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具化产品发展趋势(上)

从1998年第一只公募基金诞生,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了20年,无论在产品品类的丰富度还是规模上相比初期均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权益产品的规模发展进入了相对瓶颈期。近十年来,尽管公募总规模持续攀升,主动权益产品的个数不停扩张,但规模却停滞不前,这当中固然有多重因素,但基金业绩分化,挑选难度变大,风格不稳定等因素无疑是制约权益基金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被动权益产品中的机构占比高于主动权益产品,而在主动权益产品中,与基准相关性稳定的产品机构占比又高于与基准偏离度大的产品,由此我们猜测风格越明确的产品或越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叠加养老目标基金同样提到子基金必须“风格清晰”,我们认为未来公募“工具化”属性或是发展趋势。

那么从更为发达的海外市场来看,是否也呈现了工具化发展的趋势呢?本文将以全球基金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为切入点进行分析。

美国投资基金发展现状

1、投资基金整体扩张,但美国国内股票型基金发展放缓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美国投资基金的总规模已超22万亿美元,其中共同基金为18.7万亿美元,ETF为3.4万亿美元。过去18年,美国投资基金规模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为6.60%,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是保持在9%,整体上升趋势较为稳定。

资产类型上,股票型基金仍占大头,占比达到59%,包括43%的国内股票型基金和16%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而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其他类型基金分占21%、13%和7%。但从变化趋势来看,在2008年之前,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占比整体与美国股市走势较为相似,市场上涨时扩张、下跌时收缩;而从金融危机后,尽管股市持续走强,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占比上升幅度却非常有限,最近10年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200%,而国内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占比仅从30%提升至43%,尤其最近3年变化较小,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规模的放缓或与其覆盖投资者比例较高,且整体规模大基数有关。

2、主动股票型基金持续净流出,指数股票型基金净流入明显

虽然美国的国内股票型基金发展整体放缓,但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分化却非常明显。指数股票型基金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的占比在最近20年稳步上升,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从24%加速上升到2017年底的44%,大有赶超主动股票型基金之势。从2008年以后的规模年化复合增长率来看,指数股票型ETF为22.24%,指数股票型共同基金为19.95%,而主动股票型共同基金仅有9.60%。

此外,从基金流入流出数据来看,2008年以来,从国内主动股票型共同基金流出的资金数额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底,累计流出1.3万亿美元。而与之对应的是国内指数股票型共同基金、指数股票型ETF分别流入0.61、0.96万亿美元。因此,导致国内股票型基金占比停滞不前的原因主要是主动股票型基金流出过于严重,同时或有一部分从主动股票型产品中流出的资金流入到了ETF和指数共同基金中,因此整体规模扩张速度受到影响。

3、股票型基金的主动管理程度正在下降

除了资金不断流出以外,主动股票型基金的运作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Cremers和Petajisto教授在2009年提出了主动份额(active share)的概念,主动份额是指基金的持仓与基准指数不同的比例,主动份额比例越大,则体现出基金经理主动偏离基准的程度越高;相反,主动份额比例越低,则表明基金的运作越趋向于指数化。

美国指数基金发展现状

从近年来美国投资基金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整体呈现出主动型基金持续净流出,而指数型基金规模占比不断扩张的局面,下面我们就对指数基金中的两个主要分类指数共同基金和ETF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

1、指数共同基金规模增加,品类丰富

2008年后,美国指数共同基金的资产规模开始加速上升,最近两年更加明显。截至2017年底,美国共有453只指数共同基金,总规模接近3.4万亿美元。根据ICI统计,有38%的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持有至少一只权益类指数基金。

从分类来看,品类逐步丰富。近几年来追踪标普500指数的产品规模占比下降明显,而跟踪美国国内其他指数以及海外指数的股票型指数基金的个数和规模则明显提升,其中08年两者在全部指数共同基金中的占比为28.73%和10.96%,而到2017年底分别提升到了36.50%和15.58%。

我们以美国指数共同基金中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先锋基金为例来一窥究竟。截至2017年底,先锋基金旗下的指数共同基金规模达到了2.52万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70%。从规模来看,先锋基金旗下指数产品以宽基类为主,共有29只,规模1.55万亿美元;其次是债券类和海外类,规模分别为0.48万亿美元和0.43万亿美元,行业类和Smart Beta产品的规模较小。从先锋基金在指数共同基金上的布局,我们发现其产品丰富化特征非常明显,在每一类资产,以及细分资产中都发行了相应的产品,适合各种风险偏好、投资风格的投资者进行配置。

比如,宽基指数产品可以根据标的指数分为五类:全市场指数、标普500指数、大盘指数、中盘指数和小盘指数,也可以根据风格分为核心、成长和价值,这样就衍生出了非常多的细分指数,而先锋基金在每个分类上都有多只指数产品布局。其中跟踪全市场指数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以及跟踪标普500指数的Vanguard 500 Index Fund和Vanguard Institutional Index Fund规模非常大。

除此以外,先锋基金旗下的行业指数共同基金共11只,覆盖了包括房地产、原材料、消费品、消费服务、金融、医疗健康、工业、能源、信息科技、通讯、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尽管规模与宽基指数产品相比并不大,但是对投资者来说配置价值较高。在海外指数基金中,可以按照投资地区分为全球、除美国外其他国家、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欧洲市场、太平洋地区等。而债券指数基金中,涵盖了长中短期限下的综合债、企业债和国库券产品,此外还有新兴市场国债、海外高收益债等其他品种,给投资者做债券投资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整体来看,在先锋基金的指数产品布局思路中将提供底层丰富资产配置工具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2、ETF进入繁荣发展期

2008年对全球股市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一年,金融危机导致各大股指大幅下跌,股票型基金损失惨重。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更加关注资产透明、流动性强、风险分散以及低成本高弹性的ETF产品。金融危机后,ETF产品受到投资者广泛的认可,总规模不断创新高,成为了美国最热门的投资品种之一。

根据ICI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美国ETF市场的总规模已经达到3.4万亿美元,在全球ETF总规模中约占72%。从2000年以来美国ETF规模和数量变化情况来看,其规模仅在2008年有小幅下滑,其他年份均为净流入状态,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29%;同时,ETF个数也保持了每年增长的趋势。整体来看,美国的ETF发展进入一个繁荣期。

ICI将美国ETF分为国内宽基、国内行业、海外/全球、商品、混合和债券这六个大类。从2017年底各类型ETF规模占比情况来看,国内宽基ETF占比为47.17%,海外/全球ETF占比为23.30%,债券ETF占比16.27%,国内行业ETF占比11.01%,商品ETF占比2.03%,而混合型ETF的占比非常小。

从占比变化情况来看,2013年以来,美国债券ETF的占比持续提升,尤其2015年和2016年更为明显。一方面,随着美国债券价格上涨,投资者对债券ETF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根据美国经济学家的分析,由于美国婴儿潮一代逐渐进入退休年龄,这些人可能会将他们的资产配置结构逐步转向固定收益资产,从而导致债券ETF需求长期处于增长,同时债券ETF的高流动性和投资效率也会持续吸引投资者购买。

权益类ETF中,近几年国内ETF和海外/全球ETF的占比呈现出此消彼长之势,这主要与美国和海外股市的表现有关,当美股表现更好时,国内ETF的占比会提升;而海外市场表现更好时,则国内ETF的占比会回落。

此外,商品ETF的占比在2009到2011年短暂冲上10%后,从2012年开始随着商品价格下跌而大幅下滑,当前占比仅有2.03%。近几年来,商品的价格在底部震荡,因此其占比变化也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