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菲特学习选股逻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德龙 2018-09-10 07:4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半年多的下跌,现在市场底部特征非常明显,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对于持股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耐心持有,等待市场的反弹。对于空仓或者是低仓位的投资者来说,当前也不建议贸然加满仓,毕竟市场还会反复筑底。如果不是做长期投资,在底部建仓也可能在最后一波杀跌时出现较大的亏损。

目前,减少频繁交易、保持良好心态,在市场出现回暖之际再去加仓和布局,可能是一种更好的投资策略。但是对于中长线资金尤其是大资金来说,目前无疑是入场的最好时机。

有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在持续地流入市场。据统计,从6月1日到9月4日,仅仅3个月的时间,北上资金净流入940亿元。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流入2257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外资之所以坚定地流入A股市场,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A股实在太便宜了” 。从9月3日起,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因子从2.5%提高到5%。我们看到北上资金已有加速流入的态势,仅8月份净流入的资金量就达354亿元,环比大增24.5%。不仅如此,若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应该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量大致相当。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可圈可点。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8月份PMI为53.8%,高于上个月和去年同期,这表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上仍然在扩张,并且扩张步伐在加快。PMI反映了未来两三个月的经济运行状况,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两三个月经济继续稳中向好。

经过过去几年的结构转型,中国经济对于外贸的依存度已大大下降,内需的贡献度超过了出口。根据统计数据,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经从2006年的64%下降到2017年的33%,已经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还应该看到,下半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而减税降费以及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将会提高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情况来看,上半年非金融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长22.5%,整体增速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现在到了跟着巴菲特学习选股逻辑的时候了。

作为股神,巴菲特非常注重基本面的研究。他说:“我和查理正在寻找的公司需要具备以下几点:第一是我们熟悉的行业;第二有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第三拥有值得信赖且有能力的管理层;第四是价格合理。”

巴菲特还讲道:“我和查理一直避免投资那些我们无法评估其未来的行业,无论他们看上去多么激动人心。对于过去,即使普通人也能看到一些行业的高速增长,但是未来包含着不可预知的竞争因素,有可能使进入该行业的大多数公司倒闭,即使是那些幸存的公司也会遍体鳞伤。我能够清晰地看到一些行业面临的不可预知的竞争因素,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判断这些行业的利润空间和投资回报,这要取决于竞争者们为利润最大化所开展的竞争。”

从巴菲特的选股逻辑来看,他喜欢投资于一些能够看得懂的行业、能够预知其未来增长的行业。而对于一些新的公司、新的商业模式,他是非常谨慎的。这一点让我们想到最近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公司——亚马逊。亚马逊市值本周突破1万亿美元,这也是继苹果公司之后,历史上第二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巴菲特和亚马逊董事长贝佐斯是好朋友。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问巴菲特为什么不投资亚马逊,从而错过了这个大牛股。巴菲特说:“我很早就知道贝佐斯做的亚马逊是一个奇迹,但正因为它是一个奇迹,所以我才没有投资。我不喜欢投资有奇迹的公司。”

确实如此,巴菲特始终遵循价值投资,始终重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他看重的是公司稳定增长的收益。他投资的公司都是一些业绩可以计算得出来的公司,比如可口可乐。巴菲特告诉我们,只有重视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才能避免在市场的波动中错过机会或出现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