风险要小。如果是同等时段同等收益的情况下当然选2号了,很多时候甚至牺牲一些收益来换小一些回撤也是可以考虑的。

第二个叫夏普比率,这个是比较标准的风险指标,也叫作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夏普发明的,是一个相对值,在比较的时候这个值越大越好。夏普想要告诉我们的是:投资有风险,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做到冒个小风险得到大回报,他靠这个得了诺贝尔奖,所以还是比较靠谱的。当然我把它排在第二位是有原因的,因为公式里面的风险是用标准差的。(虽然标准差是几乎所有金融类书籍衡量风险的国际标准,但我觉得实际用起来并不算太好用,参考用下倒是可以的)

按照顺序,前两步完了之后的第三步应该是对选出来的好基进行各种比较,从而选出其中最好的2-3只。

我能假设第三步也好了么,如果可以那大功也基本告成了。

这时有人可能会问,不是说主要选人么,人呢?别慌,人其实老早就体现在第一步和第二步里面了。

第一步里面的业绩其实是人的业绩,只不过我是反过来选的,不是先看人(基金经理)再看业绩而是先排业绩再看人。这样就能让一些新基金经理脱颖而出。江山本来就是代有人才出,长江前浪也总是被后浪推,5年前谁知道任泽松呢,3年前谁又知道杨飞谢治宇呢。

先看业绩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看一个基金经理是否在一个合适的平台上,也就说业绩中还隐含着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因素。比如华夏出来的王亚伟,奔私之后他的业绩就没那么好了,人总还是那个人吧,照理经验还更丰富了,但是平台从华夏基金换成了私募,结果业绩能天差地别。这样的例子还数不胜数。不赘述,只想说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平台是不可分割的。

第二步里面的风险比如最大回撤其实也不是跟着基金走而是跟着人走的,也就说选基金的时候要看基金经理的历史最大回撤而不是简单的看基金的最大回撤。夏普比率同理。所以说人,也就是基金经理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选基金到了这个程度,大方向已经差不多了,余下的也就是一些细枝末节的指标解读了,且听下回分解吧。

(原文转载自:小5论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