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独家专访: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 把握两类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01 15: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南方基金将于8月6日起率先发售一款业内新收费模式的基金产品。对于这只创新收费模式的新产品,究竟有哪些新的特色?以及为何有信心提出“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的口号?具体投资策略如何?带着投资者颇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史博。

提问:新收费模式以及三年定开的设计,作为基金经理,是否会有压力?

史博:我自己对南方瑞合“赚钱才收管理费”模式的诞生非常激动。公募基金这些年来在制度、产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创造了可观的盈利和分红,但持有人实际享受到的投资收益却是有限的,正所谓基金赚钱而持有人不赚钱,已成为过去的常态。现在,我们期待南方瑞合这种模式可以和客户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实现和客户的共赢。

南方瑞合规定了股票仓位下限为40%,这样可以打消投资者对于基金空仓或者全部配置固收品种的忧虑。坦率地说,作为基金经理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从投资角度来看,承担的压力在于净值回撤的压力。但我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在相对底部区间,从现在开始未来三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相信都会面临比较好的机会。

提问:当前时点发行有哪些优势?

史博:我觉得当前最大的优势在于,目前市场处于低位盘整阶段,市场受制于各类因素的影响,使得市场在风险偏好上属于风险厌恶型。

虽然市场相对比较低迷,但沪深300的分红派息率水平在2.5%左右。从历史来看,沪深300分红派息率达到2.5%的时候,沪深300指数持有三年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亏损。从历史的规律来看,往往市场低迷的时候,更容易为投资者赚钱。

未来,市场有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新进入市场的资金主要以长线资金为主。该产品锁定三年,更利于基金经理用长线思维进行投资,无需过度在意短期资金申购赎回,长期的心态更适应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能更好的给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取合理回报。

提问:为何要进行高管领投?

史博:这只产品和过去的很多创新产品不一样,它明确了与投资者深度捆绑的利益共享机制。我们期望通过高管领投来表明态度:首先,南方基金非常重视这个产品,也非常看好这个产品,期望与投资者共赢;其次,公司对未来三年的市场也具有信心。

提问:怎样看后市的市场风险和投资机会?

史博:目前的市场点位下,应该是机会与风险共存。目前来讲,市场没有超预期的风险点,需要关注内外部政策对企业盈利的影响,需要根据定期财报进行动态评估。我认为,目前市场现在风险都已经充分暴露了。

对于市场机会,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今年整个市场由于受压制比较严重,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整体而言或有一定的反弹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公司价值比较确定,分红较高而股价受压制时间较长的公司,价值会回归,此外,消费、新兴产业中也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

市场中总能找到一些被低估的品种,此时我们还是应该关注长期、盈利确定性的投资价值。

提问:经过多年沉淀,您对投资最重要的心得是什么?

史博:在我看来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另一方面投资还是一项思想行动,要独立思考,敢于逆向思维,敢于和大众的观点不一致,这样投资才能做好。

提问:市场牛熊周期中如何进行循环投资组合?

史博:有些地方需要一以贯之。比如大的理念、个人风格等,我个人更喜欢偏成长和稳健成长的公司,同时善于独立思考,敢于逆向思维,也是要一以贯之的。

而不同的时候,对市场关注点有不同的变化,比如有时更多关注宏观要点,有时更多关注行业变迁,有时要关注社会潮流等。市场关注点、兴奋点在切换,就不能固步自封,这时应该把自己的方法和对市场的观测、认知结合起来,首先要尊重市场,在此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敢于先市场趋势而行。

提问:如何看待当前资金面与利率水平?

史博:当前资金面和利率水平,在内外环境不确定之下,资金面和利率水平都有望相对宽松。过去的资金面宽松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和国企层面,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并不是非常宽松。我想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可能体现在资金面的宽松不仅仅在银行、国企、地方政府圈子内,也能渗透到经济毛细血管中。这样资金面才能做到真正偏宽松的环境,这种偏宽松的环境能真正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使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