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看市:指数化投资时代加速到来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化投资时代加速到来

平安大华基金成钧

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简而言之,A股市场容量快速扩张、监管加强、市场透明度提升、机构力量快速成长,过去很多传统模式可能面临改变。在这一过程中,主动投资战胜业绩基准的难度大幅增加,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中国将逐步具备美国被动投资市场的发展条件,指数化投资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指数投资有四大内在优势:一是便捷;二是低成本;三是透明;四是高效。指数基金利用资金的效率是极高的,仓位高达99%以上,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投资可以有效防止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发生。沪深300市值占全市场的51%,汇聚了A股各行业中顶尖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整个A股最优质的资产。买沪深300就是在买中国经济未来的方向,风口行业各领风骚,300指数永不过时。A股走向国际化,不仅使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而且将会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而外资资金绝大部分都流入了沪深300成分股。

今年市场开启了一轮价值修复行情,呈现大盘涨小盘跌的格局,沪深300在2017年上半年涨了10.8%,而创业板跌了7.3%。加上IPO常态化,题材股和壳资源稀缺性下降,创业板流动性溢价被打破,市场风格进一步分化。A股逐渐走向开放与国际接轨,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

未来一年慢牛加速 聚焦科技关注中游

中欧基金 周应波

宏观风险正不断排除,市场整体情绪稳步恢复,未来一年市场大概率将走出“慢牛加速”的格局。展望四季度,宏观经济的复苏态势仍将继续,未来两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或有望稳步提升。同时,市场流动性大环境也总体较为平稳。对比各大类资产,无论在国内或是国际上,A股的相对优势仍然较为突出,投资者的市场风险偏好也在逐步回升,未来一年“慢牛”有较大加速的可能。在具体的投资研究中,科技类成长股是周应波关注的重点,这主要出于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脉络来看,在大体上解决了地方政府债务、过剩产能、房地产库存等几大问题后,整体的工作重心大概率将转移到经济结构调整、制造业水平全面提升上来。其二,在经历了1-2年的调整之后,总体上科技类成长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且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绩快速增长、产品竞争力较强的行业龙头公司。其三,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各类新兴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提高社会运行效率。

更看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新价值投资”

汇丰晋信基金 曹庆

目前的价值投资已经与传统意义上的“买入并持有”策略有所不同,汇丰晋信更看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新价值投资”。

与其说今年价值股表现好,不如说是“高盈利能力”股表现好。如果看申万风格指数,今年表现最好的是绩优股指数,而非传统意义上与“价值”相关的低市盈率指数。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1月29日,申万绩优股指数涨幅达37.98%,而低市盈率指数涨幅是26.41%。

我们不认为某个公司或某个行业始终能被贴‘价值投资’的标签,比如说买银行股就叫价值投资,买周期股就不是价值投资,或者说买龙头股就叫价值投资,买二三线个股就不叫价值投资。我们认为,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或是股票性价比的变化,价值投资标的也会变化。就汇丰晋信基金的投资理念而言,并不会刻意区分好公司或差公司,在性价比合适的情况下,即使一般的公司可能也会买入;而基本面极其突出或极具龙头属性的公司,如果性价比不高也会卖出。

随着时代发展,需要注意“价值陷阱”。一些新兴行业,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他们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越来越大,而且很多是以替代性的技术进入传统行业竞争。在这个时候,要注意避免价值陷阱,虽然某些传统行业可能估值很低,但实际上这个产业或者技术可能面临逐渐消亡的风险,再便宜也没有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