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彭成军:长端利率品种是较好投资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谢达斐 2018-08-27 07: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受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呈现震荡走势。在东方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彭成军看来,市场尚需探寻可长期交易的价格均衡点。基于目前央行引导融资利率下行的逻辑,债券牛市行情仍将延续。

寻找可长期交易的价格均衡点

近期债券市场利空因素较多,包括流动性趋紧、地方债供给提速、宽信用预期升温、通胀担忧重燃等。市场人士表示,流动性边际收紧和债券供给压力仍制约着债市上涨,风险偏好提升也构成不利影响。短期看,债券市场恐难有大行情。

彭成军认为,目前债券市场走势仍然可以定义为前期行情走得过快后的快速调整,对于债市而言都不是常态,市场需要寻找到可长期交易的价格均衡点。基于央行引导融资利率下行的逻辑没变,因此判断债券牛市仍在。

目前长端利率与权益资产呈负相关性

在既定政策逻辑下,债市利率均衡状态在哪里?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博弈?

彭成军认为,首先,此轮债市调整属于迅速上涨之后的快速下跌,如果判断流动性再紧一年,且NCD(同业存单)利率不会高出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太多这个前提成立,最先进入买点的是1至3年的短端,因为其收益率上涨最快。而长端此轮调整幅度不大,10年期国开债还未触及近期低点,因此判断长端利率走势仍然和市场偏好较为相关,主要矛盾点在于对流动性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短端预期差导致的大波动率不会带来长端波动率的明显提升。

关于具体操作,彭成军认为,长端调整较为缓慢,买点仍是风险偏好下降的时候,此阶段与股市负相关性明显。我们判断1年AAA信用债买点在3.9%至4.1%,主要逻辑为1年贷款利率为4.35%,流动性充裕期,优质企业融资成本会低于1年贷款利率。

“从配置角度来看,目前长端利率与权益资产形成较好的负相关性,若希望择机做长线权益配置,则长端利率品种是熨平净值短期波动的较好选择。从长端利率品种本身来看,其配置价值仍然是跌出来的。交易宜买跌卖涨,目前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期限利差和风险偏好的再度下降上,年内仍然有望下破4%。”彭成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