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安全边际 平滑组合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宗乐,曾恺羚 2018-08-13 10: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悲观情绪再度发酵,上证综指在2692点止跌回升,未跌破7月6日2691低点,周三、周五出现反弹行情。截至8月10日,上证综指收于2795.3点,较7月底下跌了2.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依次为3.1%、1.5%、4.6%和3.1%。受股票市场拖累,偏股方向基金整体下跌,截至上周五,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在8月份分别下跌3.4%和2.8%。

债券市场企稳,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中证债券基金指数在8月份分别上涨了0.26%和0.36%。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近期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仍跌幅居前,而发达市场所受影响甚微,总体表现好于新兴市场,美股实现上涨。这种差异可能有以下原因:从经济结构而言,出口对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明显低于中国;从基本面背景看,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高达2.8%,较一季度显著改善,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在二季度已渐渐显露,这加剧了A股市场面对冲击的脆弱性。

由于近期美元指数小幅震荡,近两周人民币贬值速度有所放缓,但在新兴市场货币表现中仍然偏弱,贬值叠加股市的快速下跌和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促使央行采取行政手段抑制市场的顺周期行为和人民币贬值,预计该措施将在短期内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但长期仍需关注美元继续走强可能对人民币造成的压力。

近期市场呈低位震荡行情,近三周成交量较前期有所回升。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当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充分反映悲观预期,而乐观变量开始逐渐出现:当前中国经济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企业盈利保持韧性,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去杠杆有节奏。市场将会逐渐消化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

我们认为,2800点以下的点位在中长期大概率能实现良好的回报,建议投资者逐步建仓,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5:2:1:2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2:2: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4: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注重安全边际

横向来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在全球范围内的较低水平,纵向则处在历史较低区间,稍微拉长时间区间来观察,大量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当的吸引力。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明年开始科技板块或迎来“三年科技上行周期”,三年技术上行周期,叠加政府科技三年投资周期,叠加未来三年的并购上行周期。当前应该考虑逐步加大优质科技标的布局力度。在选择偏股型基金时,建议积极的投资者可适当布局在科技领域有着丰富研究积累的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而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注重个股安全边际、历史长期业绩稳健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

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

6月末以来,受益于定向降准及MLF配额资金的集中投放,资金利率快速下行。各期限、等级信用债在资金面宽松推动下收益率均出现了明显的下行,估值水平已经较低。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目前资金利率已经过低,难以进一步宽松,高等级品种空间有限,中低等级品种性价比不高。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选择,我们推荐利率债配置比例高、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受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影响,近段时间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出现回落,大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利率降至4%以下。由于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滑,货基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在不断走低,预计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仍会继续下行趋势。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注重投资团队实力

今年以来美股继续走高,而港股呈震荡行情,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投资者配置适当的海外资产。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