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陆靖昶谈7年FOF管理心得以相对收益管理模式 获取绝对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08-27 07: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发基金陆靖昶谈7年FOF管理心得

以相对收益管理模式

获取绝对收益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在即。投资者如何“择基”呢?提前对比研究各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是投资者首先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之一。

和普通公募基金相比,养老目标FOF更注重收益与风险的动态平衡。因此,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投资者挑选基金管理人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记者了解到,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的拟任掌舵者陆靖昶,是一个拥有7年FOF实盘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此前他在券商FOF的实盘管理实践中有着不俗的战绩:2012年至2015年期间,连续多年跑赢全市场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水平,其中有3年跑赢该基准超过5个百分点,5年累计回报超过120%。

FOF管理经验丰富 历史战绩优秀

在公募FOF面世之前,券商和保险资管已在FOF管理领域进行了先期探索,陆靖昶正是券商和保险资管FOF的先行参与者之一。

2016年,陆靖昶正式加盟广发基金,成为该公司资产配置部的骨干成员,主要负责FOF投资。广发基金成为首批获准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之一,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也不日将正式面世,拟由陆靖昶掌舵。

据了解,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拟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围绕这一长期配置比例中枢,产品的权益资产占比上浮不超过5%,下浮不超过10%,即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范围为30%至15%,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管理风险,追求收益的提升。

精选价值资产投资

追求长周期稳定回报

陆靖昶在券商和保险资管公司的7年FOF实盘管理经历,让他在FOF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在他看来,FOF是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达到绝对回报的目标,给投资者提供一个一揽子的财富管理工具。它的主要优势有三个:一是投资成本低,申购1000万元以上基金的申购费只需要1000元。二是配置的基金数量多,种类丰富,风险足够分散。三是基金经理在管理组合时会进行动态平衡。

“FOF是以相对收益的管理模式实现绝对收益,让组合既平稳运作,又能实现合理回报。”陆靖昶总结道。

作为FOF中的特殊品类,养老目标FOF的稳健特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陆靖昶认为,投资风格稳健是指基金管理人在投资过程中,尽量控制组合风险。

“这才是FOF的要义。”陆靖昶认为,要实现FOF稳健投资的目标,首先是底层资产覆盖面要广,多样性要充足。在选择资产时,需要基金管理人甄别不同资产的风险,寻找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投资。

“我们有成熟的风险收益评估方式,评估合理才去买,通过主动管理的方式会比单纯用模型配置出来的收益更好。”陆靖昶举例说,2015年A股市场曾出现三轮大幅调整,但前两轮反弹中他均没有抄底,直至当年10月份,他判断配置价值已经回到2015年上涨之前的水平时,才开始逐渐超配权益资产。

同时,在选择资产的过程中,实现层层联动同样重要。陆靖昶说:“比如在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个经济指标或者某个市场发生异动,整个组合就需要一起动态调整,并不只是把某类资产配置例如股票调低就可以了,很可能还需要同时调高其他资产的比例,比如商品资产,这样才能起到防御作用。否则,资产配置还是有失效的地方。这些都跟管理人的投资纪律、经验、技术密切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